rosacea  (圖片取自網路)

就在上個禮拜一位常在我這邊保養的Zoe,
帶著她的男朋友來診所找我,
跟我說她男友的臉隨時都紅紅的,
笑著說別人都以為他被家暴了,
很久之前有去看過皮膚科,
被診斷出是酒糟性皮膚炎,
不過都沒有積極治療到現在都還沒好。

 

Zoe很可愛跟我說,
「廖醫師,是不是因為我男友很愛喝酒才有酒糟性皮膚炎,像我不愛喝酒就沒有!」,
其實很多人跟Zoe的觀念一樣,
一看到酒糟性皮膚炎就聯想到跟「酒」有關,
的確有很多人誤以為嗜酒者才會有酒糟性皮膚炎,
其實它跟酒一點關係都沒有!

 

什麼是酒糟性皮膚炎?
它是一種因體質敏感所引起的慢性皮膚炎,
主要是由於血管擴張造成的,
最常發生在鼻頭、兩頰和前額等部位,
大致上可分為3個階段,
1.紅斑期
因為刺激性的食物、情緒變化或是溫度高時,
臉部會充血、變紅甚至會有灼熱感,
好發部位像是前面提到的鼻子、額頭或是雙頰處,
會出現暫時性的紅斑,
偶爾還會伴隨著微血管擴張的血絲。

 

2.丘疹期
皮膚會有隆起的丘疹分布,
有時還會有膿包,
看起來很像痘痘,
所以常有人誤以為是青春痘。

 

3.鼻瘤期
因為皮下組織的纖維化局部的地方會凸一塊,
最常出現在鼻子的部位,
會呈現出腫大、凹凸不平的情況,
顏色為暗紅色或紫紅色,
也被稱作「酒糟鼻」。

red-face   (圖片取自網路)

 
酒糟性皮膚炎如何預防?
雖然酒糟性皮膚炎不會完全被根治好,
但是可以靠預防來控制它的蔓延,
最主要還是需從日常生活做起,
保養
容易敏感的人在出門前一定要避免曬到太陽,
因為高溫會讓皮膚紅腫、灼熱,
所以選擇物理性的防曬最好,
像是戴帽子就是很好的防曬方式。

 

另外在洗臉時,
千萬不要用太熱的水洗,
也不能過度去角質,
還要避免使用含香料或是酒精的保養品。

 

飲食
辛辣、油膩、味精太多的食物、菸或是酒等等刺激性的食物,
一定要避免食用,
否則血管擴張的情形會更加嚴重。

 

情緒
在情緒上要避免太過興奮或是緊張,
在作息上最重要的是不要熬夜,
因為熬夜會造成皮膚血管狀況不穩定,
你會發現熬夜過後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臉會更紅。

 

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需要有耐心,
對於輕微的患者,
一開始可用外用或是口服藥物來控制,
但是對於較血管擴張較重的患者,
就需要用到脈衝光來治療,
脈衝光是一種很溫和的醫學光波,
波長可深入皮膚的真皮層組織,
像是這種血管擴張的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就可以解決。

arrow
arrow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