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來臨,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該如何保養自己日漸乾燥的肌膚了!因此這次很榮幸受到東森「流行La Vie」節目的邀請,和大家分享秋冬的保養方式。這次的主持人是演藝圈最亮眼的黑美人-小嫻,看她穠纖合度的好身材,s型的曲線還真讓廖醫師忌妒呢!來賓則有美麗的女藝人Melody、薇如、名模花花,大家紛紛都各自準備了自己的保養用品,一同和觀眾分享秋冬保養的小撇步。

在介紹大家平日的保養方式前,製作單位希望廖醫師先測測每個人的肌膚保水度,觀察她們保濕步驟是否正確。繼上次在某節目上有藝人在檢查前偷擦精華液後,這次廖醫師可學聰明了,事先警告大家不可以偷擦任何保濕產品,以免影響數值的準測度。不過,整體檢查下來大家的保水度都落在正常值內,花花的肌膚保水度更是現場來賓之冠,讓她開心的直說自己的肌膚只有18歲呢!反倒是廖醫師自己臉上的保水度最低,誰叫廖醫師天生有異位性皮膚炎,一到冬天肌膚不僅容易乾燥,甚至會產生龜裂或是發癢的症狀,真是苦不堪言呢!


 

在檢測完後,便輪到來賓們介紹自己常用的保養產品了,只見現場大家迫不及待的拿出瓶瓶罐罐,希望能搶先介紹自己的保養秘方。在進行分享的過程中,廖醫師很高興的發現其實大家都具有很正確的保濕觀念-先用含有增濕劑成分的精華液或化粧水後,再以含有鎖水劑成分的乳液或是乳霜,把水份牢牢的所在肌膚內,這樣才是完整的保濕步驟。不過,除了保濕產品的使用,廖醫師在此也要告訴大家一個秋冬保養不可忽視的觀念,那就是-「懶惰一點、臉可別洗得太乾淨!」


 

「什麼!?可是不洗臉不是會很髒嗎?」廖醫師要先澄清,我可不是要大家當個懶惰蟲,天天不洗臉,而是要學會「適度」的洗臉和卸妝。由於市面上的保養品廣告不斷強調徹底清潔肌膚的重要性,於是許多美人們常常誤以為多卸幾次妝、多洗幾次臉,就能夠保障肌膚永遠維持健康狀態,有效避免痘痘或粉刺的產生。然而過度的清潔,有時反而把臉上原本的油脂保護通通洗光光,造成肌膚角質層受損,讓皮膚自我修復功能下降,導致肌膚敏感、或是紅疹乾癢等情況,特別是在冬天,隨著人體油脂的分泌減少,不當的清潔可能會讓肌膚更加乾燥,故除非是化了大濃妝、或是使用粉膏、亮片等彩妝產品,否則不建議使用到清潔力過強的卸粧用品喔!

 

但是,面對市售五花八門的卸妝用品,究竟該怎麼選擇呢?一般而言選用含有油脂成份者都可以幫助彩妝溶解,不過若是痘痘肌膚者,則需注意油脂種類本身的致粉刺性,避免使用卸妝油,可以改用溫和的卸妝水。另外,為了能讓油脂在遇到水時能產生乳化現象,幫助帶走殘餘彩妝,通常都會在產品內添加「界面活性劑」,而其強度也會因種類而異,因此建議乾性或是敏感性膚質者,在選挑時也需特別留意,避免長期使用造成皮膚乾燥脫皮。

 

不想在冬天做個「乾妹妹」嗎?除了加強保濕步驟,選擇適合的保濕產品外,廖醫師也要提醒大家趕快檢查一下自己的清潔方式是否適當,否則即使再怎麼加強保溼,也無法解決因清潔過度所造成的肌膚傷害喔!選對正確的卸妝產品,以及適度的卸妝步驟,你也可以在冬天做個「水噹噹」的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