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到皮下填充物,玻尿酸是自上市以來榮登全球最夯的產品!在全世界玻尿酸的使用上,幾乎已完全取代過去幾十年來的皮下填充物的黃金標準-「膠原蛋白」注射。

 

難道皮下填充物只有玻尿酸嗎?當然不是,由古至今曾被使用作為皮下填充物的,包含石蠟、矽膠、各種油脂、自體脂肪、膠原蛋白(可能來自牛、羊、豬、人)、骨粉、高分子聚合物(如雅德媚)等等,但這些的效果都一樣嗎?這就有所不同囉!

 

先來看看以下這則新聞:

 

矽膠豐臀竟侵肺 密醫殺人 美警告:注射橄欖油凡士林整形副作用大

 20090419蘋果日報 記者: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紐約市衛生局前天警告,愛美民眾找無執照密醫以注射油脂的方式整形,近來有增加趨勢,但這種手術可能造成嚴重感染、神經受損、呼吸系統及腎臟衰竭,嚴重者甚至可能賠上性命。

 

美國 紐約市衛生局的葛雷柏(Nathan Graber)醫師指出,變性者及拉美裔人士特別渴望擁有曲線有致的身材,這些族群有越來越多人找密醫注射廉價、非醫療專用的矽膠或油脂,注射部位包括胸部、臀部、大腿及臉部。密醫使用的材料包括蓖(音同畢)麻油、芝麻油、橄欖油、凡士林、礦物油、魚肝油、非醫療用矽膠、甚至變速箱機油。葛雷柏說,這些產品可能進入血液,造成極嚴重的副作用。

 

篦麻油導致腎衰竭

布朗克斯區43歲女子皮查朵,數年前開始為豐臀接受矽膠注射,上月不幸喪生,驗屍結果顯示,矽膠進入她的肺部導致栓塞。《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東岸近年傳出用矽膠及其他濃稠液體豐臀案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已計劃對這類手術發布警告。

 

紐約醫師蘇塔利亞也在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的會議中發表報告指出,一名25歲欲變性的男子,花了50美元(約1700元台幣),到某名密醫家中地下室接受蓖麻油注射豐臀,兩天後即因臀部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血尿等症狀住院治療,結果證實是蓖麻油中含有蓖麻毒素,導致男子肝腎衰竭,洗腎4個月後,腎臟才恢復功能。

 

小針美容台曾風行

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陳煥棠 醫師表示,這種類似小針美容的密醫手術,早年曾在台灣風行,但近年已很少見。他表示,這些不合格的油脂類產品,注入體內或有短暫效果,但很可能產生排斥,長期下來副作用多,合格整形醫師絕不會使用這類違法產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看了以上新聞,不知大家的感想是什麼?是不是覺得說:「那只要施打玻尿酸就沒事吧?」。記得之前曾有患者問 廖 醫師:「聽說最近有一種可維持十年以上的玻尿酸耶!我是從我朋友那聽來的,他說他的醫師建議他可以施打」我說:「應該沒有喔~目前最大分子效果最長的玻尿酸,在日本主要要來豐胸,效果可維持三到四年。」「那我朋友打的那隻十年玻尿酸到底是什麼呢?」因為這個疑問,也讓 廖 醫師陷入思考。

 

後來廖醫師仔細想想,如果可達十年效期來思考,的確有此產品,是由高分子聚合物為原料的皮下填充物,當時上市時便號稱其為「長效型玻尿酸」效果可維持十年,我想該診所建議患者的應該就是這個吧!雖然他們有告訴他其所施打的長效型玻尿酸是Q-MED的產品,但根據 廖 醫師了解目前Q-MED公司並無此產品,這顯然是張冠李戴了。

 

醫師相信在這之間的溝通中,確實有失真失焦的情形,由於醫療的說明本來就比較深奧難懂,相信很多人在聽說明時,常常都聽得"霧煞煞",結果就只聽到「十年的長效」,永久性產品感覺只要打一次就省事,感覺好像很吸引人。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效期十年的產品施打嗎?

 

在做此決定前, 廖 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供所有有此疑惑的大家參考。

 

1. 十年雖然感覺很長,很划算,但誰能保證十年後的臉型會和現在一模一樣呢?隨著時間經過,人的臉型也會隨著老化而改變,例如同樣是法令紋的改善,未來的法令紋的位置一定會和現在不同,因此要注射修改的位置也會相對調整,故太長效的產品便無法對此調整。

 

2. 如果注射後不滿意,這類產品可能要經過十年後才能消失,甚至連開刀都無法清除,你真的願意嗎?我相信你一定不願意。事實上能在一定期間內被吸收的皮下填充物,相較之下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因為要是真的不喜歡,慢慢就代謝掉了,你還是原來的你!

 

3.記得二年前到華盛頓一家頗具盛名的整形外科進修時,有一位來自比利時的整外醫師提供他的經驗分享。在歐洲的新醫療技術審核許可是比FDA寬鬆快速的,也因此讓他收集了好多種各式各樣的皮下填充物所引起的皮下不良反應--例如:肉芽腫、潰爛等等,當天他Show給大家看的不良反應照片,可真讓現場所有人瞠目結舌!這些反應會同樣發生在玻尿酸、骨粉等天然可代謝物質嗎?當然不無可能,只是機會很低,最重要的一旦發生,假以時日是可被代謝的,於是問題也跟著相對消失囉!

 

會有這麼多皮下填充物的存在,除了是效果不同的需求外,另外則是價格驅使。每個人都希望在獲得美麗的過程中,能付出最少的代價,比如說同樣都是玻尿酸,各家打的就來比便宜。但是,你真的便宜到了嗎?記得曾有診所將一支玻尿酸稀釋成十支,結果因效果不明顯而發生糾紛;也有將一支玻尿酸給給不同的患者施打,會不會有感染問題,我們無法保證。這些都是扭曲的價格競爭下的一些現象,在選擇低價的同時,你可能沒想過會付出其他代價。

 

醫美治療,包含玻尿酸,其實我們要學會評估的是,接受了這些治療,付出的價格有沒有獲得更多的價值?包含真材實料不縮水的針劑、對專業醫師操作治療的信任感、效果成效的完整度、以及高品質的服務等,這些附加價值以外,更重要的價值是醫師知道你要什麼,怎麼做會讓對於自己的改變感到滿意、得到自信、快樂看待生活,才是要接受這些治療的最大價值所在,你說是嗎?

 

最後回到蘋果日報的新聞,我們會發現其實專業資訊的獲得是很重要的!透過專業醫護人員的對談,也可以初步判斷你選擇的醫療院所夠不夠專業,值不值得你信賴。畢竟臉只有一張,能夠和你一樣珍惜你的臉的人,才能不負你的信任!

 

*更多的玻尿酸相關資料: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b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