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載於網路)



眼睛,大家都知道是靈魂之窗,除了要有水汪汪的大眼睛之外,如果眼睛周圍的組織老化、膠原蛋白流失,眼睛附近的肌肉開始鬆垮、下垂,出現細紋、乾裂,我想電眼的魅力應該是大打折扣。而且也不要以為這些問題只會出現在你們的媽媽、阿姨身上,我在門診遇過許多女孩,年紀輕輕,因為平日照護不佳、或是過度在眼睛上使用彩妝而忽略保養與清潔,也會出現細紋或是黑眼圈。

眼周的皮膚主要由結締組織、脂肪組織及微血管所構成,這區域皮膚的厚度僅0.5公釐,是全臉最薄的地方,且缺乏汗腺、皮脂腺,相當脆弱,不易保養。且日常生活中耗損眼周肌膚生命力的有害因素甚多,除了自然的老化、保養不當、紫外線、熬夜、菸酒、睡眠不足、過度用眼…等不良習慣,細紋、黑眼圈確實會提早出現,更是明顯反應出眼周老化情況。

那麼最常出現的老化徵兆有哪些咧?最明顯的就是淚溝、眼下細紋、眼袋、魚尾紋、眼尾下垂等。不過眼周老化絕對不能單就單一部位來看,所有徵狀合併起來才是老化的共同表現。通常針對如此情況有幾種動作可以減緩:

 

(圖片轉載於網路)

 

一、不要長時間的曝曬太陽  
   因為紫外線會破壞你眼睛周圍精密的膠原蛋白結構,正確的防曬可以阻擋UVA以及UVB。尤其UVA會破壞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引發黑色素,使皮膚變黑、提早老化,更慘的是它會會穿過玻璃,所以你在公車上、車上都會接受到UVA的荼毒。

 (相關閱讀請見夏季全民防曬運動 你確定你的防曬觀念正確嘛? )

二、不能抽菸,完全禁止!
    菸會曝壞你皮膚的膠原蛋白。你可以看看你周遭有抽菸的人,尤其是那些四十歲以上,你都會發現平平是同年紀,為什麼癮君子會顯得特別的蒼老。煙草中所含成分及吸煙動作本身都會加快面部皺紋的形成。15歲開始抽煙的人到25歲就可能出現皺紋,更何況是熟男、熟女們。且吸煙時通常會撅嘴瞇眼,久而久之,嘴唇和眼部區域更容易過早出現皺紋。

三、正確保養+作息正常
    現在的上班族上班八小時,有時候甚至超過,如此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加上熬夜等,讓眼睛長期處於常態性的疲勞,也會加速你眼睛周圍的老化。另外喜歡化重眼妝的女性朋友們也要注意了,上妝跟卸妝的過程,盡量不要過度拉扯眼周的皮膚,長期拉扯眼周皮膚的重複動作,易使眼周出現細紋。所以要養成正確的保養概念,市面上一罐罐的精華液、眼霜等,但是許多貴婦們還是願意掏錢出來,重金買青春,但是真的有效嗎?

    我還是建議從最根本的【保濕】做起,眼周細紋的產生是因為眼部表皮組織乾燥變薄,當皮脂腺的機能下降,皮脂分泌減少,角質層的水分就會容易流失,使肌膚變得乾燥,更容易因此產生小細紋。

 

 

(圖片轉載於網路)

但是如果眼周老化的情況已經形成,不但細紋出現,更因肌膚鬆垮、下垂造成魚尾紋、眼袋、眼尾下垂等較嚴重的症狀,你可以採取比較積極、主動的做法:

一、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對於魚尾紋的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肉毒桿菌素是天然、純化的蛋白質,注入肌肉(眼輪閘肌)後,可以以阻斷神經和肌肉之間的傳導,使這條肌肉比較不能收縮。既然不能收這條肌肉,魚尾紋當然不會產生。放鬆肌肉的收縮在注射後的第1~3天,動態皺紋便會有明顯的改善。治療後,除了可以改善既有的紋路,也能預防新的皺紋產生。

二、玻尿酸微晶瓷注射
施打玻尿酸或是微晶瓷等填充注入物是一個治療方法。針對肉毒桿菌素無法解決的靜態紋,可藉助玻尿酸或微晶瓷填充注射來改善,其中用於填補眼下的淚溝紋效果尤其顯著。而夫妻宮(也就是太陽穴)比較凹陷的民眾,眼尾比較會下垂,此時亦可以透過玻尿酸微晶瓷填補,達到效果。

三、電波拉皮
眼周電波拉皮,是刺激膠原蛋白新生與重組,達到收縮緊緻皮膚的效果,對於下垂、鬆弛的肌膚緊緻有明顯效果。若是眼周肌膚已經呈現中至重度老化,對於此治療方式頗有效。

四、電波拉皮針
去年甫在台灣上市的舒顏萃(電波拉皮針),注射進入皮膚,藉由3D聚左旋乳酸(PLLA)的作用,促進該注射部位的膠原蛋白新生,改善皮膚老化造成的鬆弛,若是注射在臉部凹陷處,如淚溝、細紋等,在注射後3個月內逐漸會感覺到凹陷臉型被改善,體積填充與膠原新生等雙向作用對於想改善老化肌膚與調整輪廓線條的熟女來說,更多了項治療的好選擇。

我一直強調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尤其大部分的人眼周老化問題為2-3項以上的複合性問題,再者鬆垮、下垂的嚴重程度也不一樣,因此需要的治療方式也絕對絕對不一樣。想要更接近理想的手術效果、更貼近青春的明眸, 建議可以讓醫師的專業與經驗,針對每個人的老化肌膚狀況,作全盤的規劃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