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毛孔大作戰》() 光電美容救毛孔疤
先天油肌、後天擠壓  毛孔粗大其實都是擠壓的疤!

 1.

2.

3.

4.

5.

6.


 

 毛孔粗大是在各種肌膚問題調查中的常客,各年齡層都想擁有細緻肌膚,卻總是被臉上的T字部份打敗,尤其在鼻頭,忠孝利欣診所-毛孔痘疤治療中心院長廖苑利表示:「很多人以為『草莓鼻、芝麻鼻』是因為沒有清潔乾淨,但令人在意的毛孔粗大,往往是因為不當擠壓或天生體質問題,最後才是老化因素。」

 為什麼會有不當擠壓呢?除了照鏡子時看到粉刺覺得礙眼外,以上的毛孔漫畫中,「擠毛孔來抒解壓力」的作法,據 廖苑利 醫師表示,臨床上的確也是造成美人們喜歡擠毛孔的成因之一。

「那已經成形的粗大毛孔要怎麼治?」除了耐心地使用藥妝保養品外, 廖苑利 醫師說,醫學美容提供的療程,不論是以低濃度果酸做的護膚保養,或是以光照射的便利技術,如常見的紅藍光(又稱動力抗痘光)、淨化光、柔膚雷射、以及最新的奈米飛梭技術等等,安全、微創無傷口,並可立即上妝、上班,都是較為迅速的方式。

  廖 醫師解釋,淨化光光波可以抑制發炎,間接減少粉刺及痘痘形成。另一個動力光療領域新開發的動力抗痘光,是使用藍光波長,殺死造成痘痘的痤瘡桿菌,而紅光波長照射在皮膚上則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使肌膚活化,減低發炎,加速癒合。據研究報告指出,痤瘡桿菌在一週2次照射、8次治療後,減少了90%,發炎處也少了70%,並降低了油脂分泌,和抗痘藥物相比,光療法是一種很溫和的方式。

 柔膚雷射(又稱緊膚美白光、黑娃娃雷射)是以光照射皮膚,在皮膚上進行超微小的爆破,刺激表皮代謝、膠原蛋白增生、減少油脂分泌,以達到縮小毛孔的作用,這項技術原本來自於除毛,在酷愛整型的韓國人發揚光大之後,才開始應用於毛孔治療上。

  另外,最新的奈米飛梭治療則是以分段式換膚原理,淘汰有缺陷、凹洞的皮膚;讓臉上肌膚新生,變得更為細緻、平滑。奈米飛梭治療是將雷射轉換成上千個微小光束,並作用於皮膚上。由於傷口極小,因此可以在一天內完全癒合,不會造成後續照顧不便的困擾。

 


上圖從左到右:柳丁(毛孔約0.2mm)、葡萄柚(毛孔約0.5mm)、橘子(毛孔約1mm),不同大小毛孔粗大情形,美人們實在不敢將自己的臉與之並列。

 

毛孔的成因&類型

油妹妹體質
-容易出油的年輕肌膚、油性肌膚、粉刺痘痘肌膚

(說明)臉部肌膚皮脂腺活躍,導致代謝皮脂的毛孔變得較大,這也是臉部毛孔比身體其他地方毛細孔大的原因。這是屬於體質上的因素,所以,容易有毛孔粗大的困擾。

老化鬆弛

-年齡增長、皮膚老化、鬆弛
(說明)隨著年齡增加,皮膚中毛孔附近的膠原、彈力組織逐漸萎縮、失去彈性,皮膚出現鬆弛狀態,毛孔失去支撐,就變大了。

不當外力擠壓

不當的外力擠壓會造成「假性毛孔粗大」,很多人喜歡擠粉刺、痘痘,常常擠完後造成皮膚發炎、留下凹疤。

 

保養毛孔 要這樣做

1。適當的清潔

除了每日原本早晚兩次的洗臉之外,太油的話中午可以多洗一次,只需用清水洗臉擦乾就可以了,不必使用清潔產品,以免過度洗淨讓臉乾燥、緊繃、不舒服。

2。使用含有果酸、左旋C、水楊酸與A酸衍生物(A醛、A)成分的保養品

能夠幫助皮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改善粉刺、出油問題,還能刺激皮膚中的膠原組織增生,預防肌膚老化,但並非3-5天就能看見效果,一般而言需要持續使用一個月以上,才能感受到明顯作用。

3。做好防曬工作

盡量不要在陽光下長時間曝曬,外出一定要以SPF30PA++以上係數的產品防曬,預防紫外線加速皮膚老化,讓肌膚失去彈性、鬆弛,不讓毛孔越來越粗大。

 

認識藥妝保養()

醫療通路 非妝也非藥

 以往只分為開架式與專櫃通路的保養品,現在多了一纇「醫療通路」保養品的選擇,只能在皮膚科診所、藥妝店、藥局等特約通路才能看得到,前後者的差別簡單而言,醫療通路販售的保養品,介於化妝品(cosmetics)與藥品(pharmaceuticals)之間,可改善皮膚健康度,確實深入深層作用,而一般的保養品,只能建構保護皮膚的表面角質層。

 藥妝品效果受到產品濃度的影響。以具有保濕及去角質功能的果酸來說,濃度為 5% 時,主要效果為保濕,去角質效果較低,要明亮膚色,需要使用更長的時間;若濃度為15%以上,則去角質效果大幅提高,在膚色與膚質的改善度更佳,但使用上 應有 醫師建議,若濃度超過20%,甚至高達50%70%時,使用不當會傷害皮膚,應於皮膚科診所使用較為安全。

 

(預告)
想知道更多毛孔醫美療法、藥妝保養品的比較?請見下週一《Health》版面《搶救毛孔大作戰》()

 

更多問題或醫美知識,請到利欣診所官網提問喔
http://www.leskin.com.tw/
http://www.leskin.com.tw/Da-an/index.html

http://www.leskin.com.tw/myskin03b_lis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