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01 
  • 受訪醫師: 廖苑利 醫師/受訪主題: Beauty Q&A

有位美女醫師替自己的皮膚看診把關,不但更具有說服力,看皮膚科也變成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從今天起,只要在公主誌「 Beauty Q&A 」的單元中,凡是任何有關膚質的大小狀況,各種疑難雜症,皮膚科達人廖苑利帶領岱新診所專業的醫師團隊,為大家做紙上服務,歡迎讀者們盡量放馬過來吧!

  

Q. Dear Dr. beauty ,我是皮膚超容易曬傷、長黑斑的膚質,甚至有時候感覺如果擦了顏色太重的腮紅或是長時間上妝,臉頰兩邊顴骨處就容易色素沉澱,請問這是因為用到了品質不佳的化妝品嗎?如果之前的隔離霜擦得厚一點是否較可以預防?

皮膚如果容易曬傷或是容易長黑斑,一般來說是膚質的問題,所以擦了顏色比較重的腮紅,或是長時間上妝,跟長黑班應該是沒有直接的關係。本來容易長黑斑的膚質,好發部位就是在顴骨的地方,所以這個跟使用品質不佳的化妝品基本上沒有很大的關係,除非妳使用的是來路不明的化妝品或者是一些地攤貨,不然基本上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隔離霜擦厚一點會不會有預防黑斑的效果呢?基本上應該是要正確的使用防曬產品,每隔幾小時就重複塗擦一次,外出時,穿上長袖衣物再加上帽子,這樣當然有助於預防黑斑的產生。

Q. 冬天的季節來臨,感覺膚色稍微白皙一點配毛衣穿才好看,可是之前用防曬霜塗抹所產生的古銅健康膚色效果現在還依然明顯,請問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加速退黑?

到冬天想要快速退黑,如果之前有使用防曬霜的話,可以接受兩個治療,一個治療是美白導入,另外一個治療是做果酸護膚,可以促進角質裡面的防曬霜趕快退掉,另一方面可以讓我們皮膚本身的黑色素分泌變得比較沒有那麼的多,雙重效果可以讓退黑速度快一點。

Q. 綠茶有抗氧化的功效,請問喝的綠茶如果拿來當化妝水塗抹臉是否就可以預防老化?

這個美人的問題真有趣,這個問題牽涉到我們喝的綠茶裡面,真正抗氧化的元素,也就是兒茶多酚的濃度有多高了。如果妳拿來抹臉,多多少少是有抗氧化的效果,但是我相信效果是比不上純正添加有綠茶萃取的保養品,因為純正添加有綠茶萃取成分的保養品,也就是剛剛講的兒茶酚,一般濃度來說絕對會比綠茶還要高的。

Q. 人家說在快冒痘子的時候多吃點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膚質是真的嗎?還是平時就多吃維他命B群可以預防長痘?

維他命B群跟痘子是沒什麼關係的,所以平常多吃維他命B可能讓你心情比較安定,這是穩定神經的作用,並沒有辦法預防長痘痘喔!真的要預防長痘痘應該多吃月見草油,因為月見草油裡面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可以讓我們的女性荷爾蒙製造原料不虞匱乏,讓女性荷爾蒙得到比較平衡的狀況。

Q. 明明鼻頭上的粉刺狂亂的不像話,整個鼻頭就像是一顆草莓,為什麼用了妙鼻貼還是貼不出一根粉刺來?如果用擠的方法來清除粉刺,是不是比較容易傷到肌膚,甚至造成毛孔變大?

妙鼻貼的作用,主要是利用物理性的黏貼撕除方式,來吸附清除那些已經冒出毛孔的淺層粉刺,但對於比較深層還沒有「冒出頭」的粉刺,效果就比較沒有辦法讓你滿意了!
建議你想要改善粉刺問題的話,可以擦一些含有「果酸」、「乳酸」、「水楊酸」成分的保養品,加強皮膚代謝粉刺,千萬不要亂擠粉刺,很多人常常亂擠粉刺之後形成小凹疤,變成永久性的「假性毛孔粗大」,那麼就要靠磨皮手術才能改善了!

Q. 本人的髮質是標準的上油下乾,只要一天不洗頭頭皮就又油又臭,可是如果天天洗頭髮尾又會過乾毛躁,請問要如何選擇洗髮產品來適當的洗頭呢?

這樣子聽起來,這位美人的髮質本身是比較乾澀,可是頭皮容易出油,所以建議你可以在洗頭的時候,使用油性頭皮專用的洗髮乳,在洗完頭之後,針對髮尾的地方使用潤絲精,這樣子應該就可以達到讓頭皮乾淨但是髮尾又不毛躁的效果。

Q. 為什麼原本擦在臉上的粉紅色腮紅,時間一久就會變成有點橘色的感覺?還有眼影的顏色也會偏掉,是臉上出油的關係嗎?有沒有什麼產品是可以幫助化的彩妝顏色持久?

臉上的腮紅在臉出油之後,因為油脂浸透的關係,會讓腮紅的顏色產生一些色差,所以這時侯建議你可以使用吸油面紙來輕輕按壓,把油吸掉後再重新補上一些腮紅就可以維持美美的效果了。至於想要讓上妝後的彩妝顏色較為持久,可以使用有一些彩妝前使用的飾底乳,這一類的產品有些可以有固定粉妝的效果。

Q. 我還滿容易長痘痘的,請問用潔顏油卸妝是不是會讓情況更糟?可是不用潔顏油卸妝又覺得卸不乾淨...該怎麼辦哩?

如果妳沒有濃妝豔抹,一般的卸妝液、卸妝乳都可以把妝卸得很乾淨了!過度的卸妝,很容易把原本保護肌膚的皮脂膜卸光光,這樣皮膚的防禦系統可是會開天窗,當然皮膚就會用「乾」、「養」、「脫皮」來跟妳抗議囉!
至於容易產生痘痘的膚質,其實用卸妝液或卸妝乳是比較適合的,因為有部分的卸妝油含有一些合成脂的成分,卸妝後如果殘留在臉上,就容易刺激皮膚產生粉刺痘痘。所以,建議妳,還是多聽一下皮膚的「心聲」,選擇適合自己的卸妝用品吧!

Q. 現在坊間有一托拉庫強調可以變成V字形瓜子臉的塑臉產品,請問真的有效嗎?真的可以大臉變小臉嗎?

目前市面上瘦小臉的保養品,大多含有一些增加代謝、促進循環的成分,畢竟是保養品,所以,作用的層面都是僅侷限於皮膚表面而已,所以,使用後通常效果不會太明顯。如果你的國字臉是因為臉龐兩側的咬肌比較發達的話,建議你可以找專業的醫師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改善,如果是那種臉部線條比較鬆弛造成的「大餅臉」、「肉餅臉」,也可以做做電波拉皮治療,讓鬆垮、肉肉的臉蛋恢復緊實,臉部的線條也就會平順、漂亮囉!如果,你的大臉是因為臉部骨架造成的,而你又十分在意這個問題的話,那很抱歉囉!這就需要請整形外科醫師透過手術來幫忙了!

Q. 聽說好萊塢美依各女明星一定都會去做永久除毛手術,而且聽說國外的便宜又快速,現在國內也有這方面的技術嗎?會不會很痛?是不是真的可以 forever ?收費大概又是多少?

你問的是「永久性的除毛手術」嗎?這個治療根本不用跑到國外去做,使用「雷射」或「脈衝光」就可以讓你達到「永久性除毛」的願望了!以腋下部份來說,除毛治療單次約八千至一萬二千左右。
而且,你放心吧!治療前護士小姐會你擦上麻醉藥膏,很多人在治療時,都可以跟醫師閒話家常、聊天呢!並不是很痛的。
但要提醒大家的,一個完整的除毛治療,通常需要做個 3 ~ 5 次,因為我門的毛囊有些處在「休眠期」,有些處於「生長期」,每次我們治療時,只能治療到哪些長出毛髮的「生長期」毛囊,所以,醫師通常會建議大家 3 ~ 4 個月做一次除毛治療,這樣就可以把我們皮膚上的毛囊都打過一遍,達到「永久性除毛」的效果囉!

Q. 現在有些保養品強調奢華,在產品當中添加了金粉,價格也是貴的嚇死人,請問金粉擦了皮膚真的會變得更好嗎?

保養品裡面添加金粉是有抗氧化的作用,其實很多抗氧化成分的效果,經過實證都發現比金粉來得更好,所以在這裡並不是建議要添加金粉的產品才是好的,你也可以使用其他有抗氧化成分產品來保養肌膚,並不需要為了金粉花費大把大把的鈔票。

Q. 為什麼隨著年齡的增長臉上的痣就變得越來越多?這是一種黑色素沉澱的反應嗎?而且為什麼去年點掉的痣今年又長回來了?

隨著年齡增加臉上的痣本來就會越長越多,這不是黑色素沉澱的反應,因為會長痣是一個體質問題,痣本身是由痣細胞所構成的,所以並不是說你今天去曬了太陽,然後黑色素沉澱變成痣的。不過,過外有個研究發現,太陽曬多的時候,痣長的數目也會變的比較多。有的人會覺得去年點掉的痣今年又長回來。這是因為痣是由一堆痣細胞構成的,特別是如果這個痣比較深的話,隨時都有可能再長的。痣如果有復長的情形,一般建議可以再打一次雷射試試看,但是如果再打一次還是又長回來原來一模一樣,我會建議動個小手術把它除掉,一勞永逸。

Q. 幾乎每次大姨媽來的時候下巴的周圍都會長一些不算是痘也不算是粉刺的小紅點,還會有一點小癢,請問這是內分泌失調嗎?

很多女性朋友在 MC 來之前,在下巴周圍都會長一些痘痘,也許妳不認為它是痘痘,但是只要是稍微有一點點紅腫,還會癢的話,屬於痘痘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
生理期的痘痘跟內分泌失調其實沒友直接的關聯,換句話說,如果妳去驗荷爾蒙,妳會發現妳的荷爾蒙的量會是正常的,但是可能妳的內分泌、黃體素跟動情素中間的比例、平衡有一點點的不穩定,所以建議的處理方式是先到醫生那邊開點藥,如果說每次來之前有長的話,擦擦藥會改善很多,另外可以吃ㄧ點點月見草油,來改善冒痘痘的問題。
有些人也會在生理期產生一些毛囊的溼疹,這個部份就要請醫生開一點濕診的藥膏來擦了,總之這個問題並沒有辦法在這裡回答的很清楚,因為在大家眼中看起來不像是痘的東西,在醫生眼中可能確實就是一個痘痘。

Q. 小小一罐的乳暈漂粉霜都叫價一、兩千塊,真的有用嗎?是不是還可以拿來擦嘴唇和「妹妹」?

乳暈漂白霜或是乳暈漂粉霜裡面都是一些美白的成分,但是我們身上有三各部位是基因決定了它的色澤,在怎麼擦都不會完全變不見,第一是乳暈、第二個就是嘴唇、第三個就是「妹妹」,所以在這裡岱新的醫師群不特別建議你花這樣的錢買這樣子的東西來擦,因為效果可能並不是那麼的明顯。

Q. 超勤勞的做身體去角質,為什麼手臂外側的惱人粉刺還是依然存在? 

小心,有可能你手臂外側掌的不是粉刺喔!如果定期去角質保養之下,手臂外側還是有摸起來一粒一粒粗粗的,有可能是「毛孔角化症」在作祟!建議你可以找 皮膚科 醫師確定一下。
如果是毛孔角化症的話,這是遺傳體質的因素,目前並沒有「斷根」的方法可以治療,美女們要有耐心好好做保養喔!一般來說,我們可以透過擦一些果酸身體乳來控制改善,但一定要有恆心長期使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