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泡湯 勿超過半小時

2010年11月23日蘋果日報

秋冬是泡湯旺季,但須注意時間勿過長及做好清潔,防止皮膚過敏。

天冷時泡溫泉是一大享受,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指出,泡湯不慎易導致溫泉性毛囊炎及接觸性皮膚炎

溫泉性毛囊炎是溫泉中的硫磺等化學成分殘留於皮膚所引起,最常出現於小腿,毛囊部位出現一顆顆突起的紅疹並伴隨搔癢感,而水溫過高加上泡湯時間過長,也容易破壞皮脂膜,使皮膚失去保護屏障,引發有乾燥、脫皮及發癢等症狀的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敏感者 時間減半

泡湯後應沐浴避免化學成分殘留,並且擦乳液保濕,避免乾澀不適。

廖苑利醫師表示,泡湯時角質層被軟化,溫泉的化學成分會附著於皮膚,建議泡湯時間勿超過半小時,且每10分鐘起身休息3~5分鐘及用清水沖洗身體,泡完湯後則用沐浴乳洗淨皮膚,毛囊較多的小腿及腋下、胯下等皺摺處,是化學物質易殘留的部位,更須沖洗乾淨,之後再塗抹乳液加強保濕。至於皮膚較敏感的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急性發作期時要避免泡溫泉,而即使皮膚狀況穩定、沒有發作,泡湯最多15分鐘為限,並每隔約5分鐘起身及用清水沖洗,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溫泉粉 加足量水稀釋

買未用過的溫泉粉,首次應減量使用,避免不適。

有些人會購買市售的溫泉粉在家泡湯,廖苑利醫師提醒,市售的溫泉粉成分多樣,除了要依包裝指示加足量的水稀釋,第一次用不同種類的溫泉粉時,倒一半粉量就好,減少皮膚不適應或濃度過高、刺激性太強引發過敏的可能,且水溫最好控制在40℃左右、帶溫熱感即可,並泡約10~15分鐘、水變涼之後就起來用清水洗乾淨,每周最多泡1~2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