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苑利醫師短評:

隨著氣溫轉涼、秋天的來臨,肌膚也開始換季, 廖 醫師發現最近門診中出現許多脂漏性皮膚炎和乾燥性皮膚炎的患者,人數約是夏天的2倍,共同特徵是皮膚缺水、太乾燥而發紅發癢,更有些人是因為誤用去痘洗面乳,造成肌膚更敏感而乾燥脫皮, 廖 醫師提醒大家換季時不僅要更換保養品種類,更要避免過度去角質,以免加重皮膚問題,本次很高興能接受蘋果日報採訪,與大家分享初秋的保養之道,以下是幾個保養的注意事項,幫助大家在秋天也能擁有好膚質喔!


出刊時間:2008.09.02
受訪醫師:利欣醫學美容診所 醫務總監 / 廖苑利 醫師
受訪主題:肌膚保養

初秋皮膚保養 去角質次數減半 防乾燥 當歸枸杞茶 活血潤膚

 

最近是否頭皮屑變多了?臉上冒痘痘卻同時也有乾燥脫皮的現象?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務總監廖苑利表示,最近門診中出現許多脂漏性皮膚炎和乾燥性皮膚炎的患者,人數約是夏天的2倍,共同特徵是皮膚缺水、太乾燥而發紅發癢,更有些人是因為誤用去痘洗面乳,造成肌膚更敏感而乾燥脫皮。 廖苑利 醫師說明,換季時不僅要更換保養品種類,更要避免過度去角質,以免加重皮膚問題。

 

皮膚的角質層是天然屏障,其中的含水量和環境相對濕度有關。而任何膚質都需要保濕,並不是油性膚質就不需要保濕。正常的角質層通常含有10%30%的水分,但隨著年紀、進出冷氣房、天氣變冷等因素,角質層中水分的含量會逐漸減少,而水分含量低於10%時,皮膚就會出現乾燥、緊繃、粗糙及脫屑等。

 

應注意 洗後臉繃要小心

天氣漸漸轉涼時,去角質次數要慢慢減少, 廖苑利 醫師建議,次數約減少為夏天的一半,若是洗完臉、去完角質特別容易緊繃的人,甚至就不建議去角質了。角質會自然代謝,但過度刺激和去角質都會使皮膚變得敏感,只要是在擦保養品時發覺臉部有刺痛感,表示角質已被過度去掉。

勿頻繁用卸妝品

初秋最易看到乾燥性皮膚炎,尤其是3040歲左右的女性,因長時間持妝,皮膚得不到透氣、休息時間,又使用過度刺激的卸妝品,如過多的合成脂類及界面活性劑,易造成皮膚乾燥而發癢。這段時間不要過度使用卸妝品,建議盡量淡妝、避免濃妝。

少熬夜 少吃辣

脂漏性皮膚炎也容易在這段時間惡化,會在眉心等處有紅點、脫屑情況,頭皮屑也會突然增多。但脂漏性皮膚炎的惡化和生活習慣較有關係,例如,長期熬夜、壓力過大、常吃辛辣等刺激物。若已知自己有脂漏性皮膚炎,這段時間應盡量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和飲食清淡。

洗臉水 溫涼較好

清潔皮膚的水溫不宜過高,尤其是敏感肌膚者,約比體溫略低即可,並且不要用力搓洗。若平常有自行使用酸類產品的人,在這個季節最好先暫時減少使用量,避免對肌膚過度刺激,或者先 向 醫師諮詢。

清潔品要含保濕劑

換季時皮膚容易乾癢的人最好選用內含保濕成分的化妝水,甚至是洗面乳,例如含胺基酸、玻尿酸等,可在洗臉後調整角質層的含水量。不過即便是選用含保濕劑的洗面乳、化妝水,都不應過度清潔,只要使用完後臉部有緊繃感,都應減少使用次數或更換產品。

去痘品太過刺激

許多人喜歡自行購買去痘產品,尤其是控油、去痘洗面乳,但常常過度清潔後,反而有痘痘仍化膿、臉部其他地方卻脫皮的情況。市售去痘產品可能有鹼性過強的問題,所以建議選弱酸性清潔產品,讓皮膚PH值維持約5.5,才可防止細菌孳生。

有撇步

中藥茶飲促循環

廖苑利醫師提供一個秋天讓皮膚較好的小撇步,就是以當歸加上枸杞泡熱水喝,可預防皮膚乾燥、騷癢的問題。當歸有行氣活血的作用,可養血、滋潤肌膚,和枸杞一起用熱水沖泡,蓋蓋子悶一下即可喝,每天約500c.c.即可,但飲用前建議 向 醫師諮詢,看體質是否適合。

醫師說

紅癢起疹速就醫

如果已有皮膚乾燥、發癢的狀況,不要自行亂用保濕保養品或自己買藥來擦,最好請醫師診斷,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得不到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