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異位性皮膚炎每天都讓我東抓西抓抓個不停(不是抓人,是抓我自己的皮膚)

對於抓,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頭皮,每天都頭皮癢。

因為當時年紀小,所以抓頭皮自己力道不夠,怎麼抓頭皮都還是癢,最後妹妹、爸爸都一起抓,一個頭皮每天晚上有六隻手用力抓。

可是用手指頭抓,真的是個好方法嗎?當然不是,但在30年前,那也是沒辦法下的好辦法,不然實在癢到睡不著覺。

 

但現在如果是頭皮癢,你可以像我一樣,準備手指替代工具頭皮按摩器,如下圖。

 

右圖大家一定似曾相識,是祖母時代時,家家常見的抓頭梳。

可是大家要買改良過的,因為梳齒是軟質的。和古代硬綁綁按摩梳不同,當我們用力過度時,梳齒會變彎,不會硬硬的刮傷頭皮。

而左圖的是更先進的產品,是電動的。按下按鈕時,會有氣壓狀按摩頭皮。這個按摩力道,我想依個人喜好不同,也許並不需要,手動的即可。不過重點是這個梳齒也是軟質的可彎的,不易刮傷頭皮。

 

這段故事,許久都未曾提起,真到近日,受邀上文音的節目「360度聚焦」時,文音問我:「如果皮膚癢,怎麼辦才好?同病相憐的廖醫師,可不可以教教各位觀眾朋友?」猛然喚回我的記憶。也想到我自已的保護式止癢法,也許可以分享給大家。

 

美麗的文音

 

 

整個故事要由這裡開始:自小我有很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是每日起床時發作,你可以幻想起床時沒立足之地,因為地上早已舖滿白色衛生紙玫瑰,就知道我每天早上要打幾個噴嚏。

至於皮膚癢,上文以頭皮舉例,就不贅述。

 

遇到這些問題,醫師都告訴家長這個是小孩子有過敏性體質。

聽到這個體質,家長都會忙著帶小孩子看遍中西名醫,希望能夠改變體質。

 

而我爸媽是其中一對為了改變我的體質費盡千辛萬苦的偉大父母,因此我也吃了不少珍禽走獸,例如蛇湯、青蛙湯、泥鰍稀飯,數不盡的粉光蔘。喔,還吃了很多類固醇,直到媽媽發現我怎麼快變成月亮臉。

 

我當了皮膚科醫師後,才知道體質就是體質,過敏性體質,有八成的人在青春期後會轉好。有幸的是,我也是其中之一,更有幸的是,雖然轉好了,並沒有完全好,大概只好了八成。

 

如果我不是皮膚科醫師,可能會覺得老天為什麼不讓我的體質完全「轉大人」,異位性皮膚炎還是偶爾發作。可是因為我是皮膚科醫師,這樣的膚質,讓我有很多機會,磨鍊自我肌膚照護保養技巧。

 

說的直接點,也就是與敵人共存。

 

你會不會也要問我?這個問題不能斷根嗎?我很老實的告訴你,會好,會緩解,如果保養得當,皮膚會乖乖的不得了。

可是不會斷根,因為這叫做體質。

所以,要保養,學習跟你的皮膚過日子。

不過保養的問題我們下次再說,最重要的是要回到主題,

 

~~~~如何正確止癢~~~~

說真的,這個問我最清楚了。

 

我要在這裡提供三個制癢手段,給你參考,而這不只適用於異位性皮膚炎,也適用於各種皮膚癢:(不過看醫師拿外用葯,是必然手段,所以在此略過不提,下次和保養一起說了。)

 

癢的時候,一定會想抓,我非常能夠理解。但想先告訴大家,一個觀念:抓了就會刺激皮膚,更癢,就再抓,多抓幾次皮膚不是破了(抓太用力時)造成感染,就是變成慢性皮膚炎(因為長期抓)而出現角質增厚色性沉澱。

 

所以我不會只叫大家不要抓,因為癢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如何能不抓呢?連我都想抓。不過大家可能沒有想過,

1.癢不一定要用手抓,可以使用替代工具。

如本文開宗明義提到的頭皮梳就是一例。頭皮梳要買軟質梳齒的哦,如下解說,如此一來用力時才不會刮傷頭皮。

 

圖說:下圖是未壓下時,下下圖是壓下時。

 

 

使用梳頭器,比起指甲,對頭皮的傷害都小很多。特別如果美女們的指甲都是水晶法式長指甲時,不要說抓頭皮,輕輕刮一下,就會出現刮痕,製造傷口增加細菌感染機會。

 

如果是身體皮膚癢,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可以輕輕拍打的

因為輕微拍打,會在皮膚產生微痛感,可以轉移癢感。

但不可以打太用力,以免皮膚腫起來。

那有什麼工具可以用呢?最簡單的是手持敲打型肩頸按摩器,不過sorry,我這裡沒有照片。

 

聰明的格友們看到這邊,一定會想到,那可以沖熱水來止癢嚕,因為燙的感覺也可以轉移癢感。可是在此我一定要告訴你,怎麼敲打拍捶都可以,就是

不能燙熱水。

的確,熱感可以轉移癢感,但在異位性皮膚炎或各種皮膚炎都不適用,因為會讓皮膚過乾,長期造成皮膚更癢!(雖然的確止癢效果不錯!)

 

2.還是想抓怎麼辦?先把醫師開給你的葯膏拿出來,指尖先挖葯膏再抓,一方面冷靜一下自己,比較不會抓得太用力;另方面在抓的同時也在抹葯,逐漸癢感、皮膚炎也會比較好。

 

3.沒有葯膏也沒有止癢工具在身邊時怎麼辦?可以冰敷。可是又有人會問我沒有冰塊怎麼辦?如果沒有冰塊,可以7-11買冰可樂,在皮膚上滾一滾啦。這麼簡單的辦法自己就可以想出來了。不然沖冷水沖一會兒,拍乾,也會比較好。

 

你看了我的止癢絕招,有沒有覺得老天讓一位皮膚科醫師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是老天的賞識,是大家的福氣?

 

多數的癢,如果一時來不及看醫師,以上法都會變得比較好。你不妨也試試看?

 

至於我的過敏性鼻炎,現在只在三個情形下發作:

1.衣櫥換季、或參加party前試衣服時。所以如果現在我要翻衣倒櫃時,我都會先打開空氣清淨機10分鐘,先除棉絮、塵蹣。

2.與絨毛玩具共枕時。所以我的大hello kitty早就被我塞到箱子裡去了。

3.外面空氣不好時,或是有感冒時。所以口罩必備,養生必做,讓感冒不要來。

如果你也有過敏性鼻炎,也可以試一下我的方法,也許會改善很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