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坊打出低價脈衝光 學生:根本沒效果

<<節選自2008/07/14  東森新聞網>>

 

醫師短評:

 

在 廖 醫師看診時,常常被許多朋友們問得一頭霧水:「 廖 醫師!脈衝光治療,只要是醫師都可以打嗎?怎麼我平常去做臉的沙龍也有脈衝光?」也有許多民眾看了郵購目錄或電視,打電話來診所詢問:「 廖 醫師,妳可以幫我看看,他賣的這個機器跟妳診所中用的是不是一樣有效呢?」

 

看到這一篇新聞時,不僅讓我心有戚戚焉,也真的很想再次提醒大家在選擇醫學美容療程時,絕對要挑選有合法與執照的醫療單位進行醫學美容治療!

 

隨著醫學美容療程逐漸被大眾接受,越來越多年輕族群願意接受光療醫學美容,身為 皮膚科 醫師的我,其實很高興看到大家的觀念逐漸開放。但是,也因為醫學美容的市場商機廣大,因此目前除了皮膚科診所,很多美容工作室、或是非皮膚科診所也開始進行光學醫療,很多民眾在選擇時,往往因眼花撩亂而隨意選擇心目中較便宜的一家,反而忘了去調查是否有通過合法執照。

 

其實衛生署很早就針對雷射、脈衝光的醫療進行規範,依照規定施行這些光學醫療,執行者一定要是一定要是醫師,最好是有皮膚科、整形外科證照,我想這是個很基本、很合理的要求,因為當施術者若分不清楚患者的症狀時,必然很難去使用儀器做正確的治療,在調整治療參數時會有很大的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常常聽說,有朋友打了脈衝光後變成「斑馬」的原因!         

 

再來,非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師者,必須經過相當時數的相關訓練與累積病例,這也是絕對必要的,其他科別的醫師的確需要針對皮膚生理與病理方面再進行嚴謹的專業訓練,以及熟悉儀器的使用,如此,才能確保患者的就醫安全與治療效率!

 

因此,低價不一定就是好。大家都曉得羊毛生在羊身上的道理。例如有少數同業打魚尾紋3800元,廖醫師就很狐疑:我們成本都不夠了,究竟是打什麼東西呢?到底有沒有打足東方人所需要的量?俗話說:殺頭生意有人做,陪錢生意沒人做。所以過於便宜的治療,一定要三思而後行,畢竟臉就只有一張,你說是嗎。

 

廖醫師建議在選擇任何醫學美容療程前,一定要遵守三步驟:確認是否合法、清楚了解療程內容,並且和醫師作好良好溝通。任何不是由專業醫師進行,或是市面上沒有經過衛生署核准把關的「脈衝光」、「雷射」儀器,還是少碰為妙!畢竟臉只有一張,雖然打了變斑馬還是會變回來的,但是變回來之前,妳可是會受到不少朋友的「注目禮」,壓力挺大的,不是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容坊打出低價脈衝光 學生:根本沒效果

新聞來源:2008/07/14  東森新聞網

 

暑假期間到了,校園間也掀起一股愛美風!不過坊間有美容工作室,看準大學生沒錢又愛美,違法推出低價課程吸收學生打脈衝光治療雀斑,由於打全臉只要一千多元,只有整形醫院1/3的價格,許多學生都趨之若鶩,但一個療程下來依舊沒有效果。

 

一道道光束從臉上劃過,打脈衝光淡斑美容,這套療程在整形外科至少上萬起跳,不過有不願曝光的大學生透露,有坊間美容工作室看準大學生愛美又沒錢,違法推出一套低價課程,半臉800元、全臉1000元。這位大學生說,「之前有那個病患的照片,打過脈衝光的前後比較的給我看,我看完覺得效果好像還不錯,那我問她(美容師)說,那我大概要多少,就可以有這種效果?她說大概 一兩 次,但是我打了四、五次,也是一樣沒有效果出來。」

 

美容師號稱兩次見效,但女同學打了四、五次,臉上斑點似乎一點都沒變少。走一趟皮膚科,在美容院所打脈衝光得到副作用的病患不在少數,像一位中年男子臉頰的黑色素嚴重沉澱,雀斑全成了黑斑,另一位中年婦女以為脈衝光可以回春,沒想到臉上的黑色斑點越來越明顯,專業的脈衝光和雷射機器一台三、四百萬,美容工作室收的價格如此低廉,有醫師懷疑,機器根本就有問題。

 

皮膚科醫師表示,「這種(非專業醫療)機器本身輸出能量,本來就不穩定,所以也許能量有時候高、有時候低,當低的時候,打起來沒有效果,但能量高的時候,打起來就有可能產生我們看到的發炎後色素沉澱。」

 

斑的深淺該用多少能量?也是專業技術,學生們省錢又想愛美,選擇坊間美容工作室治療脈衝光,小心器材和專業度不夠,愛美不成反而沒了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