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想到毛孔粗大及痘疤這二個困擾著許多人的肌膚問題,在以往的皮膚病學中是很少被提及的? 雖然皮膚科教科書裡對痘痘問題的講解,有一個專門的章節;但在皮膚科學裡,毛孔粗大並不算是一個疾病。

不只是毛孔粗大,其實在講解到痘痘疾病的這一章節,痘疤的治療,也都是只有在書上被輕輕地帶過,沒有特別詳細著墨。因此我們在學校當學生的時候,甚至是當住院醫師的時候,也沒有老師教過我們。不只老師沒有教過毛孔粗大的這個問題要怎麼有效被解決,連病人也罕於問到毛孔問題(面對醫生大家可能都是想到醫師是專門看病的,而想像不到醫師也是解決妳的問題的能手,例如毛孔粗大就可以被改善!)長痘之後,更惱人的是紅色痘疤,但教科書上也沒提到過如何處理可以加速消褪…。這是在臨床經驗與學校生涯中的一個落差。

在我當了 皮膚科 醫師之後,逐漸發現在意毛孔粗大的人可是多得很!這個族群的年齡層可以從十七八歲的青春女娃,到四五十歲的穩重熟女。看診至今,利欣醫學美容診所內部看診的數字統計來看,平均每十個患者就有四個提及有毛孔粗大的問題,換句話說,當「 恐孔 夫人」可不是人人都想當的!

 

上圖從左到右:柳丁(毛孔約0.2mm)、葡萄柚(毛孔約0.5mm)、橘子(毛孔約1mm),不同大小毛孔粗大情形,美人們實在不敢將自己的臉與之並列,多數美人們對於 成為孔 夫人畏懼三分。

 

「 孔 夫人」人人耳熟能詳,當每個人知道自己將要當 孔 夫人的時候,就深感痛苦。那已經變 成孔 夫人的人,就開始到處找尋偏方,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毛孔粗大的問題。

 

除了毛孔粗大外,長痘痘的問題也是大家所在意的。在全球的皮膚病學中,以及臨床的例子上來看,痘疤是排名前五名的求診項目,痘痘的盛行率也是排名在前五名的,可見得有痘疤問題困擾的人佔了全球多龐大的人口數!

 

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在意痘疤,但是書上卻只提及痘痘治療呢?這是因為站在 皮膚科 醫師的觀點來看,醫師會覺得要治療痘疤要先把痘痘治好。不過在這裡, 廖 醫師有一個有趣的看診經驗跟大家分享,曾有不只一位患者告訴我,在痘痘族的心中,痘痘治療了很快地就會好,但是痘疤常常會存在很久,所以她比較在意的是痘疤而不是痘痘。原來如此,這是醫生立場所聽不到的患者心聲,其實,患者心裡想改善的,才是真正需要被滿足的。

 

對醫師而言,雖然治標要先治本,因此我們想改善痘疤就要先改善痘痘。但是對於患者的心理來說,最重要的是那個「標」也要同時被改善。換句話說,我們在治療痘痘的時候,也要同時改善痘疤。

 

那麼,要拒絕當 孔 夫人,想改善痘疤,究竟有沒有辦法呢?當然是有的。在毛孔痘疤的治療方面,我們可以用最新無傷口的奈米飛梭雷射、緊膚美白光(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a7.htm)、複合光、脈衝光(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a2.htm)、氣動光(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a11.htm)、微針滾輪(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d2_e32.htm),還有淺層雷射換膚(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a1-4.htm),對毛孔及痘疤的改善度都非常大。同時配合醫學美容治療(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d2-4.htm),例如果酸、胺基酸、水楊酸等等,再加上家用的保養品,維他命cA酸等,依個人需求,量身訂做整合性的毛孔痘疤改善計畫,毛孔粗大跟痘疤都可以大幅地獲得改善哦!換句話說,拒當 孔 夫人絕對不只是一個夢想。

 

也因為毛孔跟痘疤的改善,需要輔以更細心、更有耐心的呵護與治療,我們在大安路上的忠孝利欣診所,成立了毛孔痘疤治療中心(http://www.leskin.com.tw/Da-an/index.html),讓所有對於毛孔及痘疤想要獲得改善的朋友們,都能在這個專門的治療中心得到最大的改善。

 

最後, 廖醫師要提醒大家的是,無論你是接受什麼樣的治療,是醫學美容治療,還是光療、雷射治療,居家保養上有一件事是特別重要的; 廖 醫師要提醒你注意自己的「纖纖玉手」,這話怎麼說呢?你可能會問 廖 醫師「我的手跟毛孔有什麼關係呢?」 廖 醫師在這裡要跟大家說,毛孔跟手可是大有關係;因為 廖 醫師在看診的經驗裡發現,很多美女們下班或下課的第一件事,是洗完澡坐在鏡子前,看看毛孔裡有沒有粉刺,若有的話就坐在鏡子前面,擠粉刺擠上一個小時(嘿嘿,如果你想否認,勸你不用了,因為 廖 醫師太了解你了;以前 廖 醫師年輕的時候也做過這樣的傻事。)

 

其實這樣擠粉刺擠久了,你的毛孔粗大問題都是假性的毛孔粗大,它其實是一個痘疤,一個開口在毛孔處的小痘疤 (痘疤跟毛孔的關聯性,可以從這個網頁得知http://www.leskin.com.tw/plan_bq_02.htm)

 

也因為如此,如果要有效改善毛孔,就要記得慢慢減少擠毛孔粉刺的頻率,當然若你想要痘疤不要這麼地明顯,就應該來看醫師,而不是在長痘痘的時候就拚命擠粉刺及痘痘,在拒當「 孔 夫人」的同時,如果你還一直在為自己製造更多的「 孔 夫人」,治療效果不好,可不 能怪廖 醫師哦!這可是你自己自找的哦!

 

更多問題或醫美知識,請到利欣診所官網提問喔

http://www.leskin.com.tw/

http://www.leskin.com.tw/Da-an/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