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健康兩點靈中又再次與好久不見的潘懷宗教授、以及美麗的主持人凱云見面,以及可愛的虹惠(每次節目前和我過招的高手製作)。其實每次上節目最讓我感到親切的,是這些熟悉的人事。大家在此廣告空檔,都會大聊剛剛節目中談到的事情,但會更深入更好笑。

像本次的主題也讓我覺得相當有趣!提示:和炎炎夏日有關 解答:防曬?→不,是「輻射」。所以廖醫師也幫大家問了很多題外話。

相信很多人會很好奇,「輻射」和夏日有什麼關係啊?其實,夏日中炎熱的紫外線就屬於輻射的一種,除了大家熟知的會造成曬紅曬傷的UVB,會傷害肌膚真皮層的UVA更會在無形中造成肌膚老化,因此你說防曬和輻射是不是息息相關呢?

本次節目中,潘教授還是如同往常的用心準備許多資料,並以他一貫的幽默風趣精神與來賓對談,在討論到「日常生活的輻射線」主題時,其精闢的說明也讓廖醫師大開眼界,怎麼說呢? 舉例來說,雖然我們都已經知道輻射線是無所不在的,家中的電器也幾乎都含有微量輻射,但潘教授說:千萬別在臥室內放滿手機充電器、筆電的無線網路等,因為有可能會造成輻射對身體的傷害喔!嚇死人了,邊錄影,廖醫師腦中不禁浮現我家臥室:電腦、手機、電話、冷氣、印表機,應有盡有。那廖醫師豈不整天處在大量輻射中?

因此在廣告時間,廖醫師馬上好奇的問教授,「那吹冷氣睡覺會傷害身體嗎?可是不吹冷氣很熱.......」好險的是,在教授說明,吹冷氣並不會造成輻射過量,也讓廖醫師鬆了口氣。

所以每次來健康兩點靈,都會增廣見聞,而且會被教授打敗,潘教授可以受封為「會走路的維基百科」---walkie wiki。


說到日常生活與輻射的關連,身為皮膚科醫師,看診時最常被美女問到的是:「家裡的鹵素燈、日光燈,會不會有紫外線幅射啊?會不會把人曬黑啊?
其實據廖醫師的瞭解,由於日光燈是連續光譜,由以下圖可知,光的波長通常為380-700之間(小於380nm為紫外線區;大於760nm為不可見光區),而日光燈主要波段並不是紫外光,就算是有也是很少量,所以是不太會被曬黑的。


為了保險起見,廖醫師也幫大家請教了教授及來賓錢醫師(放射科醫師),得到的答案和廖醫師的瞭解是一樣的,所以美人們,在家裡可以放輕鬆。

再附上一個說明如下:

紫外光     UVB  290-320nm     UVA  320-400nm

可見光     400-780nm

不可見光   >780nm; 近紅外光:780-2000nm;中遠紅外光>2000nm


曾有文獻提到,在墨西哥有人因為在烤墨西哥餅時,手部因為高熱影響,長出類似肝斑的斑點。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會長斑的人(特別是肝斑),也許高溫本身就是一種刺激,會誘發其長出,並不一定要是紫外光源才會影響。不過對於肝斑,目前還有很多的未知。
但,難道輻射這真的是百害無一利嗎?也不盡然,根據研究指出每天10-20分鐘的日曬有助於人體產生維生素D,有效預防淋巴癌等癌症,更可以趕走憂鬱情緒,因此廖醫師建議大家還是要保持適度的日曬,建議的適當日曬時間可參考如下:

嬰幼兒

清晨或傍晚

每天一次,每次15-30

孩童

避開12-16       

 

中青年人

上午6-1016-18

每天1-2小時

老年

避開10-16       

每天兩次,每次20-30

 

若是不想曬黑,廖醫師提個建議,不過只能在家做:可以在自家陽台上露出肚皮或是背部等,曬黑也比較沒關係的部位做短時間的日曬。不失為一個方法,妳說是嗎?
輻射常常還被運用的一個部位是曬小baby的尿布疹,以及老人家因為慢性病引起的傷口潰瘍,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呢。
總結而論,紫外線過多故然有害,但是適度的陽光還是人體必需,一天花一點點時間,加上正確的日曬技巧,將能幫你做個健康的「陽光」美少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