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06
  • 受訪醫師: 廖苑利 醫師‧ 陳奕安 醫師/受訪主題: Cosmo's Skin Doctor ‧ Beauty Special
毛孔粗大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解決毛孔問題?粉刺擠出來,是否比較不容易產生毛孔問題呢? 廖苑利 醫師針對大家對毛孔的問題一一詳解,並告訴大家平常毛孔保養的健康瘦身概念。

 

毛孔隱形術,製造零距離美感肌

◎毛孔粗大不是病
「靠近一點,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 」相信大家對這句廣告台詞應該都不陌生吧!但對很多女人來說,臉上的毛孔粗大問題,常常讓自己在照鏡子時困擾不已,「靠近一點」已經成為一種恐懼!
在皮膚 醫師的角度看來,毛孔是人體構構造上的一種器官,具有排汗、分泌滋潤油脂等作用,所以毛孔粗大不是一種疾病,只能說是一種「有礙美觀」的視覺系問題。

◎造成 毛孔粗大的原因,都一樣的嗎?
並不是喔!一般毛孔粗大問題,大致上分成兩大類,分別是「體質型」與「老化型」。「體質型」的毛孔粗大,常出現在油性或混合性的膚質,因為遺傳體質的大量分泌油脂,為了讓毛孔順利排出油脂,所以毛孔開口就會比較大了!而「老化型」的毛孔粗大問題,是因為年輕的肌膚會隨著歲月的腳步會逐漸流失膠原組織,讓肌膚鬆弛,而毛孔兩側失去支撐,也就會讓毛孔看起來明顯了。除了年紀的原因之外,長期的日曬、抽菸、作息不正常,也會加速肌膚老化,加重毛孔粗大問題!

◎常常擠粉刺,是不是比較不容易產生毛孔粗大問題?
照理說,有粉刺問題的人,在粉刺清除後應該會讓毛孔較為不明顯,所以,我常建議有毛孔粗大問題的柯夢女郎,可以適當的使用一些含有果酸、水楊酸類的產品,促進粉刺代謝正常,也讓皮膚較為細緻。但提醒柯夢女郎,可不要常常去擠粉刺或痘痘喔!因為很多人常常在不當的摳擠後,讓毛孔周圍的皮膚發炎受傷,形成小凹疤,也就是「假性毛孔粗大」問題,這就需要靠雷射磨皮治療才能改善了。

◎ 有什麼醫學美容療程,可以改善毛孔粗大呢?
拜科技的進步所賜,針對毛孔粗大問題已經有許多醫學美容療程可以供柯夢女郎選擇了!一般的毛孔問題都可以經由醫師建議,選擇「緊膚美白光」,或是「果酸治療」來改善,像「肉毒桿菌素注射」或「微針滾輪」,則是最近比較新的改善療程。如果是擠粉刺痘痘留下的「假性毛孔粗大」那就要使用「淺層雷射換膚」或「雷射磨皮」治療,才能有良好的改善效果。

◎ 號稱縮小毛孔的保養品,有用嗎?
對於天生體質因素的毛粗大,我建議可以選擇含有 A 酸或 A 酸衍生物 ( 如: A 醇、 A 醛等 ) 、果酸等成分,協助改善過度出油、縮小毛孔。

 < 健 康 的 毛 孔 瘦 身 觀 念 > 

對於皮膚老化鬆弛產生的毛孔粗大,一般左旋 C 、 A 酸或 A 酸衍生物 ( 如: A 醇、 A 醛等 ) 、植物性荷爾蒙、細胞生長因子等成分都具有刺激組織再生的作用,可以改善毛孔粗大。但以上保養成分都必須使用持續使用一段時間才能有明顯的效果,並無法立即見效。想耍點小心機的女人,也可以使用含有雲母、矽化分子、二氧化鈦等類似粉底成分的產品,「妝」出毛孔「快速暫時隱形」遮瑕的效果。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就像我在前面說過的,毛孔是人體的正常構造,所以,毛孔粗大問題,在適當的治療、保養調理下,是一定可以被改善,變得比較小,但千萬不要有讓毛孔「完全消失」、「變不見了」這種過度的期望,以免「理想」與「現實」差距過大,讓妳失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