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一天, 廖 醫師再度受邀,到八大的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當來賓了。本次除了可愛的蝴蝶姊姊及帥帥阿本外,還有余筱萍(我都聽他爸媽的歌長大的啊,所以看到筱萍好像看到他爸媽的縮影),活力四射的大學生小批、人氣名模雙胞胎珈禎、珈瑜,他們兩人真的是又高又美,不要說蝴蝶姊姊和阿本被比了下去, 廖 醫師也是啊,現在的年青人真健美!

 

有專業的皮膚科 廖 醫師在,主題當然和皮膚有關啊。 廖醫師來分享一下這次節目中幾個有趣的QA

 

Q1:在阿嬤時代有種米不僅可以吃,還可以拿來敷面膜,真是經濟又實惠的保養秘方,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於改善黯沉特別有效,請問它是眼前哪一種呢?

1.        花生   2.玉米   3 .糙米   4.辣椒

 

㊣ 廖 醫師解答:

大家猜對了嗎?答案就是糙米喔!使用時可以加一點水,並將糙米加以搓揉後,待維生素溶出後即可使用,也可以拿來泡澡。而花生和玉米可能會有黃麴毒素中毒的問題,因此不建議使用,至於辣椒的話,除非你是想打腫臉充胖子,否則還是別用的好!

 

Q2:一般在敷面膜跟去角質時,都必須避開脆弱的眼周,導致眼皮暗沉的水水,不知如何保養,以下有關眼周暗沉的基本保養,那一個是正確的呢?

1.眼影用清水洗即可 2.時常揉眼睛按摩眼部 3.出門時眼周也要擦防曬 4.擦高濃度的精華液

 

㊣ 廖 醫師解答:

答案是3.出門時眼周也要擦防曬。這是很多人在日常保養時會忽略的步驟,提醒還是要適度使用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喔!

 

除了眼周防曬之外, 廖 醫師也常在門診中聽到患者抱怨:「都是因為擦了太滋潤的眼霜,害我眼周都長了小肉芽。」 廖 醫師要在此澄清,其實這和眼霜沒有太大關係,長在我們眼睛下方的小突起物並不是來自於滋潤型產品中的油脂包入所形成的。這些突起物多半屬於汗管瘤,來自於皮下的汗腺較為肥大所致,處理上需要雷射治療,或是來自於粟粒腫,只需將內部類似粉刺的東西挑掉即可,因此別再錯怪無辜的眼霜囉!

 

Q3:除完粉刺後想要維持潔淨的毛孔,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吃「刺激粉刺生長」的食物,請問下列哪一種算是高危險群呢?

1.蘋果泥 2. 辣雞排 3. 金針菇 4. 酸奶

 

㊣ 廖 醫師解答:

2. 辣雞排。雖然食物和體質與青春痘的關係目前尚無定論,但是依據臨床的經驗發現,飲食習慣和痘痘的發生確實有關。除了油炸,辛辣的食物以外,核果類-花生、堅果等的食物也屬於常見致痘的原因。另外,題目中的酸奶、牛奶都具有奶蛋白,對肌膚來說都具有保溼效果,算是不錯的美肌食物。

 

Q4:白人、黑人、黃種人 哪一種人頭上最會長痘痘?

答案:黑人,因為黑頭粉刺。

 

㊣ 廖 醫師解答:

可別以為這是正確答案喔~這只是博君一笑的笑話啦!但從醫學角度上來,黑人確實會有比較大的機率,因為黑人的毛髮較捲曲,容易倒插進入毛囊導致毛囊炎產生,特別是在頭皮上,因此在頭皮上較其他人容易有痘痘困擾。

最後,在這個節目, 廖 醫師還學到一個「省到家蛋白妙鼻貼」的作法。很多人為了節省,會用化粧棉沾蛋白去敷鼻頭,等到乾後一撕,粉刺多少可以被拔下來。(只不過如果太臭,不要怪 廖 醫師教你的,是你自己愛用的)。結果呢,節目中居然有人省到家,連化粧棉都不用。

通常不用化粧棉時,蛋白面膜乾了比較難撕,所以比較難把粉刺清除。那這個省到家的方法是怎麼做的呢?

 

仔細把你剛打好的蛋殼撿起來看一下,一端是不是有膨膨的「氣室」,把這個地方薄膜撕下來,直接貼上鼻頭粉刺,就是一個「省到家蛋白妙鼻貼」,不對,應叫做「蛋白膜妙鼻貼」,還真的可以拔出一些粉刺呢。 廖 醫師看來,蝴蝶姊姊這個節目應該改名叫做「驚異美容法大公開」。因為其中的驚人美容點子還真不少呢。

不過,這個節目是個很好的節目哦,當然不是因為他們請 廖 醫師當專家, 廖 醫師就說他們好,而是他們的節目,很重視傳達正確觀念給觀眾朋友,值得一看。之後也希望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廖 醫師錄影時的點點滴滴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