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健康好簡單『給我香香 夏日除體臭大作戰』

很開心接到台視健康好簡單製作單位的邀請,來討論夏天最讓人苦惱的體臭問題,主持人林書煒臉好小!醫藥記者全嘉莉還一一樣年輕美麗!

 

其實夏天很多人腋下最會流汗,每次流汗都很尷尬,有些人甚至跨下也會流汗,真叫人覺得很尷尬,像我甚至有外國客人來找我打肉毒桿菌素止汗,因為它的頭皮和額頭超會流汗的!流汗的最主要是調節體溫,若你不容易流汗的話,就要非常注意,因為你可能很容易中暑喔!

 

其實體臭味和體毛沒有太大關係,但跟清潔非常有關,若沒做好清潔,細菌會和汗水與身上的油脂、蛋白質產生作用,就會出現酸敗的味道。

 

吃太多辛辣味道濃烈的食物,這些食物的氣味也會跟著汗排出容易引起體臭,但生活上倒是出現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大量吃肉類、高脂油膩、咖喱的食物,而產生體味,不過還是以清潔最為重要!

 

當然有些人會利用止汗劑來控制體臭,這其實有短暫的幫助,因為止汗劑的原理是利用鋁鹽中的鋁分子,滲透並阻塞小汗腺,因而減少該區域排汗,但止汗劑對由大汗腺(頂漿腺)引致的狐臭,則沒有幫助。在使用時,會建議先把腋下清潔後並擦乾,用塗抹型的會比噴霧型效果更好。

 

至於大家最在意的狐臭問題,絕大多數狐臭的成因與遺傳有關,比例上來說,女多於男。在青春期時,內分泌旺盛,頂漿腺開始生長,在腋下汗水與細菌相互影響下,就產生狐臭的味道。東方人 (10%)發生的比率比西方人(60%)低,若是父母有兩人都有狐臭,子女80%有狐臭,若父母其中一人有,則子女有50%會有狐臭。

 

狐臭的成因是頂漿腺(大汗線)分泌的液體,而流汗會促使狐臭的味道加劇。肉毒桿菌素的作用是改善腋下多汗,對於頂漿腺(大汗線)則無影響。通常狐臭的治療方式,除了雷射或是手術去除頂漿腺(大汗線)外,還會合併肉毒桿菌素止汗。

 

而來談一下狐臭的日常保養,輕微的狐臭並不需要整天擦洗全身,卻需要保持腋下的衛生。如每天都要洗澡,和身體接觸的內衣要特別清洗乾淨。腋毛容易繁殖細菌,女性在夏天可以剃掉腋毛,男性可以把腋毛剪短至1公分


坊間販售的止汗劑(antiperspirant)與體香劑(deodorant)可協助減輕臭味,止汗劑比體香劑有效。因為體香劑通常只有除臭的效果;而止汗劑含鋁鹽及鋯,可阻塞和破壞汗孔,所以可以抑制汗腺分泌。

以下為治療體臭預防要點,提供大家參考囉!

治療體臭預防要點

1. 天天洗澡

2. 避免流汗

3. 2套衣服替換

4. 避免油膩飲食

5. 出汗時候去廁所用紙巾擦擦拭腋下

 

狐臭治療:香水美人療程

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i1.htm

 

最後附上當天錄影和主持人以及醫藥記者全嘉莉得照片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