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保養-化妝水濕敷」真的好嗎?

文/廖苑利醫師(利欣醫學美容診所院長)

最近有客人因為臉乾的不得了來找我,她告訴我她非常省,只有用化妝水濕敷來保養,也沒有擦任何乳液,而因為她是乾性肌膚,加上最近天氣很冷,所以肌膚出了大狀況,出現紅腫脫皮的現象!

其實使用化妝水加化妝棉濕敷法,其實有點類似敷面膜的概念,就化妝品保養科技來看,其實就是皮膚醫學的封閉敷料概念,也就是當皮膚表面暫時被封住,由於局部溫度的升高與水分的浸潤,促進皮膚血液循環增加,最後導致成份的滲入速度提高,效果更加明顯,這也是大家會什麼覺得敷完面膜後皮膚會變好背後的學理依據。

當然化妝水濕敷法在功能性上比不上真正的面膜,但卻是一個救急方便的方法,在操作上,建議將把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讓整個化妝棉非常濕潤,輕輕一壓水分就跑出來的濕潤程度,再敷在局部部位,但特別要提醒,不論哪一類的化妝水,敷個3-5分鐘即可,千萬不要等到乾掉才拿起,反而會導致皮膚更乾,而且敷完後一定要塗抹乳液或乳霜以鎖水,才能讓肌膚水嫩柔滑!

 基本上,若是敏感肌膚的人,可在頸部肌膚測試,若出現發紅、搔癢的情況,就不要再使用。通常收斂化妝水、洗淨類與收斂類的化妝水因含較多的酒精或酸類收斂劑,不適合當作濕敷的化妝水,建議可以選擇不含酒精、保濕類或美白類的化妝水較佳。

而要當濕敷的化妝棉,首要當然是先測試自己的肌膚會不會對此材質過敏,剛提過可以在脖子上測試,若會出現棉絮的化妝棉也不要使用,當然挑選專門的面膜紙會更佳。

最後要提醒大家,像化妝水濕敷這樣的保養法,其實只是加強作用,平常的保養步驟還是要保持,尤其是最後一道塗抹乳液程序,絕對不可少,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保養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廖苑利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