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哪裡有問題:沒事不代表沒問題!讓你察覺不到的病!?

上週受邀參加「今晚哪裡有問題」的錄影,分享一下節目的內容囉!

皮膚是身體最大面積的器官,所有的病症都會出現在上面,所以請親愛朋友《澳隨時注意並好好愛護自己的肌膚喔!他會告訴你身體所有的問題!

                                                                                    

本次節目會在99.3.18(四)晚上10點  中天電視台撥出喔!


◎通常容易造成皮膚疾病是因為哪些錯誤習慣造成?

1.過度卸妝

很多人以為要卸妝要卸乾淨肌膚才會漂亮!

這是錯誤的!有很多人就是卸太乾淨造成皮膚發紅過敏

如果是淡妝的話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用到卸妝產品,用一般的洗面乳就好了!

除非是防水性的彩妝,如防脫落的眼妝,才需要使用卸妝產品。

(這個觀念我真的要一講再講,因為還是會接到因過度卸妝導致皮膚發炎的客人)

 

2.經常更換保養品:

易出現化妝品接觸性皮膚炎,這一類的皮膚炎通常是延遲性的,也就是可能塗抹後2-7天後才出現,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因為換了保養化妝品的關係。

 

3.DIY保養法:很多人會自己拿蘆薈、檸檬等天然產品敷臉,但有些人會對於這些產品過敏

4.過度去角質:有些人會餵了讓肌膚更光滑,有過度去角質的習慣,導致皮膚角膜受損。

 

◎穿著內衣錯誤容易造成的毛病?

1.蕁麻疹的人常會在內衣鋼圈處出現搔癢的情況

2.小一號的內衣容易出現濕疹、過敏的現象,特別是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要小心哦。

 

特殊案例分享

(案例)眼皮痘痘:結果是帶狀疱疹!

有個客人出 國時和廖 醫師說,回國後要拿痘痘藥,因為眼皮長了4顆痘痘。我實在是不放心,心想:眼皮長痘痘已經很少見了,怎麼一長就是四顆,所以堅持那個客人一定要來給我看門診。一看之下,把我嚇壞了:是帶狀疱疹不是痘痘!只是被客人摳破了,已經結痂了。我趕緊給客人三天份的疱疹特效葯吃。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民間傳說在腰部長一圈後就會死掉(不過這是在現在是無稽之談啦,古時候是因為醫葯不發達,會長疱疹的人,通常是免疫系統極差時,如果長疱疹的話,常在傷口產生二次感染進而產生敗血症,才會致死)。

現的人因為醫葯發達,營養均衡,所以疱疹都是在暫時性的壓力大、失眠、免疫力下降時發作,在神經分佈的範圍都可能出現,延著某條神經分佈長。

當長在眼皮時通常是延著顏面神經。比較有點危險,因為可能引起帶狀皰疹性角膜炎,嚴重者恐會失明。

 

(案例)皮膚小出血點:居然血小板只有3萬---紅斑性狼瘡

當我還在長庚當皮膚科主治醫師時,有個客人來看皮膚臉部乾燥。本想開個葯膏給他,但職業病的我,順眼掃描了客人的皮膚,發現客人穿V領露出的領口的肌膚,有不少小出血點,就覺得很奇怪。(因為客人只有40來歲,通常會出現小出血點的人都是上年紀、皮膚血管比較脆弱的人)。因此廖醫師建議他驗個血,因為我自己心裡一直有點疑惑,同時就驗了一些免疫抗體抗原。結果出來之後,真是讓我嚇壞了:因為她的只有3萬(正常人是15萬),而免疫抗體抗原驗出來是紅斑性狼瘡!

這樣數目的血小板,是身體會莫名自動出血,如果出血部位在腦部,而她正好走在路上,因而暈倒,後果就慘不忍睹了!我趕緊給他辦理住院,開始治療。

後來我問她:妳都不覺得身體有那裡不舒服嗎?她才說:「廖醫師你這樣一講,我好像每次MC來都來比較久......。不過我以為是正常的啦。」

唉,不要說是身體肌膚,如果任何異常,還盡快就診為上。

 

(案例)痔變大

有人因為痣突然變大,一檢查,居然是皮膚癌!

 

真的是自己看起來覺得沒事的變化,好像沒有問題,但不全然是這樣!不過,也不用過於操心,查了一堆資料,煩惱半天。有覺得怪怪的,不論是皮膚還是其他問題,都可以詢問一下醫師的看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