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說:


「挽面」來自於老祖宗的智慧,是一種自古流傳的美容方式,其主要原理是利用棉線在臉部相絞交會,造成相互摩擦、擠壓,以達到拔除汗毛、粉刺,使臉部平整的目的,就現代眼光而言,就是除毛與去角質兼具。不過,由於是利用外物在臉上摩擦,因此容易刺激肌膚,造成毛囊炎與過敏反應,或是因為師傅的手勁過大,而留下宛如擦傷的痕跡,例如這次報導中的患者,就是個明顯的案例。

的確,當皮表老舊角質堆積時,會造成光線折射或散射,使肌膚看起來比較暗沉,沒有光澤,因此許多人會選擇挽面或是其他有顆粒的產品來去除臉部角質,藉由對肌膚的摩擦,促使角質剝落,讓臉部肌膚更加明亮。不過,如同 廖 醫師之前說的,這些都是屬於外力的「物理性」去角質,一不小心失力不當,便有可能會造成肌膚損傷。

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選用於「化學性」的去角質方式,較為安全有效。這類產品主要是以酸性精華為主,例如果酸、乳酸、A酸等,不僅可以幫助老廢角質代謝,也可以幫助毛孔內的角質代謝正常化,減少粉刺的產生,另外,還能刺激肌膚內膠原蛋白再生,進而達到抗老的效果喔!

不過,隨著越來越多酸性精華的成分研發,許多患者也 常跟廖 醫師反映被這些名稱弄得一頭霧水,究竟該選擇哪種酸類才是真正有效呢?以下, 廖 醫師整理了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酸性精華,供大家參考:

 

項 目

功 能

果酸

可去除老廢角質,可加速表皮層的新陳代謝速度。濃度較高者可以去除肌膚的較裡層,但較乾燥的肌膚、和敏性膚質,並不宜使用太高濃度的果酸。

杏仁酸

來自苦杏仁,同時擁有果酸(AHA)與水楊酸(BHA)的優點,具有極高的肌膚的親和力,容易滲透角質層並深入皮膚發揮作用,不僅針對油性膚質和青春痘膚質能達到抗菌、改善皮腺阻塞等良好效果,更可預防及阻斷肌膚內的黑色素蛋白形成,有效改善日光性老化、黑色素沉著等問題,達到肌膚淨白與抗痘的雙重療效。

乳糖酸

是皮膚中天然保溼因子的成分之一,擁有絕佳的保溼能力,可平衡皮膚中的PH值。除了可代謝老舊角質、表皮黑色素的功用,還能抑制酪胺酸酶的形成,有效抑制黑色素形成。

胺基酸

可去除老舊角質,使肌膚明亮有光澤。並有效抑制紫外線引起的色素沉澱。

水楊酸

屬油溶性,可深入滲透到毛囊,調節、減少油脂的分泌量,處理老廢角質,並清潔毛孔中堆積的粉刺污垢,讓肌膚看起來較透明。

植酸

有效剝離角質細胞,並可刺激基底母細胞增生新細胞,兼具美白、抗氧化作用。

維生素A

主要的功能為去角質,能脫除過厚的角質,可治療面皰,對沒有發炎的粉刺較為適用。也是極有名的抗老化成分。

 

針對不同的肌膚問題,個人的膚質狀況,則可以選用不同的酸類精華來加以改善,例如若屬於出油嚴重、或是青春痘、粉刺較多者,果酸、水楊酸、或是A酸都是不錯的選擇;而若是屬於較敏感性的肌膚,或是想追求美白者,則可選用杏仁酸或胺基酸等。但無論是哪一種酸類, 廖 醫師都要提醒大家「適可而止」喔!門診中常常發現有患者為了追求效果,一開始就要求從高濃度開始進行換膚,沒有讓肌膚有習慣的機會就貿然使用,反而會造成灼傷或是其他肌膚問題喔!

 

選擇「化學性」去角質前,務必要先 和 醫師討論,依據自己的肌膚問題選擇最適合的酸性精華、與濃度、次數,同時,進行換膚前,也要注意避免再使用磨砂膏,以免造成肌膚的二度傷害。隨著秋冬季節的來臨, 廖 醫師建議大家,可以開始減少去角質次數,並加強保溼工作,畢竟,臉蛋只有一個,若是為了去角質過頭而讓肌膚受傷,不就是得不償失了嗎?

 


挽面引感染 女臉如遭鞭刑

新聞來源:20081006日 蘋果日報記者:曾希文

 

習慣挽面的人要注意了,三軍總醫院 皮膚科 醫師趙昭明日前接到1個病例,一名26歲的女生到夜市挽面,沒想到第2天皮膚竟多出了2030條長短不一的傷痕,研判是挽面時師父手勁過猛,細線造成的刮傷。

 

第一次看到因挽面受傷如此嚴重的案例, 趙昭明 醫師也嚇了一跳,因為看起來就像被家暴一樣,臉上出現宛如被藤條鞭打的痕跡。 趙昭明 醫師說,這不只是過敏,而是明顯的外傷。由於這名病患到門診時,傷口已開始化膿,於是給予抗發炎藥膏塗抹治療,大約經過一個禮拜才漸漸復原。 趙昭明 醫師特別提醒,如果挽面的時候覺得師傅太用力,一定要立刻反映,以免變美不成、反受傷。

 

【 挽面可能導致併發症

 

其實挽面除了可能會有的外傷之外,也可能造成毛囊炎、過敏等。台北長庚醫院 皮膚科 醫師鐘文宏表示,挽面之後皮膚出現過敏或發炎的病例不少,最常見的是引起毛囊炎,因毛孔受刺激,加上細菌感染,臉上冒出許多凸起的紅點,造成整臉變花。一般坊間挽面號稱的功效有二,一為去除老廢角質,促進新陳代謝,二是拔去臉上汗毛,讓臉看起來更明亮。鐘 文宏 醫師表示,雖然挽面可去角質和汗毛,但用線在臉上來回用力刮,不但會去除過多角質還可能造成細小傷口而不自知,反而傷害細嫩的肌膚。

 

果酸亦可去角質

 

鐘 文宏 醫師認為,去角質等於換膚,但換膚有比挽面更好的方式,例如果酸換膚或微晶磨皮,不過價格較高,1次約2000元,建議可以1個月做1次,避免老廢角質堆積。去角質換膚的好處是,能夠讓粉刺、痘痘變少,臉看起更光亮、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

 

趙昭明醫師則說,果酸換膚是將果酸塗抹在臉上,進行中和作用,經過幾分鐘後再擦掉,有點刺激性,適合油性肌膚、常長痘的人。但如果是敏感性或乾性膚質的人,因不適合挽面,也不適合太過刺激的換膚法, 趙昭明 醫師建議,可選擇較溫和的導入升胜肽酸或胺基酸換膚。

 

至於去除汗毛,可用雷射的方式,價格從3000元起跳,但 趙昭明 醫師認為,除非汗毛很明顯,影響觀瞻,否則不太有必要。

 

挽面皮膚保養注意

 

˙挽面應考慮自我膚質情況,如果最近皮膚較敏感、乾燥或長痘發炎,就不適合。

˙挽面的時候如果覺得師傅力道太猛,應及時反映。

˙挽面之後要塗抹具有鎮定保濕功用的蘆薈或甘草成分的保養品,避免發炎。

˙想在家去角質的人,要選用溫和產品,購買前建議先索取試用包,未出現不適再買產品。建議去角質的次數隨季節調整,夏天的時候至少1個月1次;秋冬間隔可拉長,約2個月1次。

˙去角質過後,要注重防曬,避免曬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