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梭不只是飛梭….   點狀式微創雷射新概念(又稱分層磨皮術)

 

凹洞、疤痕、毛孔等肌膚問題,常常是很多民眾的困擾。即使用了許多保養品,可能也無法有效解決,隨著醫學美容技術的進步,"飛梭雷射"成了愛美人士的新寵,但是,到底什麼是"飛梭雷射",和一般雷射有何不同呢?以下讓廖醫師為大家說明。

 

正當大家對飛梭是否為「非梭」有所疑慮時, 廖 醫師要特別強調,中文說的飛梭,是一個新治療概念:「點狀式磨皮術」的代名詞,也有一稱為「分層磨皮術」。但不可否認,飛梭在台灣,已經被特定廠商註冊,做為某一型運用這種概念做皮膚治療的機器的名稱。我想,在談及哪個機器是「飛梭」名稱爭議前,我們還是來談談飛梭治概念。談完後,大家可以發現,這個概念不只是用於雷射,往後還很可能用於脈衝光等等醫學美容治療,所以再隔幾年,如果妳看到「飛梭脈衝光」出現,可不要太驚訝哦。

 

記得約末三四年前吧,當我在美國參加皮膚科醫學會時,美 國 醫師們提出新的一個磨皮概念,叫做fractional resurfacing」,如果直譯中文,則為「點狀式分層磨皮術

為什麼醫師們會提出這樣的新概念,並後來運用在雷射機器的發展?那是因為傳統雷射磨皮是整片大面積磨皮,不僅傷口範圍大,而且需要磨得比較深時,痛感較高。

 

如果用圖來比較點狀式磨皮術及傳統電射磨皮術,大家可以一目瞭解其作用方式的不同:如下方圖示

                                                                        

                        <點狀式磨皮術光束落點側面>             <點狀式磨皮術光束落點至肌膚的鳥瞰圖>

                                                              

                    <傳統電射磨皮術光束落點側面>             <傳統電射磨皮術光束落點至肌膚的鳥瞰圖>  

                                        

  

上方圖:點狀分層式磨皮法,最大特色:在每個微小傷口之間,都有正常健康未經雷射作用的組織,可以加速組織癒合,並減組的熱傷害。所以作完主要的不適是發紅,但可以正常上班,對上班族來說非常便利,但這樣的治療並不是沒有缺點,缺點是必需多次緩慢治療,效果才會明顯。而且作用主要是在內部膠原組織的增生,而不是外部凹疤的修整,因此對太深的外部凹疤,要合併傳統雷磨皮法,效果較好。此治療在國外主要是用於回春治療,改善細紋。

     

下方圖:整片大面積磨皮法,將皮膚表面不平整一次去除,同時刺激內部膠原組織再生。優點是修繕表面性凹疤效果目前並沒有任何治療可取代;缺點是如果一次打太深的話,皮膚癒合之後的色素期會比較久。

 

因此,對痘疤、凹洞最好的作法,是讓兩者合併治療。

 

總之,所謂的「fraction resurfacing, ,也就是點狀式雷射、點狀式磨皮,大家一定要清楚只是一個概念,而在這個概念的發展下,可預見有許多不同的公司會發展利用同樣概念的機種,只是命名不盡相同。

 

最早提出「點狀式磨皮概念,並不是我們目前所說的傳統飛梭雷射公司。而是一家叫做iridex的公司,他們所生產的varilite,在更早幾年前,就利用點狀式雷射概念,在治療斑點、細紋,只是這個機器目前在台灣只有一台。而這家公司並無強大商業行銷團隊,也未將這概念提出來做商業註冊,所以後來也無法宣稱他們是「點狀式分層雷射」的鼻祖,這恐怕是他們後來會覺得扼腕之處。

 

將「點狀式分層雷射」概念雷射直接命名為「fraxel」的公司,則比較有商業頭腦。後來事實證明,飛梭雷射在全世界因為行銷做得好,另一方面的確做完後患者上班容易照顧,所以襲捲世界各地。

 

第三家利用「點狀式雷射」概念發展出來的機器,是Lutronic公司生產的馬賽克雷射,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奈米微創雷射」,也稱為奈米飛梭雷射。是一台更為人性化的飛梭治療雷射,也比較符合東方人容易泛紅的膚質。

 

目前第四家用「點狀分層式雷射」概念發展出來的機器,是Sciton公司今年所新生產的「proFractional resurfaction 目前台灣尚未有此機型(暫譯飛梭專家)

 

如同前文說到,可預見的未來,「點狀式分層磨皮雷射」概念會被大幅的運用,醫師及消費者會愈來有愈多的機種可以選擇。消費者也難以從單一廠商的測試報告,來評斷機器的好與壞,除非有更多的臨床實驗資料證實。

 

但無論選擇那種機型,最重要的是在醫師的治療概念,基本上醫師對皮膚治療概念成熟完整、經驗夠豐富時,就能對其所有機器性能的有足夠的瞭解及掌握,而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所有的機器,在經驗 豐富的 醫師手中都可以是有效的治療選擇。

 

如果再好的雷射,但非專業醫師操作,或是根本是非醫師操作下,也難以產生良好的、可預期的效果。

 

所以身為消費者的妳,最好的做法,是找專業的皮膚科或是整外醫師諮詢,有經驗的醫師會告訴妳該做什麼,對妳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不是盲目的迷信雷射名牌。

更多飛梭雷射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leskin.com.tw/service_a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