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刊時間:2007.10 
  • 受訪醫師: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學美容美任 陳奕安 醫師
  • 受訪主題:抗氧化

網路迅速又能大家一起分享的功能,雖能解決很多保養的問題,卻也常會有錯誤的迷思而造成肌膚更大的傷害;針對網路上最多人詢問的三大保養話題─去痘不留疤、T字部位控油、眼周無細紋,以及各種錯誤的迷思,特別請到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學美容美任 陳奕安 醫師來為大家解答,讓妳擁有更漂亮的肌膚。



 

◎ 去痘不留疤

迷思1:擠掉痘痘之後,痘痘會好得比較,所以一有痘痘就拚命擠
解答:大部分痘痘是不能擠的,擠的時候若施力不當,反而會引起更大範圍的發炎反應和色素沈澱,只有已經化膿到快要破掉的痘痘,可以用消毒過的針頭或者青春棒稍稍刺一下,把膿引出來。此外,如果常常擠痘痘的話,也會讓毛孔周圍的肌膚受傷,擠久了會變成假性毛孔粗大,形成在毛孔邊緣的淺凹洞。

迷思2:拼命洗臉或者每天去角質,可以讓痘疤掉得比較快
解答:想要加速痘疤代謝,一定要使用正確溫和的方式,如果有紅色痘疤,可以加強使用維他命c類的保養成分,如果是咖啡色的痘疤,加強使用亮膚精華液,這樣才是安全又有效率的方法。拼命洗臉或者去角質,反而會讓肌膚的角質屏蔽功能受到破壞,讓皮膚變得乾燥脫皮,甚至很敏感泛紅,這樣反而要先治皮膚發炎的問題,而延後了痘痘治療的時機。

迷思3:所有的痘痘都可用痘痘貼,加速痘痘痊癒
解答:使用痘痘貼之前,一定要弄清楚長的痘痘是哪一種,痘痘貼只適合已經輕微化膿,但是不大的單純小膿皰。如果是發炎範圍很大的痘痘,或者發炎深度很深的囊腫型痘痘,這樣一反而會造成厭氧茵大量增生,痘痘會變得更嚴重喔!不知道怎麼分的話,建議先詢問一下醫師再貼。

迷思4:在痘痘上面塗一些牙膏、撒隆巴司、面速力達母等小偏方
解答:不要隨便使用這些沒有根據的偏方,拿自己的臉來做實驗是很危險的。痘痘是一種皮膚的疾病,有問題還是應該要看醫生,否則產生一些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話,反而會讓痘疤停留在臉上的時間更久,得不償失。

迷思5:只用痘痘肌專用保養品,就可讓痘痘好轉
解答:痘痘專用保養品會對於痘痘的肌膚狀態有部分的幫助,但是還是應該要使用適當的藥物治療。使用藥物的時候,也要告知醫師自己使用的保養品是哪些,避免在同一時間使用果酸類的成分及A酸的藥膏,使用A 酸藥膏的期間要多加強皮膚的保濕及防曬,這麼一來,兩者才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讓痘痘和痘疤更快被擊退。

◎ 輕鬆控油不泛油光

迷思1:吸油面紙會愈吸愈油
解答:吸油面紙能吸咐掉皮膚表面的油脂,不會破壞皮脂膜的完整性,基本上是不會造成代償性出油。

迷思2:多洗幾次臉或者多做去角質可以改善出油
解答:洗臉一天不要超過3次。去角質每週不要超過2次。過度的清潔反而會造成吸油面紙能吸咐掉皮膚表面的油脂,不會破壞皮脂膜的完整性,基本上是不會造成代償性出油。

迷思3:多使用收斂性的化妝水可以改善出油
解答:收斂性化妝水有的是以酒精來達到清涼收斂感,有的是以一些收斂性的成分,達到暫時性的降溫與收斂效果,但是其功效都是很有限的。使用的次數不宜太多,容易造成皮膚的乾燥。肌膚比較敏感的人在選用收斂性化妝水時,應該要儘量選用植物性的成分如金縷梅等,避免酒精成分。
市面上有很多毛孔修飾保養品,或者控油保養品,成分中大多有吸附油脂或者控油的效果,這些都是T字容易出油的好幫手。容易出油的部分也可以在補妝的時候先使用吸油面紙吸除多餘的油脂,再撲上一點蜜粉或者粉餅,也有幫助吸附多餘油脂。

 

跟眼周紋路說bye bye

迷思1:眼周小細紋是因為皮膚乾燥所引起,擦眼霜就會改善
解答:眼睛周圍的細紋大多是動態紋,也就是肌肉收縮所擠壓出來的。只有少數屬於乾燥引起的細紋。所以擦眼霜能夠改善的,只是肌膚乾燥的紋理,並且減少脫皮的狀況。可以拿鏡子注意觀察眼部的紋路,如果有一些紋路是在笑的時候才變得明顯的,就是屬於動態紋,光擦眼霜是不能讓他消失的喔。

迷思2:類肉毒桿菌素的成分,可以消除眼周的動態細紋
解答:胜肽類的保養品中,有某些種類可以改善動態的細紋,但是改善的時間是很短暫的,並不能讓細紋完全消失。至於某些生態類的作用,其實是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所以要擦 一兩 個月以上,才能看到細紋變淡,但是也沒有辦法讓細紋完全消失。

迷思3:臉用的防曬不能擦眼睛周圍的皮膚
解答:眼周的肌膚更薄更細緻,如果白天使用眼部專用的防曬當然很好,如果只有臉部防曬品時怎麼辦呢?可以儘量選擇純物理性的防曬產品,減少對肌膚的刺激或者引起過敏的機率。眼部沒有做好防曬的話,長期接受紫外線的刺激,也是會讓老化的細紋增多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