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來源: 2008.12.30 蘋果日報
廖苑利 醫師短評:
很高興這次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我第八本新書「白金級肌膚10堂課」。第一本書出到現在,廖醫師 始終認為提供正確肌膚觀念給大家是身為 皮膚科 醫師的責任,希望透過書的發行,提供大家正確的新資訊。本次新書,除了主要 從 廖 醫師 的門診經驗中觀察,包含美容保養、醫學美容等相關皮膚困擾,皆為每個人每天或多或少會遇到的問題;在每個講課內容上,我們也會比以往更會深入一些,不 再和多數美容書籍都只是在皮膚表面打轉而已。另外,我們也會針對目前比較少人提到的領域,例如:化妝保養品的不良反應、類固醇與其他藥物;以及目前最夯療 程,例如:飛梭雷射等進行詳細的說明和介紹。

 

廖苑利、陳奕安、陳建華、 涂朱慧 、 邱軍棠 等5位 皮膚科 醫師,將於明(31)日出版新書《白金級肌膚 10堂課》,深入淺出破解常見保養迷思,並提出口號「教主說不如專家說、大王說不如醫師說」,打破許多藝人們提倡的錯誤保養方法。本報搶先公開書中10 冬日保養問題,請 廖苑利 醫師提供正確保養攻略。


報導陳燕書 攝影葉仁傑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每年一到秋冬,求診病患往往會增加2~3成,其中以不當保養及過度清潔佔最大比例,肌膚出現問題時,習慣先自己DIY,亂清潔、亂 擦藥、亂護膚,反而使膚況惡化,此時求診常已延誤治療時機。建議只要肌膚出現「紅、腫、熱、刺、癢」,先擦簡單乳液做保護,再趕緊求診皮膚科。

Q1
:用免洗式卸妝產品,就可以不用洗臉?
A:錯!殘留的界面活性劑很可能刺激肌膚、提高過敏機會。最好使用洗面乳再次清潔,若擔心洗後太乾澀,可以選用不起泡的乳狀洗面乳,或用清水反覆沖淨。

Q2
:我是懶美人,每天都用電視廣告上的強效卸妝棉片超方便?
錯!經常強效卸妝,極可能因長期破壞皮脂膜及角質層,而使肌膚變得對任何化妝品都敏感,建議卸濃妝或眼妝時才用,每周不超過2次。

Q3
:很多藝人都說,就算沒化妝也會卸妝,才能深層清潔肌膚?
錯!正常肌膚表皮每天都會自行代謝,即使只用清水洗,清潔力也足夠;除非有化妝,否則不建議每天卸妝,以免過度破壞皮脂膜及角質層而增加過敏機會。

Q4
:粉刺只要常常擠、常常清,就可以縮小毛孔?
錯!用力擠反有可能傷害肌膚而撐大毛孔,建議用溫和型的酸類去角質產品軟化粉刺,如居家用果酸、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每周2~3次。

Q5
:使用號稱能溶解粉刺的卸妝油能清除粉刺?
錯!卸妝油只能溶解油脂,而非粉刺角質。卸妝後若感覺粉刺變少,通常是因為按摩時使部分角質脫落所致。且卸妝油通常含清潔力很強的界面活性劑,停留肌膚太久或過度按摩,反有可能刺激肌膚。

Q6
:臉上猛長痘痘,更要每天用肥皂或痘痘專用洗面乳洗臉?
錯!若因為想洗去油脂而拼命用肥皂或痘痘專用洗面乳,極可能因洗去過多油脂而使膚質惡化,建議長痘痘時,先求診皮膚科了解真正原因才能及早治療。

Q7
:對付痘痘肌,每天用藥皂洗臉就對了?
錯!藥皂的功能在抑制細菌生長,但痘痘發生的原因卻有很多,不見得是細菌造成,若經常用,所含三氯砂成分還可能使肌膚變得更乾燥、造成脫皮,影響痘痘治療。

Q8
:天氣那麼乾冷,天天敷面膜也沒關係?
錯!肌膚含過多水分時,反而會變得更脆弱,增加水分流失機會,也容易對環境甚至保養品成分過敏,建議保濕面膜一周不超過3次,每次敷10~15分鐘即可。

Q9
:皮膚乾到快裂開了,天天用嬰兒油就夠了?
錯!嬰兒油主成分為礦物油,僅能阻止水分散失、無法補水及滋養,長期使用還可能影響表皮功能,使膚色不均甚至無法吸收保養成分;對付極乾肌,最好先擦乳液,再擦月見草油、乳油木果油或荷荷芭油鎖水,效果更加乘。

Q10
:我的皮膚非常油,不需要擦乳液或乳霜?
錯!出油也可能是乾過頭,不及時補水反有可能造成脫皮、搔癢或粗糙,甚至使臉上紋路變明顯,看來更老。若擔心全臉擦太油膩,可以只擦乾燥的兩頰分區保養。


專家檔案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現任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醫務總監,專長非侵入式微整型治療、化妝保養品成分以及使用、皮膚老化及皺紋等問題。



出刊時間: 2008.12.30
受訪醫師:利欣醫學美容診所 醫務總監 / 廖苑利 醫師
受訪主題:肌膚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