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2008/07/21 中時健康》

 

醫師短評:

 

現在女生的化粧桌上,保養品超過30罐的大有人在, 廖 醫師自己就是一例。可是使用上並不鼓勵大家一次30瓶都用上,我想多數女生也不會一次30瓶都用上的。

 

不過,妳也不用擔心,也不用罪惡感,周年慶買的商品加贈品也都可以使用,讓臉部隨時水肌明亮。怎麼做呢?就遵守” smart動態保養法。步驟有二,

 

一.   請先拿五個籃子,將桌上的產品,總分為卸妝洗臉(有卸妝時才使用卸妝,洗面乳可卸淡粧)、預防機能(化粧水、精華液屬此類)、修復保濕(乳液面霜屬此類)、防晒、外用葯品四大類。

 

二.   前五大類看當季,甚至當週的天氣,挑選當下最適合妳的一罐產品來使用。例如在現在的炎夏,用起泡性起面乳→左旋c精華液→輕乳液→SPF30-50之防晒乳。如果晚上,則用不起泡性起面乳→生長因子→輕面霜/每二天用一次果酸。

 

三.葯膏:一般用在預防機能產品之後。

 

最重要的事情,是妳必需掌握了解妳自己的膚況及每種保養品使用後,妳的皮膚的反應。這個難不難?一點都不難,做為女生,天天都會接觸到自己的皮膚,多用點心、皮膚自己會告訴妳:「現在的我,用這個會不舒服的啦」,妳自然會選擇出適合妳當下膚況的產品。

 

所以這個方法,叫做「SMART動態保養法」。SMART代表程序簡單不複雜,但必需要有傾聽皮膚聲音的智慧;而動態的意思,就是要依膚況的不同,選擇合適的保養品。

 

當然,如果妳的保養品,能維持在最常用的幾個項目,每種至少二項,總共不超過10項,是最好的。但如果妳真的和我一樣有30罐產品,那也不用太緊張,快找五個籃子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醫師建議 每天最多只擦五種保養品

新聞來源:2008/07/21 中時健康

 

別把臉頰當成實驗室

 

愛美,愛過了頭,一名三十多歲的女性勤於保養,每天得在臉上塗抹三十種保養品,皮膚不但沒變好,上醫院求診,才知道每天臉頰上的化學成份居然超過300種,如果繼續下去,皮膚可能出問題。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最近門診時,收治這名少見的病例,該名年輕女性進了診間,手裡提著瓶瓶罐罐保養品,仔細數一數、竟然多達三十罐。

 

女病患哭訴,擔心自己變老,皮膚有皺紋,不夠光滑細緻,花了大把的鈔票購買保養品,光是將這些保養品塗在臉上,就得花上許多時間,擦到手軟,感覺很煩。

 

「保養品塗太多,化學成份對皮膚造成負擔!」邱品齊表示,臉部保養品最多不要超過五種,對皮膚不會造成負擔,吸收容易、效果也比較好。

 

邱品齊解釋,每一種保養品至少都含有二十種以上的化學成份,以此病患為例,她每一種都用,每天皮膚都會接觸超過三百種的化學成份,效果卻大打折扣。

 

擦上這麼多種的保養品,皮膚能夠吸收多少?另外,各種化學成份之間的交互作用,會不會產生副作用?這些都很難評估研判,換句話說,擦太多保養品也等於浪費。

 

如果只是花錢,這還只是小事,臨床上就曾遇過亂擦保養品擦出問題的個案,患者自作聰明,將作用較強的A酸和維生素C混合在一起使用,造成皮膚紅腫、甚至反黑。

 

邱品齊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依照程序保養的概念,訂出「白天夜間保養品加起來不超過五種」基本原則,千萬不要將自己的臉當成化妝品的實驗平台。

 

如果化妝台上的保養品品項超過了五種,建議先挑五種使用,簡單方便,不用傷腦筋,如果皮膚過敏、紅腫,可以攜帶保養品至皮膚科求診,由醫師提出專業的評估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