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欣2月文章主圖

去角質是很多愛美、注重保養的女性,每週或每個月必做的功課,有些女性到了冬天會覺得皮膚乾燥、粗粗的,像菜瓜布一樣,會讓人想頻繁的去角質,最後不止皮膚沒有因此變好,反而還受傷了!到底甚麼是角質?角質應該多久去一次才是正確的呢?今天很高興受邀來到【婆媳當家】跟大家分享如何正確的去角質,擁有健康的皮膚。

到底甚麼是角質?
皮膚可以分成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角質層在表皮層的上面,是從我們皮膚的基底慢慢往上、演化而來的,它就像是皮膚的外衣,為什麼說角質層是皮膚的外衣呢?因為如果將角質層扒掉之後,其實會造成一些小傷口,所以在洗臉的時候,受到洗面乳的刺激,會覺得有點刺痛!角質本身會自動代謝,皮膚的代謝週期為28天, 所以角質其實是會自己剝落的,除非有些人有角質分化的疾病,譬如說:魚鱗癬,角質剝落得很慢,可能最造成很黏很厚的一層在皮膚上面。

一定會有角質累積嗎?
答案是會有的!舉一個例子,以洗澡來說,洗澡時輕輕在身體上搓揉,會搓出癬來,那個癬就是角質,其實是當角質本來就要掉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將它搓掉,如果它還沒有要掉,硬搓它的話反而會讓皮膚受傷。

去角質的方法
在前面有提到皮膚有28天的代謝週期,角質本來就會慢慢的掉落,有的人角質代謝後可能掉的比較慢一點,影響到臉部的光線折射,這時候皮膚看起來就較暗沉,或是上妝比較不服貼,大多數的人會在這個時候做去角質的動作,簡單來說,去角質的方法分為物理性化學性;化學性的去角質有使用木瓜酵素、鳳梨酵素、果酸、杏仁酸等,都是以溫和緩慢的方式,讓角質跟角質中間的蛋白質分開,使角質可以慢慢的代謝掉;另一種物理性的去角質方法,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像是用刷子、菜瓜布刷、毛巾、化妝棉以及卸妝棉,這些都可以做到去角質的功用,盡量不要太粗魯而傷害到肌膚!現在很多人覺得腳有粗皮、太乾燥,會使用足膜來做保濕、保養腳的皮膚,讓腳的皮膚變得細一點,但是在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足膜裡面都有加水楊酸,水楊酸也是可以拿來去角質的,不過有時候你不知道腳的粗皮是不是香港腳,因為香港角也會脫皮,如果是香港腳,但你以為只是一般的粗皮而去使用足膜,那麼腳就會產生小傷口,細菌就會在走路時跑進傷口,嚴重的話就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嚴格來說,角質就是肌膚的一層衣服可以使用方法讓這件衣服柔軟但是不可以將它扒光光

有不適合去角質的人嗎?
去角質要依照個人的膚質及膚況,去選擇適合的去角質方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去角質這個動作的,有異位性皮膚炎乾性皮膚炎的人就不適合去角質,因為這些人皮膚的水份揮發速率比較高,如果是使用乾性的去角質方法,如去角質面膜,把油吸光後,使角質脫落,皮膚就很容易感到不舒服;還有長痘痘的人要特別注意,臉上有痘痘的人,如果是使用物理性去角質方法,像有磨砂顆粒的去角質產品或洗臉工具,可能會讓皮膚輕微的受傷,如果在痘痘發炎期間去角質受傷的話,痘疤反而會留更久的時間!

為什麼有些部位的皮膚摸起來特別粗,感覺很像菜瓜布呢?
其實角質層的厚度在身體每個部位是不一樣的,全身角質最薄的地方是眼皮,最厚的部份則是在腳掌跟手掌,腳掌跟手掌有多層角質,所以在腳長跟手掌腳質層這麼厚的情況下,它就很有可能乾燥、翻的皮就會比較大塊,這就是為什麼手肘、膝蓋、腳跟的皮膚摸起來會特別粗,摸起來的感覺會像菜瓜布的原因。

冬天皮膚容易乾燥,比較容易有屑屑?
的確,冬天皮膚特別容易乾燥,比較容易有屑屑,那個屑屑就是角質,因為角質在冬天會比較不服貼,不過這個時候應該做得不是去角質,而是保濕!當我們在做保濕的時候,先擦一層精華液再擦一層乳液,這時角質就會軟化,在進行洗臉的動作,被軟化的角質就會被洗掉了。油對保水有很好的一個強度,所以冬天在做保濕的時候,很重要的就是除了擦保水的東西,譬如說化妝水或精華液之外,還要再擦一層乳液或面霜,有一點點的油份,才能真的做到保濕!

冬天適合油的乳霜,夏天就不需要了?
其實皮膚本身就會出油,它就是一個天然的保濕劑,只是因為在冬天的時候,我們喜歡洗熱水,大家都知道熱水有很強的去油作用,再加上洗面乳,兩個加起來就會讓皮膚脫脂脫得過多,所以在冬天使用乳霜的量會比較大;在夏天因為汗水的關係,會使的油脂分部的比較均勻,大部份的人會覺得臉油膩膩的,所以在夏天就比較不需要擦到乳霜,只要將油脂適當保留,它就會變成皮膚一個很好的保濕劑,不過每個人皮膚出油的狀況不一樣,有的人出的多,有的人出的少,所以不管在冬天還是夏天都要使用乳霜差別在於使用量的多寡

如果我不去角質,我的粉刺不就都卡在毛孔裡了?
很多人去角質是為了一個目的:粉刺!都會覺得,如果我不去角質,粉刺不就都卡在毛孔裡了嗎,今天我就要破除大家的這個迷思!我們的表皮是延伸到毛孔裡面的,所以毛孔裡面也有一層表皮,毛孔裡面的表皮跟表皮層的表皮是一樣的,所以毛孔裡的表皮也會有28天的代謝週期,它代謝出來的角質就是肉眼看到的粉刺,很多人去角質都是拼命搓拼命揉,甚至要將粉刺擠掉,這時就會造成毛孔開口地方的皮膚受傷,很多人說毛孔粗大,其實那是被擠出毛孔痘疤了!其實就算沒有清粉刺,只是洗洗臉,粉刺也是會掉的,所以每天洗臉的時候就當作是在做毛孔去角質了!將臉好好清洗,幫皮膚做一些淺淺的按摩,這些角質就會被去掉了。

毛孔一定要去角質?
很多人都會覺得我每天上妝的粉都卡在毛孔裡,所以一定要去角質,其實毛孔很小,你的粉卡在毛孔,但毛孔裡還有粉刺,所以粉是不會卡多深的,反而是角質在保護我們的皮膚,所以只要粉有適當卸乾淨,然後隔天毛孔裡的角質往外推,粉就會被往外推。表層的角質要健康才有辦法幫我們將在毛孔裡的粉刺往外推,所以去角質的目的應該是要放在健康!假設說今天我們的角質過多,它累積了很後讓我們的皮膚看起來不健康,這時候就可以做一點去角質、軟化角質,如果冬天得到魚鱗癬,腳看起來像龜殼花翻皮那樣,這時候可以擦一點果酸,一方面軟化角質,一方面將一些老舊角質間的蛋白質分開,這些角質就可以自然的掉下來了。

要如何選擇去角質的成分才能代謝兼保護?
去角質的工具要依照使用部位和肌膚類型來選擇,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的過程中,不能有疼痛感,如果當你擦東西在臉上會有痛感時,就要注意最近是不是去角質去的過多了,若肌膚在發濕疹或是有化膿的暗瘡時,就要擔心有細菌感染的問題,這時候即使是溫和性去角質也不適合。

身為皮膚科醫師,一要跟大家說,角質不能去太多,如果太常去角質,一到冬天皮膚就容易會乾癢,角質是我們很重要的保護膜,要好好的愛惜它,當他不夠健康的時候,可以做適度的去角質,如果要做去角質的話,以溫和性、化學性的去角質方法,是我認為的首選!

 

 

 

【白瓷光淨膚】柔膚雷射/白瓷光淨膚 痘痘、粉刺、黯沉out!!...(閱讀)
【miraDry微舒淨】自信舉起雙手,尷尬不在擁有,熱能微波除汗,治療腋下多汗症異味...(閱讀)
 
 
【打造名媛系小腿】美女來這招,心機瘦小腿,肉毒桿菌素雕塑纖長黃金比例?...(閱讀)
【Ulthera超音波拉皮(俗稱極線拉提)】知名平面Model,婚禮新秘wawa(娃娃)劉光馨...(閱讀)
 
 
【Restylane玻尿酸再進化】麗思心美人瞬間挽回妳的心 *母親節醫美特輯 ?動新聞報導? ..(閱讀)
【Ulthera超音波拉皮(俗稱極線拉提)】不動刀非侵入式拉提,速返年輕不著痕跡...(閱讀)
 
 
輕熟齡新選擇,線材複合式緊緻拉提,愛麗絲反地心引力對抗肌膚鬆弛..(閱讀)
【UltraShape歐萃學超音波系統(俗稱標靶震波】不免麻醉、免瘀青、免恢復期 塑身新選擇..(閱讀)
 
 
【韓式隆鼻整形】精雕立體卡麥拉隆鼻風潮 席捲全台 五官立體成為愛美女性基本首選..(閱讀)
【複合式治療】擺脫淚溝凹陷、寬大咬肌,打造青春飽滿V臉龐 by 肉毒桿菌素/玻尿酸/水晶光..(閱讀)

  

 

 

婆媳當家 廖苑利醫生 皮膚粗像菜瓜布 去角質 角質是甚麼 怎麼去角質 保養 利欣診所 毛孔去角質 皮膚代謝週期 去角質方法 粉刺 皮膚保養 婆媳當家 廖苑利醫生 皮膚粗像菜瓜布 去角質 角質是甚麼 怎麼去角質 保養 利欣診所 毛孔去角質 皮膚代謝週期 去角質方法 粉刺 皮膚保養 婆媳當家 廖苑利醫生 皮膚粗像菜瓜布 去角質 角質是甚麼 怎麼去角質 保養 利欣診所 毛孔去角質 皮膚代謝週期 去角質方法 粉刺 皮膚保養 婆媳當家 廖苑利醫生 皮膚粗像菜瓜布 去角質 角質是甚麼 怎麼去角質 保養 利欣診所 毛孔去角質 皮膚代謝週期 去角質方法 粉刺 皮膚保養 婆媳當家 廖苑利醫生 皮膚粗像菜瓜布 去角質 角質是甚麼 怎麼去角質 保養 利欣診所 毛孔去角質 皮膚代謝週期 去角質方法 粉刺 皮膚保養

arrow
arrow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