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02 
  • 受訪醫師: 廖苑利 醫師/受訪主題:健康情報

敏感性膚質者所受的困擾,如果本身不是這種膚質,其實很難體會的。不過,要與敏感性肌膚和平共處,絕對有方法,在醫界就有本身是敏感性膚質,卻能讓皮膚保持健康漂亮的 皮膚科 醫師,一起來看看她們的私房保養術!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廖苑利 醫師

常上不同媒體的 廖苑利 醫師,漂亮程度直逼女藝人,很多人看到她,都難以相信她是敏感性膚質,而且還是非常嚴重的那一種。
廖苑利表示,她從小就患有非常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長大後雖然好轉了些,但就演變成極乾性的皮膚,她笑說,別人的敏感程度,可能是在洗臉的時候碰到臉,才知道皮膚會不會過度刺激,她的話呢,手一碰到就脫皮了,根本不必洗到臉上去。高中的時候,廖苑利曾經跟著家裡使用當年非常流行的蜂蜜香皂洗臉,結果脫皮好幾天, 連 老師都擔心不已,直催著她去看醫生。

清潔小秘訣

或許妳會問,嚴重的敏感性肌膚,到底該怎麼洗臉?廖苑利說,她的膚質是連卸妝油都不能用的,一用就會脫皮約 3 天,而且又乾又癢,如果在冬天太冷或是夏天流汗過多的季節使用,這些症狀更會加劇。怎麼做才好呢 ?

* 在卸妝部分,首先若非必要,別畫太濃的妝,因為濃妝需用卸除力強的卸妝產品,這只會讓妳的皮膚負擔更大。廖苑利指出,一般淡妝的話,用洗面乳就可以卸除,她自己是使用乳狀的洗面乳,建議一般讀者就是用適合自己、不會引起敏感症狀的洗顏產品。不過目前流行眼收的加重,廖苑利偶爾也會強調自己的眼妝,這時要特別使用眼部卸妝品才能去除,她的選擇為 「眼部卸除液」,較溫和、不傷肌膚。

* 洗臉的話更是一門學問,除了使用適合自己的洗顏產品,廖苑利提醒洗臉的水溫不要太熱,大概和手的溫度差不多即可;洗的時候不要怕洗不乾淨而一直搓揉、拼命磨擦,否則很傷肌膚。

保養小秘訣

敏感性肌膚到了冬天,最怕的就是引起嚴重的乾癢症狀,使用保濕力不足的產品,勢必會讓症狀無法改善。

* 廖苑利表示,因為自己是極乾性敏感性肌膚,除了要使用別讓皮膚引起敏感症狀的保養品,保濕更是一大重點。平常她所使用的保濕產品一定為乳霜類,除保濕同時有抗老機能,一應俱全;如果冬天更加乾冷的時候,就會擦修護油,或是添含玻尿酸的保養品。

* 保養品不要一瓶用到底,應隨季節變化做調整,因敏感性肌膚尤其在換季時會更加敏感,準備至少兩瓶以上,才不會換季就乾燥脫皮(冬天)或長痘痘(夏天)。

* 既然保濕這麼重要,化妝時也不能忽略。廖苑利非常講究保濕,所以在上底妝的時候,連粉餅都會選擇潤澤度高、有保濕作用的產品。

* 敏感性膚質者可能常聽到,只要含酒精、酸性成分(如果酸、水楊酸等)的保養品都不要用,但遺憾的是,很多機能性的保養品都添加這些成分,要避開真的很困難。廖苑利教大家一個方法,只要敏感發作的時期不要使用,一般皮膚較聽話的曰子,可以以「低頻率」、「漸進」的方式,比方少擦,而且每次只擦一點點,慢慢次數增加一點點、用量也增加一點點,這樣做可以加強皮膚的適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