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每個人的膚質與習慣不同,保養方式也有所差異,有人不喜歡塗抹乳液、有人則省略精華液,但什麼樣的保養品卻是幾乎人人都有的?你猜到了嗎?答案就是「面膜」。根據 廖 醫師的觀察發現,門診當中的女性患者十人中就有八位曾經敷過面膜,去年的根據AC Nielsen市調資料更顯示,台灣女性敷面膜堪稱亞洲之冠!2007年面膜銷售就佔了臉部保養品市場的1/4,平均每位消費者約712天就會使用一片面膜,真的稱的上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為什麼敷面膜會成為台灣女性的「全民運動」呢?主要是因為可幫助肌膚快速吸收保養品的特性,讓面膜成為愛美女性人手一片的必備物品。由於面膜本身的材料可以阻隔空氣,讓肌膚暫時呈現密閉狀態,降低肌膚的水份揮發速度,同時軟化表面角質,在這樣的密閉狀態之下,會使得皮膚表面的溫度略微上升,造成局部新陳代謝率的提升,提高皮膚對保養品的吸收能力。

 

但是市面上的面膜種類多元,該怎麼選擇呢? 廖 醫師建議大家,可以由「面膜的材質」來進行選擇。由於材質的細緻度會影響面膜與肌膚的服貼度,造成皮膚吸收成分的差異,因此在選擇面膜時除了成份外,也要慎選面膜質料喔!目前常見的面膜材質有不織布、果凍、紙漿等,其中又以紙漿面膜的纖維間隙最大,服貼度表現最差。不過後來已有業者發展出生物纖維的材質,其纖維直徑為一般不織布面膜纖維的1331,只讓氣體通過的細小度,不僅與肌膚貼幅度更加緊密,也能避免精華液蒸發,使用上也更加持久。

 

另外,面膜的「功能」也可作為挑選的參考, 廖 醫師把市面上的面膜功效與注意事項大略分為以下三種:

 

1.控油、清潔

控油清潔的面膜多半以泥狀面膜出現,成份包括高嶺土、綠陶土、酵素、水楊酸等等,有些品牌還會標榜採用天然火山泥、死海泥、溫泉泥等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等護膚成分,這一類的面膜主要的功能都是以吸附油脂、深度清潔與去除老廢角質為主。

 

2.保濕

以保溼為主要訴求的面膜,通常以膜狀面膜出現,每片面膜的精華液中,一般會含有玻尿酸、丙二醇、甘油、胺基酸、膠原蛋白、維生素B5或油脂類等保溼成分。敷完臉之後,會讓皮膚充滿水嫩的感覺。要注意的是,敷完保溼面膜之後,一定要擦上乳液來防止水分蒸發、留住滋潤效果,幫助鎖水,不然,臉上很快的又會變得乾燥,你的保溼工作也就功虧一簣囉!

 

3.美白

美白面膜是市場中的明星產品,也是以膜狀型態居多,精華液中多含有果酸、維生素C、熊果素、胎盤素、桑椹萃取液、麴酸等美白成份,利用面膜的密封、微溫性質,加速讓皮膚吸收美白成份,達到快速淡化黑色素的效果。含有二氧化鈦的美白面膜,在敷完之後可以獲得暫時性的美白效果。

 

 

看完了上述面膜的挑選後,你是不是對於如何挑選面膜更加清楚了呢?不過 廖 醫師還是要說,敷面膜固然可以幫助皮膚更加美麗,炎熱的夏天敷上冰涼的面膜更可稱為一大享受,雖然面膜能加強保養,但可不是敷完後就萬事OK!以一般的保溼面膜來說,效果最多只能維持 6小時,因此無法取代日常的基礎保養,還是要接續乳液等保養,才能維持效果,可千萬不要把面膜當成懶人保養品喔!另外,面膜也不是人人都可敷,尤其是過敏肌膚、或是痘痘發炎情形嚴重者,敷面膜時的密閉作用,反而會讓肌膚問題更加惡化。在選擇面膜時,還是要依照自己肌膚的狀況,選擇適合的成份與材質,依照正確的使用步驟與時間,才能真正讓肌膚更加水嫩白皙!

 

(想了解更多關於面膜的知識,你可以參考:http://www.leskin.com.tw/myskin01c_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