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03 
  • 受訪醫師: 廖苑利 醫師/受訪主題:健康守門員

曾經從小就是個過敏體質,還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廖苑利,是什麼原因會成為最美麗、最成功的醫學美 容 醫師之一呢?

 

為改善自身皮膚炎之苦攻讀醫學院
廖苑利 美容醫學創業成功典範

廖苑利被稱為最美麗、最成功的醫學美容醫師之一,從小就是過敏體質,不但有過敏性鼻炎,還有異位性皮膚炎。
後來,她讀醫學院,選擇了進入皮膚科,也為自己多年的困擾解惑。

先進國家如此,台灣也不例外,美容醫學的風氣愈來愈盛,整形,尤其是微整形,不再是見不得人的事,不少男女明星、政要都樂於公開其拉皮或施打肉毒桿菌針的經驗。

不像其他醫療領域,醫生的容貌與其醫療專業無關,想變美的人,不但在乎自已的容貌,也十分在乎醫生的長相,因此,在美容醫學領域,愈漂亮、愈英俊的醫師愈能獲得客戶的青睞。

其中,岱新皮膚科診所負責人 廖苑利 醫師,就被稱為最美麗、最成功的醫學美 容 醫師,最近甫出版第 7 本美容專書《美膚聖經 101 》的她,皮膚看起來光滑潔白、晶瑩剔 透; 但誰知道,她卻不是天生麗質,還有個飽受皮膚炎之苦的悲慘重年 呢? 即便是現在,偶爾還會舊疾復發。

童年曾飽受皮膚炎所苦

為了解與改善自己的困擾,廖苑利努力讀書,當上了 皮膚科 醫師,此後更在美容醫學界名聲鵠起,不但是台灣使用脈衝光治療黑斑、使用坡尿酸治療淚溝型黑眼圈、以緊膚光治療毛孔的第一人,也是美 容醫學 醫師自行創業的成功範例,而她在膚質整合醫療的創新與到先進國家進修所花下的成本之多,更是她得以成功的原因。

「我從小就是過敏體質,不但有過敏 ' 性鼻炎,還有異位性皮膚炎。」出生於台中的廖苑利,童年飽受兩種病痛折磨,她形容每天早上摒鼻涕所用掉的衛生紙,可在地板上鋪成一片「白色的海洋」,而她的皮膚不只吃這個癢、吃那個也癢,甚至連不吃也會癢,除了青菜之外,其他食物都會讓她癢得受不了,蛋、牛奶、巧克力等食物更是碰不得,由於上課時總忍不住抓癢,小學時還 曾被 老師形容為在抓癢的猴子,讓她心裡很受傷。

為了醫治廖苑利的異位性皮膚炎,她的媽媽帶她遍訪中部名醫,甚至連蛇皮、青蛙等民間偏方也嘗試過,無奈卻是群醫束手、疼癢依舊,最後一位南投埔里鎮的醫生為她注射類固醇,才算抑制住病情,不過代價卻是一張圓得像月亮的圓臉。

等到北上就讀長庚醫學院(現已改制為長庚醫學大學)之後,廖苑利才知道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遺傳疾病,患者有 8 成到成年時會自動痊癒,廖苑利也是其中一例,然而她現在碰到絨毛玩具,仍會不自主地癢起來,身為兩個孩了媽媽的她呼籲,「現在大環境改變,有過敏體質的小孩愈來愈多,新手媽媽最好親自哺乳,這樣可以改善嬰兒的體質。」

然而,大學時代的廖苑利卻有新的煩惱,那就是肥胖;個頭嬌小的她曾經重達 59 公斤 ,甚至逛街看到自己喜歡的衣服,櫃檯小姐都冷口對她 說: 「不用白費力氣二,你根本穿不下去 的! 」飽受刺激的廖苑利於是拚命運動減肥,終於換來健康又膿纖合宜的好身材,與一張游泳救生員的證照。

自立門戶創業純屬意外

從醫學院畢業後,廖苑利選擇進入了皮膚科,不是因為皮膚科開始變得炙手可熱,而是她曾多年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也很想弄清楚美容業廣告所宣傳的神奇效果,到底是不是真的。

現在,因為皮膚科「錢景」看好,常有一些醫學院畢業生的父母來請她當說客,希望說服子女選擇皮膚科,她反而會勸這些父母尊重兒女的意向,「熱門科別也會改變,皮膚科當紅,也是最近 5~10 年的事,現在冷門的科別 ,說不定正是以後的大熱門。」

廖苑利自認相當幸運。因為,她在桃園醫院、長庚醫院任職時,長官、老師們都讓她可以盡情發 揮; 很快地,廖苑利便在美容醫學界闖出知名度,更被媒體封為「脈衝光女王」;最熱門的時候,病患要掛她的門診,一排隊就得排上 4 到 6 個月。原本沒想過離開大型醫院、自行開業的她,卻在陪同想創業同行友人尋找診所地點時,被眾多好友「慫恿」下自立門戶,而那位友人現在卻還在醫院中任職。

「想創業的真正原因 是,我 覺得醫院對病人不夠尊重,在醫院的長廊上,常可見病人裹著紗布坐在人群中,看起來極不自在,根本沒有隱私權可言,我希望創造一個更優質的醫病環境。」因此,廖苑利開業後,診所佈置不像傳統森嚴的白色巨塔,反到有濃濃的居家、休閒味,動線規劃也顧及病患的憲私,不讓他們有到醫院被醫生搶錢的厭惡感。

目前, 35 到 50 歲的專業經埋人、職業婦女,是標榜「非侵入性醫學美容」的岱新診所最主要的客戶群,許多台商回到台灣後,也立刻向廖苑利報到。

創業之後,廖苑利才發現管理一個診所比她想像的更為困難繁瑣,因此報考了台大 EMB A ; 為了在技術上領先同業,她不惜自費到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學習先進技術,更到加拿大向「肉毒桿菌素之父」卡若絲夫婦拜師,曾經讓診所休業 I 個月之久,「我開始引進一些新的療程時,根本找不到肯點頭的病患,我自己與媽媽常是最初實驗的對象!」

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品

很多人想問,廖苑利到底有沒有整過型。廖苑利微笑地說,她的五官沒整過型,但是施打玻尿酸、脈衝光、肉毒桿菌、電波拉皮等「微整形」,她卻無一不嘗試,更指著平整的額頭,顯示日前注射肉毒悍菌針的成果,「就像一座大樓,整體結構沒有改變過,但窗簾、牆壁卻常常清洗或更新。」

一白遮三醜,一般人相信只要皮膚健康白皙,便是美的一半;因此,皮問題多是上班族最普遍的困 擾; 然而,一般人應該如何保養自己的皮膚呢 ?

廖苑利建議,如果對自己的皮膚狀態不滿意。首先要做的是調整自己的觀 念; 最好先去看皮膚科醫生,認識自己皮膚的特性,了解自己適合哪些保養品,更不要在百貨公司週年慶時大肆血拼,買了一堆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全部塗抹在臉上,不但沒有辦法達成護膚效果,反而讓自己的皮膚愈來愈糟。

如果,用對了保養品,仍無法改善皮膚問題,廖苑利建議,最好還是要尋求皮膚科醫生的協助,不要隨便相信美容產品誇大的廣告辭藻。至於男生,廖苑利特別建議注意防曬,還可以擦拭含維他命 C 的保養乳液,「維他命 C 擦的,比用吃的,有效 70 倍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