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網友問題)Q:前陣子新聞上說臉上痘痘長不停,是因為臉上有寄生蟲所引起的,請問醫師這是真的嗎?

 

A:之前所流傳的這則新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拿出來炒作一番,臉上長蟲乍聽之下真的令人感到很恐怖。事實上,這種臉上的蟲稱為「毛囊螨」,它的英文學名是Demodex folliculorum,自古以來,就存在於人類的皮脂腺、毛囊等皮脂線豐富的地方內。「毛囊螨」和其他寄生於皮膚表面的微生物(例如細菌、皮屑芽孢菌、黴菌等)一樣,對人體沒有傷害,只是在皮膚表面維持生態平衡。在正常的身體狀況下,並不會引起疾病,但是當皮膚有傷口、或身體抵抗力不佳時,才會引發異常症狀。

除了「酒糟」與「螨蟲毛囊炎」經證實是與「毛囊螨」有關之外,其他的皮膚病跟它其實是沒有相關的,臉上的「毛囊螨」並不會引起任何症狀,至於令許多愛美人士在意的痘痘問題,目前經醫學研究證實主要和痤瘡桿菌與皮屑芽孢菌有關。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過於擔心臉上有蟲的困擾,加強清潔用品的使用,其實,存活在毛囊中的「毛囊螨」是很難靠洗臉將它洗掉的,而且這也是皮膚的正常寄生蟲,所以囉!,千萬不要被誇大的傳言嚇到或過於擔心,只要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與生活作息,加上配合專業 皮膚科 醫師的治療,惱人的痘痘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