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dl4iOWtuWVlW63ad8Mng.jpg  (圖片轉載於網路)

閉鎖性粉刺-少男少女的心頭之恨 

  

粉刺一聽會讓許多少女頭皮發麻,開放性的粉刺固然討人厭,閉鎖性的粉刺更是如梗在喉,令人恨得牙癢癢的。擠也擠不出、碰也碰不得、又有明顯的突起,化妝更讓妝容凹凸不平,實在是令人頭疼。 

 

開放性粉刺,大致上分為兩種

【白頭粉刺】粉刺為毛孔角質化過程中的產物,在毛孔裡如針頭般大小的點,是毛囊裡的皮脂呈堵塞狀態。當清潔不當、擠壓、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時即容易產生發炎情形而造成面皰。

【黑頭粉刺】黑頭粉刺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皮膚毛孔分泌的油脂和老廢角質結合在一起,就會固結成粉刺,堵塞毛孔。而由於粉刺露出肌膚表面,又和污垢、油脂及汗水接觸後氧化變黑,便形成了黑頭粉刺。

 

Hq8lf0yfx0D94dO4ObSvyA.jpg  (圖片轉載於網路)

 

閉鎖性粉刺

閉鎖性粉刺形成之處在皮膚內較深層,屬較大且突起的粉刺。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毛孔病變後角質堵住,粉刺無法冒出頭來,雖然是包覆在皮膚的深層,最後卻可能會變成痘痘,所以大家對於這樣的粉刺也是要特別的小心翼翼、特別的步步為營。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好犯痘痘膚質的人,一定也會為深層閉鎖性粉刺所苦。再者閉鎖性粉刺治療又比開放性的粉刺花更多時間。在門診中,有些人誤以為粉刺是身體有毒素無法排出,才造成此情況….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造成粉刺形成的原因大概有二,其一是毛囊過度角化;另一個原因是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這時候若再發生毛囊感染發炎,就會產生青春痘。由此可推粉刺是青春痘的前身,照理說如果粉刺輕乾淨,痘痘發生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

 

想要讓粉刺變少,首先要讓毛孔中的粉刺順利的代謝,一般來說,絕對要先讓專業的皮膚科諮詢且操作,千萬不要學我在家裡用沾滿細菌的雙手擠粉刺,當場鮮血淋淋不說,還有可能在你的臉上留下難看的疤痕(這是所有人最不願意看到的吧)。一般來說閉鎖性粉刺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幾種

 

1.外用A

A酸類:包括A酸、A醇、A酯、Adapalene〈痘膚潤〉等等,皆為皮膚科醫師治療粉刺的常見用藥。不過不管是A酸、A醇或A酯,由於易產生光過敏現象,建議在夜間使用,白天起床後一定要將臉部的藥物清洗乾淨。這些A酸類產品,除了可以治療粉刺外,還有個可延遲老化的副作用(相信大家都會喜歡這個副作用的),讓肌膚上皮增厚、刺激膠原再生且讓肌膚恢復彈性。不過畢竟是藥物,無論是哪種A酸類成分,最好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使用,避免造成A酸或類A酸皮膚炎等。

 

2.果酸等換膚療程

 

基本上果酸濃度要15%以上才具治療粉刺效果。市面坊間可以購得的低於15%的果酸,就是一般的保養用果酸,可別以為買了回家擦個幾天就可以把粉刺清光光。因為就算是醫學美容診所的高濃度果酸療程,也須幾次才會見效。

 

 

最後稍微介紹一下大家常聽到的名稱,杏仁酸、水楊酸都是果酸換膚常用成分,杏仁酸是第一代果酸,與皮膚親和力最高,更具備良好的殺菌能力,防止發炎細菌感染,所以對於肌膚的感受是較為溫和不刺激,且不產生紅腫現象;水楊酸具清除油脂、去角質作用。只是缺點是肌膚較容易乾燥,使用完畢後需要加強保濕,否則容易有緊繃、脫皮現象;杜鵑花酸其實並非果酸家族成員,多半做成藥膏塗抹,幫助皮膚代謝角質、殺菌、淡化黑色素,讓膚色更加健康、白皙,不過紅斑性狼瘡、蟹足腫體質患者要避免利用杜鵑花酸。

 

 

終極叮嚀:請不要自己為自己開藥

請勿自行決定上述任何成分作為粉刺治療用藥。它們都屬於藥物,成分、濃度、作用不同都帶給皮膚不同的影響。先去讓專業皮膚科醫師諮詢,醫師檢視臉上的實際狀況後,再聽從指示用藥。

 

 

 

 

 

【白瓷光淨膚】柔膚雷射/白瓷光淨膚 痘痘、粉刺、黯沉out!!...(閱讀)
【miraDry微舒淨】自信舉起雙手,尷尬不在擁有,熱能微波除汗,治療腋下多汗症異味...(閱讀)
 
 
【打造名媛系小腿】美女來這招,心機瘦小腿,肉毒桿菌素雕塑纖長黃金比例?...(閱讀)
【Ulthera超音波拉皮(俗稱極線拉提)】知名平面Model,婚禮新秘wawa(娃娃)劉光馨...(閱讀)
 
 
【Restylane玻尿酸再進化】麗思心美人瞬間挽回妳的心 *母親節醫美特輯 「動新聞報導」 ..(閱讀)
【Ulthera超音波拉皮(俗稱極線拉提)】不動刀非侵入式拉提,速返年輕不著痕跡...(閱讀)
 
 
【逆齡拉提】輕熟齡新選擇,線材複合式緊緻拉提,愛麗絲反地心引力對抗肌膚鬆弛..(閱讀)
【UltraShape歐萃學超音波系統(俗稱標靶震波】不免麻醉、免瘀青、免恢復期 塑身新選擇..(閱讀)
 
 
【韓式隆鼻整形】精雕立體卡麥拉隆鼻風潮 席捲全台 五官立體成為愛美女性基本首選..(閱讀)
【複合式治療】擺脫淚溝凹陷、寬大咬肌,打造青春飽滿V臉龐 by 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水晶光..(閱讀)

 

 

 

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閉鎖性粉刺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