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01 
  • 受訪醫師: 廖苑利 醫師/受訪主題:媽咪也可以很水嫩

有了孩子以後可別真的成了黃臉婆,身為兩個孩子的媽的美女 皮膚科 醫師廖苑利,提出具當黃臉婆的重要「心機」,媽媽從心靈、精神和皮膚全身上下照顧好,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著名皮膚美容科 廖苑利 醫師有一對兒女,大女兒 8 歲、小兒子 5 歲,可是在她的身上完全看不到媳婦、女兒、妻子、媽媽和職業婦女蠟燭多頭燒的「燒痕」,甚至連歲月都對她特別的恩寵,沒有在臉上留下什麼「刻痕」。
問她怎麼做到的?總不能一定要成為皮膚美容科醫生才能成就如此漂亮的成績吧!她笑著說,「要喜歡照顧自己,也要有方法照顧自己」。
廖 醫師 的皮膚並非 「天生麗質」,事實上她自幼即患異位性皮膚炎,全身奇癢難忍,至今仍然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帶她去吃蛇肉、蛇湯,以改善皮膚。長大後雖說狀況有所改善,但是屬於非常乾燥的肌膚。她說,這樣的皮膚特別容易有皺紋,一定要在保濕上特別注意。

熬夜要採取補救措施

在飲食上,多吃蔬果,飲食清淡,固定運動,絕不碰炸物。她特別強調,想要遠離皺紋,遠離老化的媽媽們,千萬不要碰油炸的食物。因為油炸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正是導致皮膚老化的兇手。還有,盡量避免熬夜。
在孩子出生後,就要慢慢培養孩子正常的作息,盡早一覺到天亮,媽媽也可以有足夠的睡眠。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皮膚很難維持良好狀況,脾氣和心情也都會不好。有時孩子生病,媽媽需要照顧陪伴而睡不好或熬夜,趕快補充維他命 C 、葡萄子粹取物,或是月見草做補救措施。
在保養品上,維他命C、果酸、乳液或乳霜,是 廖 醫師 的必備基本品。果酸一星期使用一到兩次;去角質,讓真皮層健康,膠原素充沛,皮膚才會顯得水嫩。保養品可以趁週年慶的時候購買,但是要買不同質地的產品,例如將保濕品依質地分三級,輕、中、重,每次補充所缺少的,而不是無目地亂買,有規畫的添購,可有效控制花費。

動態保養觀念才正確

一般女性保養,都是固定的,固定的品牌、固定的量、固定的質,四季如一。 廖 醫師 說 : 「這是錯的,人的皮真是動態狀況,因天氣、因生活、因身體、因季節,隨時在改變,保養當然也是動態保養。」
養成動態保養的習慣很簡單,「將保養品依種類分裝不同的盒子或籃子,清潔一籃、保溼一籃、精華液一籃…」,每天依皮膚狀況,取用不同質地的保養品。「分類的好處是,每天不曾因為要在不論種類或質地都全部混在一起的雜物裡找尋,讓原本已時間不夠用、分身乏術的媽媽,嫌麻煩而不去做,久而久之就放棄保養的習慣。」放棄保養事小,變成黃臉婆可就大事不妙了!
不做黃臉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機」, 廖 醫師 說,「我出門前一定在鏡子前自我檢查,臉上是愉悅的,還是悶悶不樂的?」心情不好或氣色不好,就即時處理,讓自己變好,穿亮麗一點,刷一點腮紅,或頭髮綁起來,「因為唯有自己開心,別人看到妳才會開心」。

媽咪也需要休息學習

此外,她也建議媽媽們,要給自己一點固定的獨處空間,尤其是全職媽媽,偶而找人幫忙帶孩子,讓自己喘一口氣,休息一下,不要把自己累壞,過度疲憊的人一定不開心,更不要談氣色和皮膚。孩子到了可以上幼兒園的年齡,假若預算不夠,至少讓孩子上半天班,媽媽可以趁這段時間休息和學習。
廖 醫師 在結束訪談之前,語重心長的說:「媽媽一定要會照顧自己,孩子才能在妳身上學到如何照顧自己;媽媽一定要有獨立的精神,孩子才有機會學習如何長大獨立。」

旅行讓人變得更美麗

「膚質保養還有一個關鍵影響因素:心靈與精神活動」, 廖苑利 醫師進一步說,「只有心靈和精神也照顧好的女人,整個人才會散發健康和自信的光芒。」
有些媽媽每天和孩子將生活綁在只有學校、補習班、家所形成的三角形空間裡,而小小約三角形內主要的事情就是功課。 廖 醫師 個人主張,媽媽要待著孩子探索世界,不要太傳統與固步自封,大膽走出那個三角形。
「我每天會看孩子的功課,但是我不死盯著孩子做功課,我讓她知道有困難的時候媽媽隨時在那兒,我也讓她知道目標是什麼,但是要自己去努力。」旅行則是 廖 醫師 和孩子每年必做的探索活動,出門之前,帶著孩子做資訊收集和閱讀,「當她知道去的地方有什麼、是什麼,她會更有興趣,也更能吸收體會。」母女還計畫將來要出一本專給孩子看的旅遊書。
廖醫師深信旅行是一件想要變美的人非做不可的事情,因為,不僅可以拓展視野,在欣賞各國各地的文化與風土的同時,可以培養美感,而美感正是一個人變化氣質的最佳保養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