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 2007.08.30 
  • 受訪醫師:廖苑利 醫師/受訪主題:胎盤素成分的抗老議題

日前台南出現民眾疑使用胎盤素感染狂牛症的病例,針對市面上含有胎盤素的化妝品, 廖苑利 醫師表示 胎盤素雖然含有荷爾蒙與蛋白質,理論上對抗
老有些幫助,但許多胎盤素來自於動物性胎盤,其風險性高。


報導/ 徐文玲、周嘉瑩

擦胎盤素號稱可以減少皺紋、明亮肌膚且淡化斑點,有回春效果,十多年前原料商風行進口瑞士牛胎盤原液供婦女搽臉;不過,因狂牛症陰影,化妝品業者已經改用植物或酵母萃取物取代動物胎盤素。

靜宜大學化妝品系講師吳珮瑄表示,動物胎盤有 DNA 組成物質核酸的蛋白質、胺基酸等成分,訴求肌膚再生速度快、活化細胞及綜合抗老的效果,深受各地婦女歡迎。

吳珮瑄表示,十多年前,不少原料商從瑞士進口牛的脾、心臟或血清蛋白等,萃取出胎盤原液,這些水性原液 一公斤 售價一至兩萬元,再分裝賣給消費者搽臉,效果比稀釋攙在乳液、面霜中來得直接,但是價錢改以西西算,至少暴漲十倍。

隨著狂牛症接二連三爆發,近五、六年來,原料商進口牛、羊等動物性胎盤小心翼翼,避開疫區外,還會提出非疫區的產地證明,進口管道縮減,價格立刻飆升。

不過 皮膚科 醫師廖苑利表示,胎盤素雖然含有荷爾蒙與蛋白質,理論上對抗老有些幫助,但對美白應沒什麼實質功效。

廖苑利表示,許多胎盤素來自於動物性胎盤,一來與人類的荷爾蒙有差異,二來不確定是否有狂牛症感染問題,三還有免疫性的成分問題;如果是狂牛症疫區製造的產品,風險更高。

近年化妝品公司與原料商為避免危險,大多已不使用動物胎盤,改用大豆與山藥萃取類似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前置成分,例如大豆異黃酮;或從酵母菌中萃取出類似動物胎盤成分組合的複合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