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受邀上節目時,常在節目前後,以及「上廣告」時段,或多或少都會出現等待時間,此時就是主持人及來賓(如我)及辛苦的工作人員們拉近距離放輕鬆最好的時刻。

身為 皮膚科 醫師,妳一定也猜得到在「待機」空檔,最常做的事,就是「義診」,畢竟皮膚是人體最大器官,而且近年來愛美風席捲大街小巷,皮膚再怎麼好的人,也還是會關心要如何「變更好」,而我,當然也非常樂於提供建議。

可是另一點常被討論到的,卻是我的名字─廖苑利。

有次上「健康兩點靈」(TVBS熱門節目),主持人之一的 潘懷宗 教授就討論起我的名字。「 廖 醫師 ,你有沒有問過你爸爸為什麼給你取這個名字?」我不太懂, 潘教授繼續說「這個利字,一般女生不會用這個利。」其實教授說對了,大家常做的一件事是,在我的頭上「種顆草」

再不然就會寫成「麗」。不過不論是「莉」還是「麗」,都比較女性,這些當然是先知道我的性別是「女生」的前提下。

可是最大的問題還不是這個「利」字,而是「苑」這個字。這個字不僅少見在名字中,而且台語「苑」唸成「婉」同音,直到唸小學,我才發現原來我是廖「ㄩㄢˋ」利不是廖「ㄨㄢˇ」利。本來我還會用台灣地名:「苑裡」來解釋,但後來發現多數人還是一下子想不起來「苑」裡的「苑」字一樣應唸「ㄩㄢˋ」,只好繼續叫「ㄨㄢˇ」,可是後來我放棄了,因為其中一半的人下次寫我的名字,會出現如下的組合:

見過最離譜的,是一個新造字,如下圖:


說實在,才疏學淺的我還不知有這個字存在………..

後來等到我有了名片,出門已經不太敢不帶名片了,怕我的名字讓對方的國文造詣當場露餡……..那可糗大了。

最尷尬、永遠難忘的一次和名字有關的事情,發生在醫院,不過是我去當病人的時候。

有次去醫院看診,護士小姐出來叫我的名字。她對著眾多患者大叫「廖 ㄈㄢˋ  ㄌㄧˋ」。我知道她一定是在叫我,因為我知道她一定是一忙把「苑」看成「范」。可是當下,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應不應該舉手,因為其它等著看病的人絕不會知道,原來是她看錯,只會想是誰叫做「飯粒」啊?等了好一會兒,大家注意力四散時,我才趨前告訴護士小姐,妳把我的名字看錯啦!

名字,常是對一個不認識的人的第一印象。看起來我的名字,第一時間不僅無法「辨雌雄」,也難以和美麗有聯想。但後來想想也無妨,只要大家記得住廖苑利這個特別的名字,是一位「幫妳打造美麗的女醫師」所擁有的,那不是讓我更有機會服務大家嗎?所以我說,為了大家的美麗,我 ,「不計名」!

 

更多問題或醫美知識,請到利欣診所官網提問喔

http://www.lesk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