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之後,常常會出現皮膚問題。建議你可以用清潔、乾燥、檢視三步驟,來預防皮膚感染!

由新聞畫面看來,八八水災肆虐程度,真是超乎眾人的想像!

士石流就像火山爆發,瞬間就吞噬山區家園,應更名叫做八八士石災!

不過,當閱讀到受災民眾及部落的共享,各界的清理家園活動,真的讓人很感動!

在此廖醫師也想提供一些資訊,預防皮膚接觸體水、泥巴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假如您有親朋好友住災區,再請格友們將資訊傳給大家。

無論是水災或是土石流,相信災區鄉親們或多或少,腳一定踩了許久髒水。也許有的人會穿雨鞋,如果是這樣,長時間穿雨鞋,也可能導致皮膚表面不透氣而汗水堆積。

兩者的共同情形,是過多的水氣會使皮表的角質軟化,角質層的防蔽功能下降,進而容易產生細菌、徽菌的感染,輕微的產生香港腳,嚴重的產生蜂窩組織炎,甚至敗血症。其中高危險群,正是年紀大、有糖尿病或洗腎的人。

因此你的災區有人中,如果有出現腳板「紅腫熱痛癢」的現象,特別是有糖尿病者…請速就醫,或是告知支援中心的義工或醫師,看看物貢中是否有抗生素類葯物,儘速使用。

而還沒有這樣問題的友人,請記得穿完雨鞋、泡完髒水後,做以下三步驟:

1。清潔與消毒。2乾燥 3。檢視與擦葯

1。清潔與消毒:殺菌!

每次踩完髒水,最簡單的清洗方式,是使用沐浴乳(如果有抗菌的更好),將腳清洗乾淨。如果難以取得清潔用品,至少要用清水沖過一遍。

如果有辦法拿到消毒用品,最簡單消毒法是買沙威隆或是同類的產品,一瓶蓋加一臉盆,腳踩進去消毒個10分鐘。

如此一來,皮膚表面可能有受到污染的細菌,就會被殺死許多,減低感染機會。

2。乾燥:讓角質層休息,回復防禦功能!

這一點一般來說,是比較少被注意到的。如上所述,是過多的水氣會使皮表的角質軟化甚至破皮,角質層的防蔽功能下降,進而容易產生細菌、徽菌的感染。所以,無論你有沒有辦法做好完整的清潔及消毒,在水中或與鞋中泡了2個小時的腳後,至少要讓腳有機會乾燥個15分鐘。

如果泡了一整天,那在晚上休息前,洗完腳,一定要將腳擦乾,也讓腳上肉眼看不到的破皮有機會回復。

3。檢視與擦葯

沖洗完,在將腳放乾的同時,檢視一下泡過水部份的腳。腳板是否有破皮?腳縫是否有脫皮?如果有,盡早抹上香港腳葯膏。

如果有小傷口,看看能否取得抗生素葯膏或金徵素眼葯膏,擦在傷口上,隔一天早上起來時,這些傷口就會改善很多。進一步預防大面積皮膚感染的危險。

你可能會想,怎麼會有傷口?只要小心不要踩到碎玻璃就好。

其實,士石的磨擦,在皮表很容易造成細細的刮痕,有時沒仔細檢視是看不出來了。特別是在濕軟的皮膚上。不然香港腳怎麼那麼容易在服役時被傳染上,正是因為流汗的腳板整天都穿著鞋所致!正常乾燥的皮膚有一定的防禦力,但在潮濕、受傷的皮膚上,防禦力會大幅下降。

當然災後皮膚,還可能有其他問題,但是這些其他問題比不上感染問題對生命的威脅來得大,所以在此就暫略過。

希望這些資訊,能夠對皮膚在災後可能發生的感染,提供一些預防效果!

歡迎大家傳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