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族入夏後,更應做好安全帽及口罩清潔,以免細菌滋生誘發毛囊炎。


廖苑利醫師短評:
若頭頂毛囊炎過度嚴重,可能會導致肌膚受損,嚴重的話該處可能有禿頭的危機,因此要特別注意!

-----------------------------------------------------------------------------------------------------------------------------------

悶熱空氣髒 機車族好發毛囊炎 2011年 05月21日 Array

天氣轉熱,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騎機車的人因戴安全帽及口罩,頭皮及皮膚長時間處於悶熱狀態,若安全帽內墊及口罩沒有注意清潔,易讓細菌滋生導致毛囊炎,於額頭髮際線及嘴巴周圍等部位,出現化膿、帶痛感的紅腫膿皰,每年入夏後因以上問題求診的機車族,普遍增加約3成,而天氣熱也會造成臉部出油量增加,應做好防曬隔離,以免接觸紫外線及空氣中的髒污、廢氣,使皮膚油脂氧化變質,讓痘痘問題變嚴重。

安全帽口罩勤清洗

治療毛囊炎依症狀開立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幫助殺菌、消腫,患部在頭皮、髮際線處可用含Ketoconazole、Zinc Pyrithione等抗屑成分洗髮精。安全帽應每周洗1次內墊,平時將安全帽置於通風處並倒放晾乾內墊,布質口罩有2、3個供替換,當天返家就清洗乾淨,減少細菌滋生可能。取下安全帽及口罩後,宜用水輕拍臉部或用吸油面紙,回家也要盡速卸妝、洗臉,去除臉部多餘油脂及沾附髒污。

防曬品最好擦2次

防曬部分,騎車路線為往返家中及公司的一般通 勤族,防曬係數選SPF15~30已足夠,常在外奔波者則用SPF30~50,先於出門前30分鐘擦1次,待20分鐘後再擦1次,2次合計用量質地稠的防 曬霜約1節小指指節體積,質地稀的液狀防曬品則約2個50元硬幣大小的量,依此方式可避免防曬品擦不夠或沒有塗勻的問題,讓防護更為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