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位女醫師的我,常常會在私下聽到周圍女性朋友、甚至與客人討論有關「私密處皮膚與性」的問題,
很多女性朋友對於男醫師都覺得難以啟齒!
這個問題我想分兩個層面來談:一是外陰部,另一部份是陰道部份。
這兩個部位隨年紀增加後,會逐漸萎縮,特別是在更年期之後,由於女性荷爾蒙的減少,使得大小陰唇以及陰道壁變得較薄,同時老化過程也會造成整個會陰部的肌肉鬆弛,此外,由於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陰道後,會將陰道撐鬆,這種種的原因,都會導致整個陰部與陰道較無彈性,而這個私密處問題,除了會影響外觀外、更重要的是「愛的感受」!

目前改善方式有二種:
◎初階方式:可以在外陰部及陰道壁施打活化性自體脂肪或是其他皮下填充物(如玻尿酸)。 這是最簡單可以改善外陰部外觀及陰道厚實度的方式,比較適合沒有生產經驗,或是只生過1-2個小孩,但小孩出生體重都不大的人。
進階改善方式:陰道緊縮術 在經由外陰部及陰道壁萎縮經微整式治療後,如果夫妻雙方還是感覺愛得不夠「性福」,這時就需接受「陰道緊實術」,將肌肉層加以縫合整理,增加陰道的緊實度。

另外,小陰唇過長也是困擾少數女性朋友的重點。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很多人因為小陰唇過長,以致於會過於悶熱,特別是好朋友來的時候,而造成抓癢濕疹。除了外用葯膏來改善濕疹、穿比較薄的底褲來改善過於悶熱的情形外,過去比較長用的方式,是用手術來切除過長遇大的小陰唇,但因科技的進步,現在可以使用「幸福雷射」治療,讓熱能的作用,讓陰唇縮小緊實,進而改善常常發生的私密處濕診問題。

當然,夫妻之間的「幸福」除了這些療程之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彼次的互動與關心,很多朋友與客人都是和另一半討論之後,甚至是陪伴來就診,我相信,透過這樣的療程與討論,彼此之間的關係一定更融洽,也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