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很專業有帥的網友問了我幾個問題,我想大家可能有同樣的問題,所以就做成文章發表!

其實,很多人怕用果酸,對果酸是有誤解的。

果酸對皮膚效益,是不勝枚舉,期刊一牛車。抗老化、代謝角質。真應該得到本世紀某項醫學獎!

不過使用上,應以漸進式使用法,剛開始一周用兩天,慢慢習慣果酸的作用,逐漸的,你就會「小小美麗成大美」,變成廖醫師「小美哲學」的一員,廢話不多說,看問題吧

 

PartA

。果酸和酒精是一定有相關的嗎?

 如果把果酸不是醋酸,但和酒精經發酵可變醋酸的醋酸,都有酸的官能基。所以他們有關係。

如果廣義說來,果酸包含各種不同的水果酸,那麼酒精和酸沒有絕對的關係。不過多數的果酸,包括我們一般說的果酸(指的是甘醇酸),都有不等程度的氫氧基(也就是羧基-OH)存在,和酒精(學名叫乙二醇,具有兩個羧基)是相當互溶的。

 

2。還有如果有款含酒精產品的果酸能有效發揮,是不是酒精含量就會高:只能說有可能,不是絕對。

這樣的產品目的是讓出油多的肌膚使用起來較為清爽,但我們無從知道其酒精添加的濃度。

 

3。而酒精含量高就算是高級的酒精,是否也會造成肌膚的刺激:的確有可能。特別如果經過使用一陣子後。在初期適應期時,果酸造成角質代謝時,酒精可能會加強皮膚的刺激感。

另外根據研究,酒精長期使用,對皮膚正常的角質化有不良的影響。所以就算要使用果酸的產品,還是以乳液類的會比凝膠類的來得合適。

 

4。萬一果酸成分比酒精少,這樣果酸會有效嗎?

這兩者我認為沒一定關係。因為

1)雖然果酸和酒精互溶,但各自的揮發性不同,

2)彼此的鍵結力也沒有大到說酒精揮發時會帶走果酸。

3)果酸的效果決定於其產品濃度及pH值。我想果酸和酒精間因為有存在氫氧基,會影響pH值,所以如果一個上市產品有效果,pH值一定經過調整,讓其效果可以發揮。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最簡單要看有沒有效果,就是拿pH試紙(酸鹼試紙)來測試其酸鹼值。如果pH低於5,接近3.54,效果會比較好。

 

這位網友的問題牽涉到兩個專業層面:

1)有機化學層面 2)皮膚生理層面。

前者離我比較遠了,是大學時代學習的學問,

相信網友中有配方師或化學專家,對此方面的專業,一定比廖醫師更了解,歡迎發表您的看法。

後者是我的專業,也就是一個產品對皮膚可能產生什麼影響作用,有這類問題,問我就對了。請期待partB,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