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嗎?上回有位很專業超帥的網友問了我幾個關於果酸的問題,因為非常專業的問題,所以我寫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那是part A,今日發表的是PART B,鶺禧大家,對「小美哲學」多了解了一些美容新知。

 

要告訴格友們的是。關於新產品,新成份的研究發明日新月異。

而醫師就是看實證,換句話說,有多少研究資料說多少話。未來如果有任何的粢料、報告,和美麗相關的,廖醫師再陸陸續續跟大家分享。

 

B 果酸對皮膚的影響及長期使用的迷思

在美國有一位皮膚生理大師Dr. Maibach。什麼是皮膚生理學家?就是研究皮膚對各種外界、內在刺激所產生的反應的專家。

這些反應包括膠原纖維蛋白再生、表皮剝離、去角質、血管抗張、過敏,有沒有聽起來耳熟能詳?

哈哈,當我們使用保養品時,最擔心的不就是這些嗎?

所以他也做了很多關於化粧保養品對皮膚可能造成的反應。

 

他曾做過一個大規模的研究,比較果酸(包括水楊酸、乳酸、蘋果酸等)換膚前後皮膚的結構差異。

也就是治療前先做切片,治療一段時間再做切片,針對同一個人的皮膚在治療前後的狀況,在顯微鏡下比較。發現所有的受試者皮膚的厚度增加9-40%(真皮層)

 

這是什麼意思?這代表果酸長期的使用至目前來看,對皮膚有很好的抗老化特性! 因為真皮層厚度的增加代表的是真皮中的膠原纖維蛋白、玻尿酸等成份的增加。

其中只有水楊酸會讓表皮層的厚度稍減,因為水楊酸主要作用在表皮層,促進角質的代謝。所以

 

1對多數人來說果酸長期使用沒有問題,只是可以依個人膚質選擇一周一次到二天一次,來度過初期使用時,有些人會有的適應期。

可是請專心注意聽:廖醫師沒有說你的皮膚紅腫發炎時可以使用果酸。如果你的皮膚當下狀況不太好,請你先看醫師。

 

2。那麼水楊酸的成份呢?因為市售的水楊酸產品濃度都必需符合衛署的規範,是極溫和去角質,也可以長期使用。

注意事項同上第1點。

 

3如果皮膚正在發炎、發紅、發癢,那就休息一陣子,等到這些問題改善後再使用。

 

 

如果你不信果酸的效果,廖醫師提個叟主意:你可以學我們當醫師的以身試法一下,半邊臉一週用一次,另半邊天天擦,比較三個月下來皮膚的差別。

 

不過天天擦的那邊如果稍微出現脫皮現象時,就暫停個一週, 待脫皮稍回復再持續使用。

 

歡迎你告訴大家你的使用心得。不用擔心啦,有任何問題廖醫師會back up!

不過當我提這個建議給我的美人患者時,大家都說不要!原來大家真的是這樣怕老。

 

總之啊,果酸的範圍很廣泛,包括各種不同水果提煉的酸,蘋果酸、甘醇酸、檸檬酸、酒石酸、杏仁酸,都是。

 

是好東西,只要大家使用方式夠正確。

 

那有沒有人對果酸會過敏?有不少人果酸一擦臉就刺刺的,那是怎麼一回事?

果酸刺刺的,一般來說有兩種原因:

1。正常使用初期的適應期。

2。果酸對你的皮膚有短暫的刺激性反應。

以上的第二點,在有些狀況下會延長:你的皮膚在平日就過度清潔、過度去角質,以致皮膚保護性不足或有潛在的傷口,那麼果酸對你來說,就會造成不舒服感。

 

因此請你可以調整一下洗面乳、卸妝的產品及方式。 畢竟有良好抗老化功效的產品,不用可惜。也藉機糾正一下台灣女生喜歡過度清潔的惡習。

 

如果一切保養程序都正常,使用果酸還是會不舒服,也沒關係,可以找其他類的果酸來使用,不一定要使用甘醇酸啦。

 

下周要來分析色素沉澱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