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很開心受到八大製作單位的邀請,參加美人姐最新節目「WTO姐妹會」,與美麗的岳庭與風趣的侯昌明大哥一同錄影。這次的錄影經驗大概是最令 廖 醫師印象深刻的一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現場找了來自各國-包含白俄羅斯、南非、巴西、日本、中國、韓國、越南、印尼的新娘們,一同針對主題分享她們的本國文化,以及在台灣的所見所聞,其中有新知也有笑點的豐富討論內容, 都讓廖 醫師聽得津津有味!

 

這次的主題是「世界愛美秘技」,愛美是人的天性,全世界的女性都不例外,但愛美的方式和審美觀都會因國情不同而也所差異。例如亞洲女性普遍都愛白,俗話說「一白遮三醜」,不僅美白產品始終暢銷,洋傘、墨鏡、外套等也是人手一套的遮陽設備,現場南非代表就說她剛來台灣時,就曾被台灣女性人手一隻陽傘的情形給嚇了一跳,還以為大家都厲害到可以預知下雨呢!

不過,對於西方國家而言,肌膚白晰反而是落伍的象徵,現場白俄羅斯代表和巴西代表都紛紛表示自己就曾因為肌膚過白,而被朋友硬拖去海邊曬黑過。其實, 從皮膚科 醫師的觀點來看,適度的日曬確實對肌膚健康有所助益,但東方人卻不太適合西方人那樣強烈曝曬的方式,因為我們的膚色較黃,因此很難曬出像歐美國家那樣的小麥色,反而很容易因膚色不均而看起來髒髒的,再加上曬太陽過度很容易引起斑點與老化問題,因此建議大家平常還是要注意防曬喔!

 

 

另外,除了膚色的差異,外型喜好也會因國情有所不同。例如老是困擾台灣女性的屁股肉,對於巴西女性而言可是性感的象徵,還有整形外科專門為人墊屁股呢!這樣的文化差異也不禁讓 廖 醫師想起以前在俄羅斯學拉皮的有趣故事。當 時廖 醫師前往俄國學習最新的羽毛拉皮(Feather lift),無論是皮膚皺紋、法令紋、眉毛、臉頰、脖子鬆弛下垂,甚至是胸部都可以透過此方式拉起來,不過當老師在示範提高臉部顴骨時, 廖 醫師就偷溜出教室了。 後來 老師問道為什麼不參與時,我笑著解釋:「老師~顴骨高在中國習俗中可是剋夫的象徵呢!我想可能不會有病人願意讓我這麼做的。」

說到一般日常的美容保養,各國的秘方撇步也相當多樣化。其中有幾個讓 廖 醫師印象深刻的,整理如下:白俄羅斯-伏特加+蜂蜜+蛋黃:護髮;日本-洗米水蒸臉:美白;韓國-中藥藥材加五毒蒸療法:治療婦女疾病;越南-飯糰+鹽巴搓臉:消黑眼圈與水腫、四腳蛇油、鴨子蛋、童子尿:治痘痘;其他像母奶、胎盤等也是各國愛美秘技中會出現的秘方。相信大家的驚訝程度一定 和廖 醫師不相上下!其實這些愛美偏方的形成,都和各國的飲食文化等息息相關,不過拜科技之賜,現在的肌膚問題可以夠過更多方式有效解決,例如痘痘、黑眼圈等,除了皮膚科藥物、醫美護膚或光療都能有效改善。因此如果大家的肌膚出了狀況,建議還是要尋求 皮膚科 醫師幫忙,對於你的問題對症下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