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網友問題)Q最近改以騎單車的方式上下班,面對艷陽高照的天氣,雖然知道防曬的重要,但是一堆防曬標示卻讓我看得一頭霧水,請問醫師究竟該怎麼選擇適合的防曬呢?

 

A很多人常常跟廖醫師反應,市面上各種防曬標示往往讓他們看得眼花撩亂,其實,防曬品的挑選和個人的膚質與日常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以下是廖醫師初步整理的幾種常見防曬功能標示,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挑選出適合自己的防曬品喔!

 

1.            物理性&化學性

市面上的防曬用品可以分成物理性防曬、化學性防曬兩種,物理性防曬品是利用二氧化鈦或是氧化鋅的顆粒分子,來反射、分散紫外線,所以使用上會有粉質、厚重感,但是較具遮瑕力,一般幼童也較適何使用。化學性防曬則是利用化學成分吸收紫外線波段,使皮膚不受陽光的傷害,使用上肌膚觸感較為輕薄清爽,許多人擔心化學性成分是否會傷害肌膚,在這幾年經過不斷的技術改良之後,已經不用再有這層顧慮了!

 

2.            SPF&PA

早期的防曬品的防護對象大多只針對SPF值,擦了只標示SPF值的防曬產品,只做了部份的防曬,而且讓妳的肌膚處於光老化的危險環境中。妳可能以為,反正擦了高SPF防曬乳液了,在太陽下多曬 一兩 個小時也沒有關係吧。其實,高SPF值的防曬保養品雖能幫你抵擋住UVB的傷害,讓妳曬不紅,但卻無法保護妳不受UVA的傷害;反而讓妳錯誤的曬了更多的UVA,導致皮膚產生老化的現象。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SPF&PA值?市面上對於SPF值分為152550,其實, SPF15 已足夠日常生活所需;若是外出或長斑者,才需用到SPF30以上,而PA值則要選擇有++以上最佳。完整的全方位防曬保養品,才能真正保護皮膚,不被曬傷、曬紅,曬黑、曬皺,甚至曬老了。

 

3.            Hypoallergenic:低敏感度

如果你屬於過敏性肌膚,可以選擇標示有低敏感度的防曬品,比較不易引起肌膚敏感反應。特別適合幼童與敏感性膚質使用。

 

4.            Noncomedogenic:非導致粉刺生成

表示防曬產品採用不會造成粉刺的成分,適合痘痘、粉刺肌膚使用。

 

5.            Sweat proof :抗汗作用

在大量流汗時使用,可以維持30分鐘的防曬效果。

 

6.            WaterproofWater resistant:防水作用

長時間從事水上運動的朋友,可以選擇標示Waterproof的高防水產品,可以有80分鐘的防水功效。短時間的水上運動,只要使用有40分鐘的防水功能的Water resistant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