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談自己的問題皮膚呢?因為快被這個皮膚煩死了,這半年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是皮膚科醫師,所以皮膚特別不好;還是皮膚特別不好(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所以自然而然選了皮膚科。這和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邏輯辯證,似乎有點相似。

不過也因為自己是皮膚科醫師,總有法子處理、保養,但是還是很煩。皮膚好的人可能很難體會,皮膚不乖的時候,人渾身上下都覺得不對勁。

這半年來最大的困擾,是臉上的皮膚反覆脫皮。

上次出現類似的大發作情形,是在25歲的時候(已經十幾年前了啦,不過不要猜我的年紀),那時用得很好的某一大廠牌乳霜,忽然再也使不上力,怎麼用都脫皮。後來慢慢治療、保養才逐漸恢復正常,但當時心裡有數:自己已不再是年輕人了!

上上次出現同等情形,是在高中時,使用當時風行的蜂蜜香皂,臉脫皮脫了足足一週,還被老師強逼請假去看醫師!

好久沒有過的問題,這半年來反反覆覆,大概正在提醒我已經年逾敗犬了吧!

臉還是脫皮,不過比往常好一些,是局部;不過比往常糟一些的是,不僅會脫皮,還會癢。

如果只是脫皮,調整一下保養方式,很快就會恢復正常。

(怎麼調整呢:1。減少使用洗面乳的次數,早上改用涼涼的清水洗一下就擦乾。2。使用潤澤一些的乳霜。)

可是一旦開始癢,或發紅,就很令人心煩:因為看診看到一半時,會想抓臉,自己都不太好意思,因為皮膚科醫師自已皮膚發癢,似乎有點好笑。所以就自己回家擦葯,當然保養方式還是得如以上方式調整。

擦葯幾天後就好了,畢竟這是自己天生的體質: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了,所以要怎麼對付同時與之共枕,也挺有經驗的。但一兩個月過去了,偶爾就脫皮一下,偶爾就癢一下,令我不禁懷疑是不是空氣品質變差了,或是因為換季,整理家中衣櫃時,塵瞞到處亂飄所致。

不過後來發現二者的可能性都很高,因為1。來看診的美女中,這半年皮膚脫皮發癢的人,多了起來。2。我發現連我的鼻子都不定時的在打噴嚏(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是同家兄弟)

還好,隨著治療、正確保養,並且天氣漸漸進入夏天,也漸漸穩定了。皮膚也安靜下來了。不過這次過了將近半年。

有時皮膚的癢、脫皮的不舒服,沒經歷過的人是很難體會的。常常想我應該換皮才是,但又不敢說太大聲,因為我媽很自豪:「把妳的皮膚生得那麼白,千金沒得換!」也對啦,所以我很容易就白回來。

不舒服的時候皮膚科的葯膏,我都大方的使用,為什麼?常常友人會問我,葯膏不是只會壓抑皮膚問題嗎?

其實不然,葯膏是用來緩解發炎發癢反應,讓皮膚盡快恢復正常。如果皮膚不盡快恢復正常,會發生什麼事呢?是我們忍不住會不停的抓,抓破皮就會出現傷口,產生感染,到這個階段,不僅在癒合過程會增大疤痕產生的可能性,也增加色素沉澱的機會;還有可能因為傷口感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發燒。

那可不可以單靠保養就恢復正常呢?當然有機會,前提是在一開始輕微脫皮就要調整自己的保養程序,其中最重要的心法是不要過度清潔,加強保濕(使用乳液、而不光是猛敷面膜)。如果開始發紅發癢時,單純靠保養方式的調整,就比較困難了。

所以如果你的皮膚你實在也治不了他的時候,應該是看醫師的時候了。

下週再來跟大家分享其他的皮膚問題。請續待問題皮膚週記---情緒與皮膚的糾葛愛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