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苑利醫師短評:

又是一例因非醫療專業人員卻從事醫療行為導致的負面新聞。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這些醫療行為大同小異,由美容師來操作沒有什麼關係,但卻有許多的細節以及隱含在背後的醫療學理,是只有接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與豐富臨床經驗的醫護人員才會知道的,例如正確消毒是一件非常基本也重要的事,不完全消毒會引發感染,甚至是導致菌血症、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因此也提醒大家,任何的美容保養,若有侵入性甚至是微侵入性,例如雷射光療、高濃度果酸換膚,都必須要選擇專業的醫學美容診所,才能避免自己的臉龐成為實驗對象!

 

微針美容害皮膚爛 2女起訴

無照進行侵入性治療 又未消毒害染菌

20101105蘋果日報

【郭芷余高雄報導】高雄市彭上芸,去年由安姿美容公司的美容講師趙書英用微針滾輪做「微針導入療程」致大腿、下腹部卻大面積潰瘍。高雄地檢署調查發現,趙女無醫師執照,又未依規使用微針滾輪後用酒精棉片消毒皮膚,竟只用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造成彭女傷口感染潰傷,昨將趙女和容姿公司女老闆依違反《醫師法》、業務過失傷害罪嫌起訴。

變美代價

檢方指出,二○○八年三月彭上芸受安姿美容公司業務員遊說,「微針導入療程」可治療皮膚凹洞、疤痕和妊娠紋。彭女想改善肥胖紋掏錢買六次療程。
去年七月二十三日,安姿公司派美容講師趙書英(四十歲)幫彭女做第六次療程時,趙使用微針滾輪後未以75%酒精棉片消毒,又因保養品開啟後暴露在空氣中太久,無菌狀態已遭破壞才塗抹在彭女傷口造成感染。
事後,彭女為求傷口迅速癒合又貼上人工皮,導致傷口皮膚不斷滲出組織液,加劇感染,一周後彭女到皮膚科看診,大腿、下腹部已出現大面積潰瘍,憤而控告安姿負責人劉容秀(四十四歲)、趙書英。

應以75%酒精片消毒

高雄地檢署傳彭女的皮膚科醫師作證指出,彭女傷口的發炎現象,與滾輪穿刺深度無關,而是與施作過程有無充分消毒及術後照顧有關,若傷口已感染才貼人工皮會加劇潰瘍症狀,但若無感染貼覆人工皮則可促進癒合,檢方因此認定彭女傷口是在貼人工皮前就遭感染。
據 安姿公司的微針導入推廣手冊,該療程需在手術前後各以含酒精75%棉片擦拭皮膚消毒,趙女使用滾輪時,在場的業務員沒看到趙消毒彭女皮膚;彭女指出,趙女 僅用生理食鹽水擦拭傷口。檢察官因此認定趙女未依規定操作才導致彭女傷口嚴重感染,且無醫師執照擅自進行侵入性治療,將她起訴。

報你知 微針美容

皮膚科醫生林政賢說,微針美容是利用比頭髮還細、直徑僅0.07mm的長 短細針滾輪,在皮膚上滾動造成數以萬計的微小通道(傷口),後導入(塗抹)保養品促進皮膚吸收,可讓真皮層增生膠原蛋白,使細胞重生、撫平皺紋,多用來治 療皮膚凹洞、疤痕。術前須將滾輪及皮膚徹底消毒,術後患者須使用抗生素且加強保濕。記者郭芷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