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廖 醫師,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也沒有什麼保養肌膚的小撇步啊?」身為皮膚科醫生的 廖 醫師,常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因此,這次很高興能有機會接受「健康年代」的專訪,和主持人園淳與大家分享 廖 醫師自己的肌膚保養的DIY小祕招。


在告訴大家這些撇步內容前, 廖 醫師也要先提醒大家的是,「DIY保養」固然方便,但是千萬別迷信認為「DIY保養」才是最好喔!在門診當中, 廖 醫師看過許多例子都是因為DIY時的濃度比例錯誤,或是使用原料等級的不當,反而導致肌膚產生嚴重問題。

另外,有許多人打著省錢的如意算盤,認為「DIY保養」會比買保養品來的便宜,這讓 廖 醫師想起有次和牛爾老師一起上「女人我最大」節目時,看到 牛爾 老師為了示範紅酒面膜如何DIY,居然帶了一大瓶的紅酒與玻尿酸,讓 廖 醫師不禁虧他說「老師你做的面膜量,三年都敷不完啦!」的確,很多DIY原料一次買的數量都相當大,加上許多人一次買又買很多,用了半天用不完,興頭大失,如此一來我想賠的可能比賺得多吧。

特別是防腐工作若未做好,反而會引發後續使用後肌膚敏感或異常的問題,因此, 廖 醫師建議大家,別以為DIY就是最好的而把所有的保養品都自己DIY喔!

 

好啦,相信大家一定迫不及待想知道有哪些祕招吧!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是「DIY保濕面膜」,只要利用家裡的雞蛋、和麵粉就能夠做出簡單溫和的保濕面膜?你一定很好奇,為何這看似平凡無奇的材料居然可以做成面膜?主要是因為雞蛋中含有胺基酸與蛋白質,具有保水功效,而麵粉中的醣類則有保濕的功能,因此只要等量蛋與麵粉,加一點水攪拌均勻(不要太稀),再拿面膜紙沾濕後,把多餘的沾液擠掉,敷在臉上10-15分鐘後拿下,你就可以發現肌膚變得嫩嫩的,保水度也增加囉!當然,這麼做的前提,是不要讓面膜乾在臉上。如果面膜乾在臉上時很反而沒有保水效果。而用面膜紙的目的也是在此,一方面維持面膜不要太快乾掉,一方面比較不會這個敷臉液流動性太高滴落。

如果想保溫性再提昇,在其中加一些黑砂糖水、或是蜂蜜,也可以增加保濕效果。


接著,要介紹給大家的是身體去角質的居家DIY,材料就是家中最常見的鹽巴。

身為家中調味不可少的鹽巴,在醫學上也被證實療效,例如法國出名的水療,鹽水便是常見的水療成份,可以用來治療肌膚敏感與異位性皮膚炎甚至乾癬問題。

那該怎麼做呢?方法有兩種:

一是在洗澡後趁身體微濕時,用鹽巴輕輕地的身體上均勻劃圈塗抹,之後再用清水清洗,不過也因為和肌膚間沒有其他潤滑劑,因此感覺會比較澀,較不適合敏感性或乾性肌膚使用。

第二種則是在鹽巴中加入橄欖油或荷荷巴油,混合均勻後再以上述方式使用,這樣的方式會使鹽巴不會馬上遇水就融化,和皮膚間也有潤滑作用,不僅減少摩擦力,也加增肌膚的潤澤渡。

至於哪一種方式比較好呢? 廖 醫師建議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膚質和季節使用,若是夏天比較容易出油,可以選擇方式一,若是冬天皮膚較乾,則可以選擇方式二。




提到去角質, 廖 醫師想要在這裡小小踢館一下,很多美人在門診 時跟廖 醫師提到,前往專櫃購買商品時,專櫃小姐總是會在手上擦上一點去角質凝膠,畫了幾圈後便產生許多白屑屑,然後就說「你看你的老廢角質有這麼厚耶!」嚇得美人們拼命加強去角質的工作。其實,美人們大可放心,那些白屑屑只是凝膠本身的膠質。對於天天洗澡,加上定期的去角質工作的人來說,一般老舊角質層是不會很厚的,因此可別被銷售手法所騙囉!

 

最後, 廖 醫師要再教給大家的小撇步是定期擦抗氧化劑,例如葡萄多酚、維他命C,以及定期擦果酸,研究指出長期擦果酸可以促進肌膚內的膠原組織增生,增加玻尿酸含量,也可以抗老喔!因此只要選對有效且適合的保養品,然後耐心的長期使用,你就會肌膚上看到不錯的成效喔!




以上是 廖 醫師的保養小撇步,看起來噱頭不多,但是卻是絕對安全、對膚質有改善幫觔的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