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又能再度前往健康兩點靈,不僅又再次遇到依然美麗的凱云、也再和幽默風趣的 潘 博士與好久不見的 趙 醫師碰面。一向和大家分享最新生活資訊的健康兩點靈,這次談的主題也與生活息息相關-也就是目前最困擾大家的「日曬」啦!

夏天的陽光總是特別毒辣,前陣子還有新聞報導有人在照射太陽後,甚至出現紅疹、發癢的問題,人說「紫外線殺人於無形」這句話還真是一點也不誇張!不過,為什麼太陽光會有這麼大的威力呢?一般我們常說的紫外線主要可分為:

 

紫外線UVB

紫外線UVA

侵害範圍

表淺的表皮層

表皮層至真皮層

立即症狀

曬紅、痛

影響層面

使膚色變黑

讓肌膚老化、失去彈性、產生粗糙與皺紋

 

其中容易讓人忽視的就是UVA了,雖然不會在當下引起肌膚的劇烈反應,但事後續的影響和傷害程度卻是不容小覷!

 

大家都知道防曬的重要,但是究竟要怎麼擦,卻是門大學問。其實除了在出門前20-30分鐘要先擦上一層係數30-50PA+++的防曬外,在正要出門的可以在補上一層讓防護更加均勻。這可是有根據的喔!有人就曾經研究過,透過螢光劑發現其實多數人在擦防曬時,80%的防曬乳都集中擦在手上,因此藉由補搽的動作可以讓防曬乳均勻的包覆肌膚。

 

「但是針對有化妝女性朋友,該怎麼進行防護的?」美麗的凱云在現場問我。除了基本的防曬乳,在上妝後則可透過有防曬係數的粉餅補妝,以達到補擦防曬的效果。同時,出門的防曬衣物、陽傘和墨鏡也是不可或缺!說到洋傘,現場也邀請兩位大學生示範由他們所發明的紫外線標示傘,只要透過傘柄的紫外線檢示燈,就可以知道當地今天的紫外線指數是否過量,可以說是相當方便的創意發明,難怪他們會獲得國外的發明大獎呢!

 

不過,萬一要是不小心曬傷了,又該怎麼辦呢?先別著急拿冰塊直接冰敷,現場 趙 醫師就跟大家分享個例子,原來是一個老師為了幫學生處理曬傷問題,用冰塊直接敷在肌膚發紅處,結果居然造成凍傷!這不是叫大家不要冰敷,而是要做好「間格措施」,也就是要隔毛巾等,避免直接肌膚而造成傷害。建議大家可以用家裡吃剩的西瓜皮、或是冰的飲料罐用毛巾包覆後,輕輕滾在曬後的肌膚上,都是不錯的鎮定方式。

 

這次很高興透過節目和大家分享許多正確的肌膚觀念。當然,我也要提醒大家,這不是要大家都不要曬太陽喔!適度的日曬有助維生素D及鈣質吸收,使腦部作息規律、心情變好。建議下午3點後紫外線指數較低時曬,每天15分鐘,並應避開早上10點至下午2點,紫外線較強時段,可以幫助身體更健康。另外,若是在曬後肌膚有出現明顯不適,千萬別自己亂用偏方,應該要趕快找 皮膚科 醫師求救,以免引發肌膚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屆時可得花上更多心力去修護喔!

 

§             更多防曬知識請見:http://www.leskin.com.tw/myskin01a_0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