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茶包」消黑眼圈 粉領浮腫險眼爛

 

黑眼圈是不少人的困擾,怎麼消除,網路上流傳許多撇步,其中一個就是敷泡過的茶包,號稱只要敷15分鐘,隔天一睡起來,就可以跟黑眼圈說ByeBye,還能順便消水腫,台北有一名上班族嘗試3個禮拜,沒想到黑眼圈沒消除,眼皮還腫起來,睫毛也受損,醫師提醒茶葉含有茶葉鹼,濃度過高,皮膚敏感的民眾恐怕難承受。

想要消除擾人黑眼圈,網路上流傳敷泡過的茶包不用再多花錢,黑眼圈OUT,但這名上班族如法炮製,把茶包稍微瀝乾,直接放在眼睛上頭,天天下班就這麼敷,還曾經敷到睡著,3個禮拜過後眼睛變成這模樣。過敏民眾陳小姐:「非常的癢,癢到不能再癢,就會很想抓,然後抓一抓就發現脫皮,睫毛也在手上,就覺得很心疼。」

完全不像傳言所說黑眼圈、水腫消失,甚至眼睫毛變長,而是導致過敏,醫師說主要是茶葉中含有茶葉鹼,濃度過高就會產生刺激。「皮膚炎的結果最深最厲害的話,最持久它會破壞整個毛囊細胞,這樣會造成永久性的睫毛脫落。」省錢省到眼皮、睫毛都遭殃,眼皮薄很容易就過敏,靠茶包無法改善黑眼圈,醫師建議充足睡眠、改善過敏、注重保濕,有時可以熱敷或冷敷,擦保養品時小心色素沉澱,有機會跟黑眼圈說拜拜,想要變成電眼美人,可別隨意輕易聽信網路偏方。

 

 

雖說網路的發達造就了我們許多的方便,查閱很多資訊只需要點點滑鼠、敲敲鍵盤就可以在電腦前獲得資訊。但是這也讓許多人誤信「偏方」,而造成其他的感染或是其他問題。 

拿黑眼圈來說,除了大家常聽見的敷綠茶包、高溫的紅茶包,還有敷蘋果、馬鈴薯片、牛奶,甚至是痔瘡藥。結果99.9%的結果就是黑眼圈依然故我,更可憐的是引起發炎、感染或是長出不知名的痘痘。黑眼圈的成因不一,要有效的改善還是要找出黑眼圈真正的成因家以根治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

  pages-eu1mgtwqx-170241-481-640.jpg  (圖片轉載於網路)


 

黑眼圈種類

*眼周結構的關係:眼框較深、眉骨較突出,都會使得照射在下眼皮光線的反射減少,甚至形成陰影,也就形成了視覺上的黑眼圈。此種情形,只要適當的化妝技巧,利用化妝品增加反射光的量,就可以得到改善。 

*先天遺傳性的黑眼圈:此類型的黑眼圈很好判斷,先天性眼睛周圍色素較多,從小就有,家人有都有相同的情形。即使不熬夜也會有黑眼圈。 

*血管型黑眼圈:眼周靜脈回流不順所導致。此類型的黑眼圈通常會因睡眠不足或是過敏性鼻炎,使得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而產生或是加重。

*色素沉澱型的黑眼圈:例如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或是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搔癢而長期搓揉,會導致皮膚發炎,形成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淚溝型的黑眼圈:有淚溝或黑眼圈問題的人,在美容整形排行榜上是不分年齡、性別的共同困擾。什麼是淚溝型黑眼圈?淚溝,指的是眼睛下方有數條向下延伸的深紋,若再加上眼睛下方皮膚鬆弛,又會讓陰影加深,形成淚溝型的黑眼圈。 

*混合型黑眼圈:言下之意就是混合色素型、血管型或皺紋型等黑眼圈。

 eyes.jpg   

當然,許多人貪圖一時的方便,在不清楚自己黑眼圈狀況的同時,想要自己在家裡擦擦藥、敷敷茶包,希望可以藉此消除顯圈。珊卓布拉克在電影裡中,甚至還將擦在屁股上的痔瘡藥膏拿來擦眼睛,說是選美皇后的秘密武器,能讓黑色素消失,變身亮眼白雪公主,看到電影這麼演,很多愛美的女生信以為真,在網路掀起話題,真的有人拿起痔瘡藥拼命塗。一開始眼袋鬆弛的皮膚的確變緊實,似乎有些作用,不過如果反覆且持續的塗抹,脆弱的眼皮可承受不起,因為痔瘡藥裡面,含有收縮劑,類固醇還有麻醉劑,會讓皮膚變薄、變脆弱、微血管增生,反而引發更多的皮膚問題。

 

從生活中改善

要改善,當然還是要從生活中徹底做起:

保證充足的睡眠:為什麼美女都要睡美容覺?除了皮膚可以光滑、有光澤,腦垂體在睡眠過程中釋放褪黑激素,刺激身體各器官進行自體修護,也包括循環系統、皮膚以及神經系統,能使黑眼圈得到很好的緩解和改善;徹底卸除眼妝:如果經常化妝,一定要用眼部專用卸妝液清除眼妝,特別是眼線和睫毛液,不要讓化妝品的色素滲透聚在眼週肌膚。

 

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

但是如果黑眼圈是皺紋型或是血管型等無法靠自體修復,還是要經由醫師的評估,後對症下藥。應秉持理性,諮詢專業,尋求安全有效的方式改善問題,例如淚溝型的黑眼圈即可以施打玻尿酸改善;蘋果肌凹陷的人,通常淚溝也會比較深,黑眼圈也會比較明顯,適時的利用玻尿酸製造蘋果肌,也可以改善黑眼圈,整個臉也會恢復年輕的「澎皮」感。

當你知道不要自己胡亂信偏方,懂得尋找醫師你一經成功了一半了。那麼接下便更進階的尋找「專業」的醫師。

有人會問:只是注射而已嗎!有需要這麼緊張嗎?

我的答案是:有的!

施打眼下的玻尿酸,在微整形的領域中,都屬於比較高難度的區域,眼睛周圍布滿了神經以及肌肉,稍微不小心就會感染甚至是傷到神經(我想類似的新聞事件大家應該而有所聞)。追求美麗的同時,也別忘了理性思考、相信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