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來源: 2008.10.08  愛美女人國網站

 

廖苑利醫師短評:

很多人都知道秋冬保養要加強保溼,但除了保濕之外,清潔或是去角質的工作也要隨著氣溫的變化而減少次數,由於人體在秋冬季節會減少體脂的分泌,因此過度頻繁的洗臉或是去角質,皆會造成肌膚表面的油質保護不足,導致角質層受損進而引發臉部敏感或是乾癢的狀況產生。但是,「不去角質不是會讓肌膚看起來更加暗沉嗎?」,以下讓 廖 醫師來帶大家了解究竟什麼是「角質」。


 

秋天 「厚臉皮」有理!

 

很多人都知道,老廢的角質堆積在臉上容易引起暗沉、毛孔阻塞等問題,定期去角質可以幫助肌膚的新陳代謝。近幾年來,隨著許多化妝保養品高聲疾呼去角質的重要後,許多愛美的女性反而誤將「角質」視為美麗的頭號敵人,不僅使用各式各樣的去角質產品,連天天洗臉的洗面乳都得添加去角質顆粒,深怕自己有張惱人的「厚臉皮」。

但是,「角質」真的有這麼不好嗎? 廖 醫師要告訴你,老廢的角質細胞的確會讓肌膚看起來黯淡無光,但適當的角質層卻可以提供肌膚良好的保護作用喔!那麼,究竟該不該去角質呢?以下,就讓 廖 醫師來為大家說明。 

 

首先,你知道什麼是「角質」嗎?

 

我們的肌膚是具有免疫功能的器官,所謂的角質細胞,是肌膚在最外層,構成皮膚保護的主要構造。由於我們的肌膚每天要接受外在的風吹雨淋,以及外界物理性、化學性的刺激及摩擦,角質層就是我們皮表第一層的保護。若角質屏障不完整,便會造成皮膚發癢、發紅。

那為何要去角質呢?所謂的去角質是不是就要把角質細胞從頭到尾都清的乾乾淨淨呢?

一般來說,正常的年輕人、小孩子,由於新陳代謝活躍,所以沒有角質堆的問題。而去角質,指的是除去老廢的角質細胞。

我們的肌膚會從基底層到角質層慢慢代謝,老廢角質細胞會隨著陳代謝而自然剝落,新陳代謝週期在正常狀況下為2128 天,這個週期會因年齡的增長及個人差異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有些患有角質代謝異常疾病的患者,會因角質細胞代謝過於緩慢,而讓角質增厚很多。但一般而言,多數人的角質代謝都在一個正常的速度中。

當皮表老舊角質堆積時,會造成光線折射或散射,使肌膚看起來比較暗沉,沒有光澤,另外,由於保養品會通過角質層進入肌膚內,故適當的去除老廢角質也可幫助保養品滲透,這也就是為何大家都強調要去角質的原因。

若是再說的白話一點,所謂要去的「角質」,就是我們每天洗澡時在身上搓一搓,有沒有發現會有一點小屑屑?那就是囉!不過相信你也發現,如果是每天搓,其實搓不太出來這些屑屑。但如果是每週搓一次,就比較容易搓出來,可見角質細胞堆積是需要時間的。

由此可知,去角質可不是天天做就是最好的喔!去角質的次數是需要依照自己的膚質狀況和季節來加以調整的,若是屬於敏感肌或是乾性肌膚的人,由於天生角質層較薄,建議夏天一週一次,秋冬兩週一次即可;而若是屬於中油性的肌膚,則可以採用夏天一周兩次,秋冬一週一次的去角質頻率。

 

至於該怎麼選擇去角質產品?一般而言,去角質產品可分為「物理性」和「化學性」兩大類。所謂的「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多屬於有顆粒的,依據顆粒大小不同也適用於不同肌膚部位,粗一點的顆粒適合用在身體上,細緻一點的則適用在臉上,記得按摩力道不要太大,以免刮傷肌膚。至於「化學性」的去角質產品,主要是以酸性精華為主,例如果酸、乳酸、A酸,這類產品不僅可以幫助老廢角質代謝,也可以幫助毛孔內的角質代謝正常化,減少粉刺的產生。

無論是「物理性」和「化學性」的去角質產品, 廖 醫師還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使用頻率的問題,如果在去角質後擦上保養品、化粧水,或是洗臉時,發現有點刺刺的,那就表示你去角質過頭了,建議停止兩週後再使用!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可以開始減少去角質次數,並加強保溼工作,以維護肌膚健康,你可以放心的說:秋天 「厚臉皮」有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