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 2007.10  
  • 受訪醫師:利欣醫學美容診所 醫務總監 / 廖苑利 醫師 
  • 受訪主題:抗老肌膚改善計畫 

從身體保健到肌膚保養,女性最在乎的肌膚老化問題改如何改善,就由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務總監廖苑利醫師為我們說明。

 

撰文:黃慧玫 / 攝影:張緯宇

與歲月對抗的肌膚改善計畫 Fight against aging

利欣醫學美容診所 醫務總監 廖苑利 醫師說:「肌膚老化鬆弛的原因有三:一是皮膚膠原纖維流失;二為肌肉筋膜層鬆弛;三則為脂肪下垂萎縮或位移。而造成老化的最大關鍵,包含內因性與外因性兩大項。」

老化的關鍵

廖苑利醫師表示,內因性老化 50% 來自於遺傳與體質,且隨著年齡增長,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加上纖維母細胞活力減退,逐漸停止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的製造,使肌膚出現鬆弛、皺紋。

皮膚外因性老化原因中,以長期曝曬紫外線的日光性老化最為明顯。紫外線照射會使表皮含水量降低;空氣汙染,會造成大量自由基的產生。這些外在因素,會使皮膚乾燥、膚色黝黑、暗沉、黑斑等問題,還會讓皮膚失去彈性,產生毛孔粗大、皺紋、微血管擴張等老化現象。

預防與治療

廖醫師說預防老化肌膚第一步驟,便是做好全方位防曬。除了盡量避免陽光曝曬之外,外出時應盡量使用長袖衣物、洋傘、帽子來保護肌膚,擦上至少 SPF30 、 PA++ 以上的防曬產品,降低紫外線傷害,避免日光性老化。

而適當的使用抗老化保養品,的確可延緩老化時間。其中,左旋 C 、脂化 C 、植物多酚、抗氧化酵素等成分,可避免自由基產生;維他命 A 酸與其衍生物 (A 醇、 A 醛 ) 、果酸、植物性荷爾蒙、細胞生長因數等,能促使膠原膜細胞再生能力,產生更多的膠原纖維組織,使皮膚緊實有彈性。

肌膚若已嚴重鬆弛,就必須採開刀拉皮的方式來進行。老化肌膚的改善必須針對不同的症狀與需求,進行許多不同的醫學療程。皮膚層面問題,如皮膚鬆弛、下垂,可使用電波拉皮改善,肌肉層面問題,如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可以接受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可使用肉毒桿菌素改善,脂肪層面問題,如靜態皺紋與凹陷問題,可使用玻尿酸改善。

美麗新標準

廖醫師特別叮嚀,女人的美麗會隨著年紀散發不同的美感,因此, 40 歲的女性不該美容成 18 歲的樣子,而是應該適時的改善缺點、放大優點,以自信的心態去面對年齡的增長。而抗老化的標準,則是應該將肌膚年齡降低約 5 歲左右較適當。且為了有效還原肌膚光滑青春,必須有一個「肌膚整合概念」,將肌膚的保養、治療、用藥,作一個量身打造的整合性膚質改造計畫,才能有效抵抗外在與內在的老化關鍵,讓妳的肌膚年齡看起來比身分證上的年齡更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