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04月05日 Array

訴求染髮方式與洗頭類似的泡沫染髮劑,因用法簡便而廣受歡迎,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泡沫染髮劑添加介面活性劑,使質地呈泡沫狀,較膏狀染髮劑更能均勻塗 抹於頭髮,但相對在染髮過程中,也更容易讓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等化學成分接觸頭皮,使用不當可能會引發過敏,出現紅腫、癢甚至起水泡或化膿等接觸性皮膚炎 症狀。

先擦油脂做防護

廖苑利醫師指出,頭皮敏 感或擔心過敏者,先在手腕內側或耳後塗一層染劑做小範圍皮膚測試,過2小時未有過敏反應再染。無論用何種染髮劑,染髮前2天起不要洗頭,讓頭皮產生油脂形 成屏障,避免染劑刺激,也可在染髮前於頭皮塗抹含油脂的頭皮護理品,額頭、耳後及後頸等處髮際線也要擦,減少刺激頭皮及髮際周邊皮膚的機會。染髮時要戴手 套,防止染劑刺激手部皮膚,染劑停留時間最多15分鐘,染後則用水將頭髮及頭皮沖淨,以免染劑殘留過敏,洗淨後再擦含胺基酸、維生素B5等成分護髮品,讓 染後髮質較不易乾澀、毛躁。

染髮前後多喝水

另外,廖苑利醫師提醒,身體長時間接觸過多的對苯二胺,易增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染髮前後可各喝約500c.c的水,幫助利尿排出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等化學成分,至於染髮次數也不宜過於頻繁,兩次染髮之間最好隔1個月以上,減少染髮劑化學成分對頭皮、身體的刺激與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