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蘭琪姐也是老朋友了,最初是因為治療而結緣。為什麼稱她布蘭琪呢?其實和凱特布蘭琪的確有些關係。日前看了熱門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時, 發現我這位老朋友,無論是在舉手投足和五官神韻上,都和正牌本尊十分相似,因此便有了這個稱號。奇妙的是和她如出一轍的女兒,也和凱特布蘭琪相似度超高,每每 都讓廖醫師稱其母女為華人版的「大小布蘭琪。」。

 

某天清晨, 廖 醫師在迷糊間接到了布蘭琪媽媽的緊急來電,說在紐約的小布蘭琪因過敏臉腫得跟饅頭一樣,希望 廖 醫師能打通電話了解一下病況。相信很多人會覺得,「三更半夜的,難道 廖 醫師也要急診喔?」說來慚愧, 廖 醫師就跟一美一樣有著滿懷熱心,不僅關心病人,連他的家人也是 廖 醫師關心對象(這也是為何很多患者家屬後來都跟我變成好朋友的原因),於是 廖 醫師趕忙撥了越洋電話給小布蘭琪,才發現原來她是急性蕁麻疹,禍首很可能就是三天前的一頓海鮮大餐!

 

很多人都有蕁麻疹的問題,有些人是急性、也些則是慢性,但無論是哪一種,每個患者都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害自己過敏。在此廖醫師不得不讓大家失望了,因為引起蕁麻疹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對於皮膚科醫師而言,面對急性蕁麻疹最重要的治療是要立即抑制阻斷過敏反應,因為急性的發作有時會伴隨咽喉部的水腫,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引發休克。

 

好險的是,小布蘭琪已經先去看過醫師,只是因為一個人在外地人生地不熟,因此布蘭琪媽媽更加擔心她的狀況。廖醫師詢問了她的症狀,以及美國醫師開立的藥物後,廖醫師建議她需要再回診,並稍加修改用藥,可以加入一些消水腫的藥物來減輕水腫。

 

幾天後, 廖 醫師再致電給布蘭琪媽媽關心狀況,她說:「後來再去給醫師看,醫師依照你的建議調整後,改善很多,一定是因為比較強效吧?」我回答:「不是強效,是對症下藥!」 廖 醫師一向不主張使用太急太強的藥,用要效果要好,最重要在於有沒有"對症"!

 

舉例而言,所謂的處方,指的是看診時醫師會開立給患者的藥物組合;在皮膚科上還會包含醫美護膚和醫美治療組合。對於廖 醫師來說,處方的決定最重要的是「對症下藥」,而非「用強效藥、強效治療」,更不是「流行什麼就做什麼。」

以前就曾聽過患者抱怨說,曾經在其他地方看診時,無論是問哪一種皮膚症狀-毛孔粗大、痘疤、黑眼圈、皺紋等,對方的建議都是「脈衝光。」原來他們只有那一台脈衝光機器,難怪全力猛推薦囉!其實每種不同的肌膚症狀,都有對應的治療方式,例如膚色不均、血管絲明顯打脈衝光效果固然不錯,但毛孔粗大飛梭雷射或柔膚雷射的效果則較佳。

因此,如果覺得自己的肌膚有問題,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讓醫師針對你的問題對症下藥,而不是因為追隨流行就覺得自己應該要做哪些治療,在治療進行前,也可以先上網搜尋資料,幫助自己對療程了解更多。切記,對症下藥的治療才能有效發揮效果,讓你的肌膚問題,得到最有效的解決喔!

 

下次有機會的話,你可能可以在診所遇到華人版凱特布蘭琪哦,真的超神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