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護士小姐,大家的第一刻板印象,一定是身穿白衣,手拿針筒,隨時準備往你的屁股上扎針吧。我也不例外,想到護士,就想到這個。 就如同每個人講到醫師,第一個浮現的形象就是白袍、眼鏡、聽診器,記得還有次有對夫妻來看診, 後來 太太和我成了好友,偷偷告訴我一件事:第一次看完診後在諮詢室裡,先生問太太「這個醫師到底專業不專業?」太太說:『很專業啊,怎麼啦?』先生說「長得不太像醫師,有點太漂亮….(不過每次我聽到這樣的說法,並不特別覺得flattered,反而會在心裡跟對方說:等會針下見真章,讓你看看真本領!)

總之大家認為女孩子,貌美無才,才高無貌,才貌兼具的不僅不容易,在醫療界是例外,過去我一直不能瞭解,在這樣的女性逐漸在各方面展露頭角的時代,為什麼在醫療界這個刻板印象如此深刻。直到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我才發現,原來我也有如此僵化的想法。

今天我照往例往長庚技術學院,替化粧品系第一屆學生上課,內容是黑斑。講到這一屆學生,就想起他們和我當初,有許多的相似處:是長庚學生、是第一屆(我是長庚七年制醫學系第一屆)、是女生、對未來有點徬徨。說來妳一定不信,由於我是第一屆,後醫系學長姊人數也不多,因此當我實習結束時,還有一點不知何去何從,因為長庚並沒有特別保障自己的畢業生。說得誇張一些,我可以說是喝長庚的奶水長大的,見習及實習都在長庚醫院,不像其他院校學生會有機會去別的醫院實習見習。所以,當時的我,不知道還有其他的醫院也有住院醫師名額,很呆吧。

只是這些學生和我不一樣,他們是護士的背景。

一向在我的課裡,報告佔很大的一個分數比重,而不是靠考試定江山。為什麼如此?因為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學生,能夠走出專業象牙塔,走入人群,和未來的實務接軌。因此在每次的報告,我都會要求學生針對週遭親友、路人,做實際的一些調查,並希望藉此方式學生能培養出對客戶需求的同理心。

下午幾位同學如往常上台了,我也準備好要驗收學生們提出的報告,和一些關於黑斑的調查。本來以為學生們會一板一眼的照書八股一番,結果學生的開場,出來了一位超級大美女「小利菁」:

而這位小利菁美女,帶著利菁沙啞、性感的嗓音,和長庚「妝品天後宮」(註:化粧品系的麻辣天後宮)去做黑斑市場調查,結果在詢問「天線寶寶」、「杜部長」及「兔女郎」之後,三者對於黑斑出現的原因都有不同的見解,天線寶寶說是太陽造成,杜部長說是遺傳造成,兔女郎則說是用到不好的彩妝品所造成。

 

若你也在現場,在學生們報告完畢後你一定也會和我一樣,一開始目瞪口呆,後來笑到眼淚狂飆:「原來護士也會瘋狂」。學生這樣的呈現方式,讓全班同學歡樂滿檔,可是又可以學到東西,不打瞌睡,我必需要說,真的是太有創意了。

 

接下來讓我大吃一驚的是,這位小利菁美女搖身一變,變成「 廖 醫師」,而且開始講解最專業的黑斑問題了!

圖說: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唯一的問題是她的白袍 和廖 醫師的完全不同,那件白袍嚇壞 廖 醫師了,如果 廖 醫師再年輕10歲可能也不見得敢穿。

他們接下來的報告,十分的專業,把黑斑成因、治療、迷思,講得頭頭是道,這 方面廖 醫師就不贅述了,如果你也是黑斑一族,請你直接點選以下網頁參考:http://www.leskin.com.tw/plan_bq_05.htm

 

在今天的課後,我如往常坐在回診所車上,但心裡感觸良多。為什麼護理系的學生們,在進入醫院後,會變得沉悶?進入化妝品系後,她們變得如此的開朗活潑?

如果是病房護士的話,似乎每天就是有量不完的體溫、血壓,輪不完的夜班,最後很多人就是想盡辦法逃離病房,轉到門診,至少不用輪夜班。而如果是門診護士的話,每天就是有叫不完的患者,印不完的葯單,可以看到的人生,就是這樣子(除非有能力、更有勇氣轉行)。如果遇到性子急的醫師,可能還會被丟病歷。一晃眼青春歲月就過了,飯碗雖然有保障,但是揮灑人生色彩、創造人生的動力,逐漸在進入職場中消失。

其實無論是醫師或是護士,只要是醫療工作,就是一個服務人群的工作,無論今天做的是照護安寧患者,或是服務醫美患者。服務,只要是出自內心,出自意願,都應該是喜悅。也許你會說,醫療工作的性質,和生命有關,因此我們必需嚴肅看待;我完全同意。但是嚴肅不等於犧牲自我生命的動力,反而因為對生命的認真,醫護人員必需要以更快樂心來的面對人群,因為快樂和喜悅是會被感染的

換言之,醫療工作的文化,除了同理心、對生命的尊重外,似乎要多加一些服務的真心和熱忱…..

期盼長庚妝品系第一屆的同學們,甚至所有從事醫美工作的夥伴,能繼續保持如此開朗樂觀的態度,不僅在面對作業,在面對人群服務時,更要維持妳們熱誠。醫美工作,由妳們的身上看得到未來!

 

更多問題或醫美知識,請到利欣診所官網提問喔

http://www.leskin.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