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很高興有機會接到來自緯來「台北Walker Walker」的錄影邀請,前往與大家分享「在家也可以做臉」的主題。當天主持人是年輕美麗的艾莉絲,來賓則有專家千琇,以及好久不見的好朋友吳 明珠 醫師。

 

因為是談肌膚保養,在開始提供專業意見前,不能免俗的還是要先幫大家測試看看肌膚狀況,以及平常使用的保養品,藉以了解大家平時的保養觀念。檢驗出來的結果,其實都還不錯,只是在使用保養品的部份,艾莉絲用了相當多精華液類的保養品,相信很多美人們也是,光是化妝水或精華液,美白、抗老等就有好幾瓶, 廖 醫師要提醒大家,使用這類液狀保養品後,一定要再加上乳液或乳霜,才能有效將水分所在肌膚裡,避免揮發喔!

 

 

另外,讓 廖 醫師比較難忘的是,吳醫師不僅身為中藥專家,連塗抹的保養品都以中藥居多,加上食療與穴道按摩的搭配,難怪即使這麼忙碌,也能擁有極佳的氣色和膚質,讓 廖 醫師真是心生忌妒呢!現場吳醫師也特別分享一些平日保養的小撇步,例如食用薏仁、紅棗等;甚至還教大家怎麼自己按穴道,只見錄影現場每個人都開始東按西按, 連廖 醫師也忍不住跟著動手試試看。吳醫師更大方的分享熬煮後的食療品給主持人與 廖 醫師,害得 廖 醫師也不禁開心的表示,這樣有美食分享、又有健康知識的學習經驗,真讓人有種「當來賓真幸福」的感覺。

 

不過,言歸正傳,在家做臉比起去沙龍做臉,確實較為經濟實惠,但根據 廖 醫師的門診經驗,卻也常常發現有許多美人們因為貪小便宜,使用DIY原料不當,反而造成肌膚損傷的情形產生。因此,除了居家保養品外, 廖 醫師特別要針對面膜DIY的部份,提醒大家注意,例如原料的防腐、滅菌、品管是否完整?這些DIY的材料是否可以直接進入到皮膚層裡被吸收?使用的素材會不會刺激皮膚、使皮膚敏感?都是要在DIY特別要小心的要素。

 

其中,許多美人們喜歡用蔬果做面膜,認為「天然ㄟ尚好」,但這可不表示所有的蔬果都可以拿來敷在臉上,例如:柑橘類的水果大多會有光敏感的問題,敷完臉如果接受到陽光照射,反而容易讓皮膚變黑。所以,在使用前需弄清楚使用的DIY材料特性,才不會讓你的肌膚還沒有變白嫩,卻引起皮膚發炎、紅腫。另外,像前陣子很流行的優格與養樂多,由於其中含有高量的乳鐵蛋白、醣類、胺基酸等成分,故有良好的保溼效果,但因保存不易,容易引起酸敗,對於皮膚會產生刺激,因此自製的優格面膜、開封過的養多,最好當日使用完。很多人會誤以為,酸敗的乳製品會產生乳酸,可以拿來敷臉,達到代謝角質、高效保溼的功效,在此, 廖 醫師要呼籲大家,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優酪類中的乳酸,跟有沒有酸臭其實是沒有關係的,可別再把酸臭的過期牛奶硬往臉上敷喔!

 

不過, 廖 醫師並不是主張不能在家DIY,不要誤會喔! 廖 醫師自己有空也喜歡做做簡單的DIY保養呢!建議喜歡DIY面膜的朋友,可以使用澱粉類的材料,製做簡單的保溼面膜。所謂的澱粉類是指像麵粉、小麥粉等,含有可以食用的大量澱粉與醣類,簡單的加水打成泥狀敷臉,有助於提高皮膚表層的保溼力,這一類的材料使用上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如果妳怕泥狀的面膜敷在臉上,會有容易滴落的問題, 廖 醫師建議妳也可以加個雞蛋,讓面膜較為紮實、服貼,使用上較為方便喔!

 

無論選擇保養品或是自製DIY來進行敷臉,只要遵守正確的使用步驟,以及材料的保存與特性,其實都能達到不錯的保養效果。但,如果中間有任何不適、或是肌膚發癢、紅腫的情形產生,記得要停止保養步驟,並立即尋求 皮膚科 醫師的專業協助。不然,經濟實惠的保養不成,反而造成肌膚問題,更加得不償失,你說是嗎?

 

*更多關於DIY的注意事項,請見:http://www.leskin.com.tw/myskin 01c _02-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