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醫師說:

上個星期天, 廖 醫師臨時接到來自年代新聞的採訪電話,希望我針對一則化妝油造成眼部灼傷的新聞,提供專業的諮詢意見。乍看之下,「卸妝油灼傷眼部」這樣的新聞好像很聳動,相信很多愛美的朋友一定會開始擔心,以後是不是還要繼續用化妝油呢?

 

醫師要說句真心話,其實當 皮膚科 醫師至今十幾年,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新聞!因此,奉勸各位愛美人士先別恐慌,也先別急著把家裡的卸妝油通通淘汰,讓 廖 醫師為大家解釋這則新聞的背景與成因。

 

一般而言,我們在選擇卸妝油時,需要注意兩件事:一、是卸妝品本身的成分、質地與PH值;二、是自己本身是否屬於眼部容易敏感者

 

在化妝品製作過程中,通常將是否適合眼部肌膚的因素納入考量,因此在挑選時,除了依照自己的膚質選擇不同的劑型與成分外,也要注意標示是否有寫出適合眼部肌膚使用,或是經眼部測試,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者,以避免挑選到不適合的卸妝產品。

 

另外,如果自己本身是敏感性膚質,或是眼部容易敏感、曾經因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而造成角膜發炎、或是有乾眼問題、以及動過雷射手術者,這類的人眼部通常都較敏感,因此在不光只是卸妝用品,在任何眼部的彩妝用品使用挑選上,皆需注意挑選以溫和不刺激者為佳。

 

其實,無論是哪種膚質,使用在接近黏膜的彩妝或是卸妝用品都要有正確方式。現在很多眼部彩妝都強調防水功能,例如睫毛膏、眼線液等等,若用一般的卸妝產品,似乎總是無法卸得很乾淨,因此很多愛美的女生常常用強效的卸妝品,然後一個勁的猛擦,但在這樣的清潔過程內,卻往往容易把卸妝產品弄到眼睛裡。以下, 廖 醫師分享兩個卸除眼部彩妝的小撇步供大家參考:

 

1.使用化妝棉:用化妝棉吸收卸妝品適量即可,可別弄得太多,溼答答的反而更容易流入眼睛內喔!

2. 以濕敷輕按壓的方式卸除:把化妝棉敷在眼部彩妝上約1分鐘,讓卸妝品內的油性物質和介面活性劑溶掉彩妝,在輕輕按壓將彩妝帶走

 

相信有些人會很好奇,洗臉用品都會強調要注意酸鹼值,那麼卸妝用品呢?的確,如同挑選洗臉用品的邏輯,由於肌膚屬於弱酸性,因此一般建議卸妝品最好也以中性、或是弱酸性者為佳。但是, 廖 醫師也要提醒大家,眼睛和我們的肌膚不同,缺少角質的保護,因此無論是哪一種Ph值,對於眼睛來說都容易造成刺激,所以在清潔時千萬要特別小心!

 

美麗的眼部彩妝的確會讓人看起來精神好、氣色也跟著改變,眼部彩妝也成為近幾年重點彩妝之一,但若沒有徹底清潔,殘留的化妝品很容易混合淚液、眼睛的分泌物等引發細菌感染,讓你的眼睛造成損害。因此, 廖 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使用正確的卸妝用品,配合適當的卸妝方式-靜靜敷、輕輕除,相信一定可以讓你的靈魂之窗既美麗又健康!

-------────────────────────────────────

 

(新聞內文轉載自20081026蘋果日報)

 

卸妝油灼眼 美女視力減退 業者:已賠償3萬元

 

沙龍級品牌裴瑞斯(PARES)水溶溫和卸妝油,經衛生署檢驗,酸鹼值4.6,已屬偏酸,有消費者使用時,不慎將卸妝油流入眼睛,竟造成眼角膜灼傷。眼科醫師表示,酸鹼值4.6,的確會灼傷眼睛。業者玳菱美容國際說,往後會在商品上加註警言,且已賠償消費者3萬元。消基會董事張智剛表示,業者未加註標語,造成消費者使用後眼睛受傷,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只是卸個妝,眼睛竟傷成這樣,太扯了。」 林 小姐說,去年8月底她經藥妝店人員介紹,花2300元購買一瓶500ml的裴瑞斯水溶溫和卸妝油。當晚她開瓶使用,在卸眼妝時,不慎將卸妝油流入眼睛,立即產生刺痛感,經醫師診斷眼角膜遭灼傷,並出現視力減退、乾眼症等後遺症,讓她痛苦不堪。

 

酸鹼值4.6明顯偏酸

小姐直覺產品有問題,今年中買一瓶送衛生署檢驗,9月報告出爐,顯示這瓶卸妝油酸鹼值為4.6,明顯偏酸,她認為就是因偏酸造成她角膜灼傷。她說,多年前曾進行近視雷射手術,一直很重視眼睛健康,沒想因裴瑞斯卸妝油,造成眼睛受傷,現在視力雖已漸恢復,但乾眼症及散光情況依舊,「每次在冷氣房就不舒服,真的很痛苦。」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蔡宜倫表示,酸鹼值4.6的確會灼傷眼睛,嚴重者會造成視力減退、乾眼症等,民眾宜選用中性卸妝油。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吳珮瑄說,消費者也可到化工材料行購買試紙測試化妝品酸鹼值。

 

消基會促加註警語

對此,玳菱美容國際負責人楊宗龍說,這款產品已在台銷售十幾年,每年約銷售數百瓶,從未發生傷眼情形,往後會在卸妝油上標示警語,也已賠償 林 小姐3萬元,因她求償70萬元,才無法和解。 林 小姐則說,因造成乾眼症後遺症,才求償70萬元,將提告求償。

 

衛生署藥政處第五科科長林建良表示,除了果酸化妝品酸鹼值規定不得低於3.5,其餘化妝品產品未規範。消基會董事張智剛表示,玳菱美容國際未標示警語,如避免使用於眼睛四周等,已違反《消保法》,消費者可向業者請求損害賠償,同時業者也應盡快加註警語。

 

化妝品造成眼睛刺痛處理步驟

˙立即停止使用

˙用大量清水沖洗眼睛

˙立即到眼科就醫

˙就醫時同時攜帶產品,以利檢驗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醫師蔡宜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